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十一部门:将腾退的办公楼等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

2016-10-21 15: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等11部门日前印发通知指出,将城镇中废弃的厂房、医院等,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乡镇区划调整后的办公楼,以及转型中的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培训中心、疗养院及其他具有教育培训或疗养休养功能的各类机构等,经过一定的程序,整合改造成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用房等养老服务设施。

  日前,民政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11部门下发了关于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

  通知提出,充分挖掘闲置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将城镇中废弃的厂房、医院等,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乡镇区划调整后的办公楼,以及转型中的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培训中心、疗养院及其他具有教育培训或疗养休养功能的各类机构等,经过一定的程序,整合改造成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用房等养老服务设施,增加服务供给,提高老年人就近就便获得养老服务的可及性,为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目标提供物质保障。

  通知称,各地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老年人口分布和养老服务需求状况,统筹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

  通知明确,改造利用现有闲置厂房、社区用房等兴办养老服务设施,符合《划拨用地目录》且连续经营一年以上的,五年内可不增收土地年租金或土地收益差价,土地使用性质也可暂不作变更。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内增加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的,可不增收土地价款。

  城市经济型酒店等非民用房转型成养老服务设施的,报民政、住房城乡建设、国土资源、规划等部门备案。五年内可暂不办理土地和房产功能变更手续,满五年后继续用于养老服务设施的,可由产权人按有关规定办理使用功能变更手续。

  通知提出,鼓励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培训中心、疗养院及其他具有教育培训或疗养休养功能的各类机构,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通过规范方式转向养老服务业。

  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不得滥用行政权力,以设定歧视性资质要求、评审标准或者不依法发布信息等方式,排斥或者限制区域外社会力量参与本地养老服务相关招投标活动。

  通知明确,凡通过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建成的养老服务设施,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均可依照有关规定享受养老服务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资金支持和税费减免、水电气热费用优惠等政策扶持。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养老服务;腾退;改造利用;养老机构;设施;划拨用地目录;增收;办公用房;居家养老;可及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民资可参与安徽省公办养老机构改制

近日,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发挥财政职能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加大补贴、投融资扶持、人才补贴等方面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2016-10-21 09:03:00

深改组: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降低准入门槛

10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降低准入门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2016-10-12 17:41:00

超75%中国人"亚健康" 医疗养老产业前景巨大

超75%中国人"亚健康" 医疗养老产业前景巨大,“癌症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逐年递增,在我国也较为显著,在一些地区,癌症的死亡率已超过心血管疾病,成为中国人身体健康的第一大威胁。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据估计,到2020年,生活不能自理而需要医疗养老服务的老年人人数将突破2000万。

2016-10-02 09: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