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以高考“禁噪”思维管治噪声

2016-11-01 07:49: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连海平

  在执法行动上,只要监管部门重视了,派出人员进行日常管理,依照现行法律法规,对噪声污染进行管治,情况就会一天天好起来。

  日前,环保部发布《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2016)》,披露了2015年全国城市声环境现状。报告显示,全国城市声监测夜间1/4不达标。

  城市噪声无处不在,让人无可逃遁。说到治理,有关部门会列出一大堆“难”:举报难、取证难、执法难等等。公共管理中常见的“九龙治水”——按照职责划分,城管部门主要负责建筑施工噪声;环保部门主要负责工业噪声;公安部门主要负责交通运输噪声;至于社会生活噪声,三个部门都有一定的执法权——直接导致真正需要“治水”时找不到一条“龙”。

  城市噪声污染一果多因且冰冻三尺,治理起来确实有难度,但也不是无可作为,关键要看相关责任部门用多大力气去作为。高考“禁噪”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不知何时起,一到高考季,大中小城市都颁布、实施“禁噪令”。那段时间,环保、交警、城管、住建、文广新局等部门都会主动上路,联合执法,认真查处噪声污染违法行为,确保监管不留死角。事实证明,这些管治措施、治理行动是非常有效的。

  当然,高考“禁噪”只是一种局部的、非常规的应急措施,且依靠人海战术,难以长期复制。但是,高考“禁噪”对常态化治理有着多方面的启迪意义。在执法行动上,只要监管部门重视了,派出人员进行日常管理,依照现行法律法规,对噪声污染进行管治,情况就会一天天好起来。不说那些建筑工地噪声、交通噪声,至少像使用高音喇叭进行商业活动宣传、机动车鸣喇叭、广场舞等这些噪声是可以控制住的。在公众意识上,经过多年宣传、实践之后,公众对高考“禁噪”也有广泛认知,毫无怨言地配合,这一点至关重要。在日常的噪声污染治理上,通过相关部门持续的执法行动,让公众养成防噪、降噪意识,有助于提升公众参与,实现共治。

  在技术防范上,针对城市交通噪声、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社会生活噪声等不同噪声污染源进行技术防范,对噪声污染治理亦有大帮助。如交通噪声,不妨从“噪源”“途径”“受体”三方面入手,分层次控制。噪声源控制,包括降低车辆噪声(提高设计制造水平、加强运行维护),对地面交通设施采用低噪声的建设构造和形式;传声途径噪声削减,采取声屏障、绿化带等措施;对于敏感建筑物的保护,采取建筑隔声设计等保护手段。把防范意识放在前面,治理技术及时跟上,监管不缺位,事情就好办多了。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高考;禁噪;管治;途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徽省高考加分政策出台

 记者10月25日从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2017年安徽省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已经公布,和去年保持一致。

2016-10-26 08:34:00

2017年普通高考报名时间公布 报名将在下月启动

记者10月25日从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即将在下月启动。

2016-10-26 08:31:00

2017年高考8门科目考试内容调整 增加传统文化考核内容

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发了《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对明年高考考试内容作出了详细说明。9门考试科目中,除了英语考试内容不变外,其他8门学科的考试内容都有所调整。

2016-10-11 20: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