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扶贫新模式 看看内蒙古“旅游+扶贫”样板咋实现双赢?

2016-10-19 16:51:0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旅行社参与扶贫工作?一些受访的旅游界人士认为这样的命题根本不可能实现,在传统旅行社自己的日子都不好过的当下,他有什么能力去扶贫?

  事实上,在内蒙古,旅行社在旅游部门的指导下参与精准扶贫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今年6月,自治区旅游局专门印发了《关于旅行社与农牧家乐旅游点结对扶贫的指导意见》,旨在鼓励更多的旅行社参与到精准扶贫的工作中来。

  扶贫新模式

  旅游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新时期扶贫开发十项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自治区旅游局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将旅游扶贫(富民)工程作为推进内蒙古旅游业发展的十大工程之一强力推进。

  据了解,自治区旅游局通过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千千万万工程”,与农业部门共同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创建;组织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评定,组织“特色旅游村”和“特色家庭旅游线”创建,与自治区扶贫办共同制定专题方案推进旅游扶贫。

  自治区旅游局还积极探索旅游企业参与扶贫工作的有效果模式,其中,旅行社与农牧家乐旅游点结对扶贫是重要成果之一。

  《关于旅行社与农牧家乐旅游点结对扶贫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旅行社开辟农牧家乐旅游专享线路;鼓励旅行社在常规线路中增加农牧家乐旅游点,开辟景区与农牧家乐旅游点融合线路,带动农牧家乐旅游点发展;推动旅行社与农牧家乐旅游点合作经营,提高农牧家乐经营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集约化程度;鼓励旅行社与农牧家乐旅游点进行专题合作等。

  为什么选择旅行社与农牧家乐旅游点结对扶贫?

  自治区旅游局质量管理处副处长杨建华经常在旅游社群里发一些鼓励旅行社积极参与结对扶贫的文字。杨建华说,农牧家乐起点低,经营粗放,旅行社懂管理,了解旅游市场,开展旅行社与农牧家乐旅游点结对扶贫工作有助于提升乡村旅游的品质。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表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管理粗放、机制不健全、旅游专业人才紧缺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问题所在。旅行社作为旅游产业的市场主体,有优质的旅游管理人才,熟知旅游行业信息,了解游客需求,旅行社与农牧家乐结对扶贫,或将补齐乡村旅游短板。

  提升接待品质

  2013年,内蒙古众信国际旅游社与希拉穆仁草原古列延草原旅游点签订了结对扶贫协议。内蒙古众信国际旅游社总经理曲作武说,为响应自治区旅游局号召,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步伐,我们决定参与到旅行社与农牧家乐结对扶贫工作中。草原上旅游点经营者和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当地牧民,旅游市场信息把握、牧家乐发展定位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大加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点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成为内蒙古众信国际旅游社帮扶古列延草原旅游点的主要内容。

  此前,古列延草原旅游点有蒙古包60余顶,能容纳100人同时就餐。古列延草原旅游点负责人康海龙说,以前我们规模小、服务质量不高,旅行社不愿意把游客放在我们这里。2013年,内蒙古众信国际旅行社和我们结成帮扶对子,还签订了协议,把八成以上走草原线路的游客交给我们,去年我们接待了7万余游客,其中有4万来自众信。此外,旅行社帮助我们高规格扩建旅游点,现在我们有300多顶蒙古包,能容纳1000余人同时就餐,帮助我们培训工作人员提升服务质量,联系安排旅游专业毕业生来我们这里工作,解决了人才短缺的问题,现在我们已经成为希拉穆仁草原上一流的旅游接待点。

  在自治区旅游局的推动下,很多旅行社开始与农牧家乐旅游点结对扶贫,一些旅行社与旅游点主动对接,帮助其根据旅游市场适度发展,提高软硬件质量;一些旅行社选择与规模较小的农牧家乐对接,进行专题项目合作。

