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95后求职:网游战绩好写入简历 逃离北上广成为现实

2016-10-31 10:45:00 来源:央广网

  近日在南京举行的2017届高校毕业生公益专场招聘会上,初入职场的“95后”带来了与众不同的青春气息。“微商代理”“淘宝店主”甚至是网络游戏的出色“战绩”,都进入了他们的简历,成为了亮眼的“一技之长”。
  淘宝店开得好,PK掉学生干部
  在招聘会上,有同学把自己的网游“战绩”写进了简历里:“××××实力赛南京赛区第四,最高排名全服务区前50(做斗鱼主播)。国际象棋区第一,三国杀小组第一……”这份“游戏简历”竟然真被用人单位给看上了。一家科技公司的HR相中了小许对网络游戏的痴迷,“尤其是这学生嫌网游打得不过瘾,还能自己写个游戏自己玩,这样的设计人才正是我们需要的。会玩游戏没什么不好。”
  淘宝开店也能成为“实践经历”,南京工业大学一学生把自己开淘宝店的经历写了进去。
  “2013年2月起,淘宝店主。负责商品的上架与更新,及时与客户交流沟通……总完成订单数600以上。”她的“淘宝实践”成了应聘时的“加分项”。“我刚刚刷掉一份学生干部的简历,相比学校给出的能力方面的肯定,我们还是更看重学生自身的实践经验。淘宝开店虽然在老观念里觉得是‘小打小闹’,但现在电子商务大行其道,淘宝店开得好,同样是一技之长。”招聘工作人员说。
  专家:简历制作不能求新太甚、盲目跟风
  开宠物店、做微商、当网红做直播……这些曾经被视作简历制作“高压线”的个人经历,如今竟然冠冕堂皇地出现在了95后的求职简历里,而且还被用人单位大方“接纳”,成为应聘时的“加分项”。
  人力资源专家、江苏百得人力资源集团副总裁姜文锐认为,应届生在求职时,适当突出个人经历中与众不同的兴趣爱好,或是实践经历,的确可以让自己的简历迅速“出挑”。但应该注意的是,简历制作虽然可以跳出曾经的刻板模式,但不能求新太甚,更不能盲目跟风。
  姜文锐表示,拿着一张突出自身“网游特长”的简历,没准能在科技类企业找到工作,但如果去应聘其他绝大多数岗位,“网游玩的好”这一项便成为了“无用条件”,不再是“加分项”。因此,学生还是应该在简历中突出自己的个人综合素质,同时适当展现自己的兴趣爱好或是特长,才是“正道”。
  95后找工作新趋势:逃离北上广 投奔“新一线”
  据某招聘网站发布的《2016互联网公司应届生吸引力报告》,仅36%的应届生希望到北上广深工作。杭州、武汉等“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迅速攀升。在择业选择上,互联网成为近两年应届生最追捧的行业之一。
  经济形势正深刻影响着年轻人的就业选择。全国应届生的平均期望薪酬较去年回落了5.6%,为4421 元。相较2015 年,能够吸引更多毕业生从事的“人才正流入”行业,仅有IT/互联网、金融等,而包括机械制造、能源化工在内的传统行业,期望流入的比例均有下降。
  不仅薪酬期望降低,择业目标城市也出现变化:2016 年,36%的应届生希望到北上广深工作,比三年前的51%下降了15%;而高达44%的应届生希望选择二线城市工作,较去年增加8%。以杭州、苏州、青岛、成都、武汉、南京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迅速攀升。而在岗位选择上,技术、市场和运营的热度最高。
  一些学生在为自己的工作积极奔走的同时,也有一些同学“淡定”地选择“不就业”
  延伸阅读: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季” 近五成95后选择“不就业”
  某网站发布的毕业季大数据报告显示:面对焦灼的就业形势,52%的95后选择在找工作的道路上奋战到底,剩下的48%选择回避就业季。
  虽说有一种任性叫做“二代”,但这毕竟是少数,报告显示在48%“不就业”的95后中,1.2%主动待业在家,其他人毕业去向可谓五花八门:包括学习深造、创业、间隔年、网红直播等多种多样的“不就业”道路。
  据了解,这48%的95后并非不就业,他们有接近1/4的人选择继续学习深造;超过15%的95后对创业有着狂热的痴迷,互联网项目、农业养殖也已成为95后们奔“钱”程的新途径;另外,深受网络娱乐文化的影响,接近4%的95后希望在毕业后当网红!
  在这些95后们看来,高薪岗位、稳定工作等对自己来说并不是首要的,他们更愿意继续培养自己的专业知识,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事业,亦或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新机制新观念促成“不就业”大潮
  新的经济环境下,随着新模式、新机制、新平台爆发式不断增长,新的就业资源和方式不断被开发,就业选择也更加灵活,大学生就业观念和方式更加多元化,衍生的新的就业机会,为95后选择毕业后的去向提供了更多机遇。
  近年来兴起的创业大潮,也为95后的“不就业”提供了基础。有就业指导专家表示,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引领下,毕业生就业和创业机遇很多。这种更加多元化的就业选择,更加新潮的就业观念,为“不就业”蔓延成势提供了社会土壤,也促使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不甘于在老板手下做打工者。
  与此同时,针对于就业严峻的大形势,不少毕业生会选择出国、考研等方式给自己充电,他们认为“不就业”不等于永久不就业,而是为了让自己更加适合工作。
  要生存,也要生活。在个性化的95后眼中,条条大路通罗马,与其争相挤就业的“独木桥”,倒不如“不就业”,作出自己喜爱的另一种选择。(综合扬子晚报、环球网、中国经济网)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