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双十一”网购狂欢临近 如何消费才安全

2016-10-26 09:42:00 来源:央广网综合

  每年“双十一”,电商领域的信用问题都会密集爆发,消费者和无良商家时常会上演维权攻防战。为了给消费者一个更安全的消费环境,每到“双十一”,监管部门都会部署一系列信用建设工作。那么,如何消费才最安全?

  网购十大信用风险发布

  今年“双十一”,消费者在应对网购乱象的时候,有一个参照。那就是中国改革报最新发布的《电子商务领域信用风险“双十一”预警报告》。这份报告的一大内容,就是根据以往的大数据,总结出了消费者应该防范的十大信用风险,和商家应该防范的八大信用风险。

  中国改革报社社长程晓波:消费者的信用风险主要包括商品信息的“表里不一”、优惠促销暗含的水分、特殊商品“以假乱真”、售后服务“名不副实”以及钓鱼网站“花样骗现”等等,商家信用风险主要包括职业差评“网购碰瓷”、“职业打假”广告索赔、“黑手买家”恶意退货和专业“炒信”恶性竞争等等。

  不过,光有风险的预警还远远不够。从根本上治理网购乱象,还要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为此,今年“双十一”,将针对炒信行为,也就是利用虚拟交易炒作信用的行为,建立一个黑名单,并定期更新。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李聚合说,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商家,将受到联合惩戒。

  买家卖家警惕这些骗术

  “双十一”网络购物节即将到来,一些骗子趁机以“提前购”、“预售”为诱饵向用户发送木马链接,不光有买家被骗,还有卖家因网店“被封”而向骗子汇钱。

  10月21日,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中华门派出所接到报警,有市民被骗了3000元。原来,林小姐眼见“双十一”快来了,早就关注起各家淘宝店的活动动态。当天,她的手机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11.11提前购、剁手价、包邮”等字眼映入眼帘。林小姐想都没想便点了短信里的链接。手机界面跳转后,卡在空白页就不动了。林小姐以为手机出了故障,就关机重启。手机开机后,接连几条银行短信轰炸,让她顿时傻了眼。就在她关机期间,银行卡里被转走3笔共计3000元。

  随后,民警检查林小姐手机,从中揪出几条木马病毒。民警判断,林小姐点击的是木马链接,病毒迅速侵入手机,盗获其绑定在购物平台的银行账户。

  目前,警方已对此事展开调查。警方提醒,除了网购链接被植入木马、钓鱼网站,还有不法分子会在 “预售”活动上做文章,骗取买家“定金”。市民要慎点不明链接,有关“双十一”的购物、短信不要轻信;同时请给手机装上杀毒软件,提供安全的上网环境。

  10月24日,市民小吴报警称,自己被假的淘宝客服骗了1030元。原来,小吴是一名刚入驻淘宝的卖家,当天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自称是淘宝客服。对方告诉小吴,他的淘宝店铺由于涉嫌违法销售,已经被淘宝后台记录在案。不仅小吴注册时交纳的1000元违约金要被冻结,店铺也要被封了。

  小吴听后十分焦虑,“马上‘双十一’就要到了,还指望趁热多赚点钱呢,怎么能在这么关键的时候封店。”小吴赶忙问“客服”有没有解决方法。对方告诉他,按照对方指示操作,交付一笔“保证金”和“解冻费”,就能立即解封网店。小吴信以为真,就把钱汇过去了。打款后,小吴回拨“客服”电话咨询,结果再也打不通了,一查对方账户,竟然是个私人户头,才意识到被骗了。

  警方提醒,网店店主若接到此类电话,不要急于汇款。首先要做的是登上自己的店铺,看看是否有异常;随后通过网购平台的官方热线询问,验证真伪。

  工商局发布消费警示

  据工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往年的投诉情况来看,“双十一”过后,投诉热点一般集中在网店设置退换货障碍、网购商品的售后服务得不到全面保障、有些网店存在欺骗行为等。另外,网购消费者还要对因交易集中而造成的商家发货延迟、快递送货超期等情况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那么,一旦出现网购纠纷,网购消费者该如何应对?去年新实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对网购有了明确的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消费者网购时可享受七日无理由退换货,但同时也需注意,一些特殊商品不在七日无理由退换货的行列中。如消费者定做的、鲜活易腐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商品。

  此外,如出现网购纠纷协商未果的情况,消费者可向网络交易平台投诉,也可拨打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或实体店铺所在地的12315电话进行投诉。另外,网购消费者与网店在交易过程中,应注意保存交易内容、记录,一旦出现纠纷,可以作为证据。

  网购查询快递要谨慎 假冒快递员木马可盗网银

  近期,有用户反映在收取快递过后,网银出现异常登录信息,虽然及时发现异常避免财产损失,但还是让不少用户感觉到个人信息安全受到威胁。

  据受害者透露,平时经常网购,一次收快递过程中接到一个自称是快递员的短信,要求他下载一个应用查询快递信息。由于经常收到快递信息通知短信,很多用户容易轻信这类短信,其实这就正好掉进不法分子的陷阱。

  对此,腾讯反病毒实验室安全专家马劲松表示,木马病毒变种和传播方式正变得越来越难防范,不要轻信手机上的各类短信,更不要随便下载和安装陌生应用。如果需要查询快递信息,前往相应快递官网或到正规站点下载官方应用。

  总之,我们要秉持理性、适度、按需网购三原则,在网购饕餮盛宴面前保持理性,不要盲目、过度消费,同时,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睁开智慧的双眼,把网购看得清清楚楚,再大的风浪,依然不会伤害你。希望消费者能在“双十一”轻松网购,爽快“过节”,但绝不是“被劫”。 (综合中国经济网、新华网、上海法治报、南都晨报、中国网)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双十一;网购;信用;信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购十大信用风险发布 双十一如何消费最安全?

每年双十一,电商领域的信用问题都会密集爆发,消费者和无良商家时常会上演维权攻防战。为了给消费者一个更安全的消费环境,每到双十一,监管部门都会部署一系列信用建设工作。那么,今年有什么新招儿?

2016-10-25 18:02:00

专家:虚拟现实技术玩出农产品电商新花样

近两年,各大电商企业都十分关注农产品销售。据说今年,电商企业将引入一种叫虚拟现实技术的高科技技术,来售卖澳大利亚的牛奶和燕麦。

2016-10-25 14:14:00

“双十一”快件量或超10亿 物流体系面临挑战

菜鸟网络联合各大快递企业在中国快递协会10月13日举行的“双十一”服务动员会上,公布了今年“双十一”的备战情况。据介绍,今年“双十一”期间菜鸟网络将继续升级智能分单,推动聚单直发、智选物流、物流云等产品使用。

2016-10-25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