  2014年,内蒙古同源国际旅行社与希拉穆仁草原牧户签订了帮扶协议。

  “一些成熟的草原接待点旅游项目已经形成定式,商业味道十足。牧民宝音敖其尔在自己家里开办了牧家乐,规模不大,仍保持了草原上淳朴的生活习惯。”内蒙古同源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世新说,我们与其结对帮扶,就是要激活最纯正的游牧文化。宝音敖其尔说,根据协议,我们不需要给游客提供食宿,只是组织游客参加煮奶茶、放羊、喂羊羔、挤羊奶、捡牛粪等活动,让游客体验蒙古人原生态的生活方式。

  双赢是最好的赢

  自治区旅游局质量管理处副处长杨建华说,旅行社通过结对扶贫也会得到好的资源,有助于旅游性创新旅游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事实上,结对扶贫是一种共赢。

  内蒙古同源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世新说,与宝音敖其尔进行旅游项目合作,可以充分挖掘其所在希拉穆仁草原优质的生态环境和浓郁的游牧文化,在去除商业化的同时增加游客在草原上体验度,是双赢合作。

  内蒙古众信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曲作武说,此前,游客对草原上的餐饮、住宿条件不是很满意,通过结对扶贫,旅游点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服务管理上都有明显提升,这将大大提高游客在草原上的满意度。

  在自治区旅游局的大力倡导下,越来越多的旅行社积极主动与农牧家乐旅游点建立结对帮扶。希拉穆仁草原风景区旅游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苏焱军说,旅行社将农牧家乐旅游点并入到旅游线路,与农牧家乐旅游点合作经营、专项合作,结对扶贫这一举措加快了希拉穆仁草原旅游业的发展。

  据了解,希拉穆仁共有旅游企业、个体经营户173户(其中有接待旅行社能力的31家),接待蒙古包4100多顶,日接待能力达到1万多人次,旺季时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超过8000人。2015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1.1万人(次),同比2014年增长6%;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11%。

  旅游扶贫具有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旅行社与农牧家乐旅游点结对扶贫是自治区旅游局探索旅游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成果。

  据了解,内蒙古共有447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其中188个村归属于57个国贫、区贫旗县,占开展旅游村的42%,比25%的扶贫村占比高出17个百分点;内蒙古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带动农牧民就业13万人,其中有近10万人为贫困人口,2015年内蒙古脱贫约18万人,其中旅游脱贫3.2万人,占17.8%。

  杨建华说,我们将不断深化旅行社与农牧家乐旅游点结对扶贫工作,推动旅行社与农牧家乐旅游点开辟旅游专项线路、合力经营、进行专题合作,在物质扶贫的同时进行旅游扶贫,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步伐,提升农牧民生活水平。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旅游点;希拉穆仁草原;旅游脱贫;游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林彪坠机残骸引发中国游客旅游热 可购买碎片

【环球军事报道】在距离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西南27公里处,博格多山扎尔格朗特山口,有一个著名的旅游点 “成吉思汗大营”(如图)。银殿蒙古包庄重简洁,特别是摆放在外面的林彪折戟沉沙的发动机残骸,更是中国游客趋之若鹜的重要因素。

2014-08-06 10:39:00

海南乡村旅游点可申报评定等级 下月开始实施

昨日,记者从省旅游委获悉,为进一步推动我省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由省旅游委组织编制的《海南省乡村旅游点(区)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试行)将于3月起实施,凡正式开业满一年的乡村旅游点(区)均可申请参评。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旅游点(区)等级评定工作采取“自愿申报,属地管理,逐级上报,省级评定”的方式进行。

2014-02-25 11:31:00

忽闻厕所成为旅游点

此乃天方夜谭的现实版:德国人竟把公厕变成德国游的一项常规旅游项目。原来,承包方、“瓦尔城市厕所公司”老谋深算:高科技包装在内、全方位招商在外:他在厕所的外墙上一溜设置了精美的广告位。

2012-08-03 14:51:0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