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两份文件 同一使命--习近平“制度治党”的重要安排

2016-11-05 15:38:00 来源:新华网

  六中全会系列解读二:

  两份文件 同一使命——习近平“制度治党”的重要安排

  【学习进行时】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从4个方面对这两份文件的制定和修订作了说明。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六中全会系列解读之二《两份文件 同一使命——习近平“制度治党”的重要安排》,与您共同理解习近平说明中的要义。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完善“四个全面” 深化从严治党

  六中全会以制定修订两个文件稿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为何作出这一部署?习近平在说明中讲了三方面考虑,首先就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已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则是中央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全会议题的一个整体设计。

  而两个文件稿的制定修订,则是继修订廉洁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制定问责条例等一系列举措后,完善“制度治党”的又一重要安排。

  2014年1月12日,习近平给刘云山、王岐山作批示,提议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一个决定,提出新的要求。今年2月,中央就这两部文件的制定修订成立文件起草组,习近平担任组长。8个月时间里,习近平多次主持会议、反复听取建议,为两部文件的制定修订做了大量工作。

  习近平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都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的课题,也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制定准则、修订条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布局的重要环节,使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走向深化。

  总结理论实践 形成党内法规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抓党的建设,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要不断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并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加以创新。

  通观两个文件稿,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既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和优良传统,又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

  起草两个文件稿的过程中,对这些理论和实践进行总结和深化,就是要使之上升为制度规定,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在这一过程中,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

  2015年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遵循党内大法 细化党章“规矩”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起草两个文件稿,习近平将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作为一条重要原则来突出强调。

  在两个文件稿的序言和总则部分,都开宗明义地写出,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在主体板块,两个文件稿也都围绕着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围绕党的宗旨。处处体现着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两个文件稿的起草过程,就是着力把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要求具体化,不断细化党章这个“总规矩”。

  坚持问题导向 划出明确“红线”

  习近平作说明时,连续列举了几十个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直言不讳地指出这些矛盾和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内政治生态。

  这些问题,察其根本,就是一些党员干部忽视和违反了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而忽视和违反这些基本规范,与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密切相关。

  起草两个文件稿,习近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推动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问题。

  在主体部分,准则稿从12个方面分别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条例稿列27条,就四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以及相应监督制度作出规定。全部言有所指,对于习近平指出的几十种问题划出了明确的红线。

  习近平说:“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两个文件稿所作出的规定,直面问题,目的就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强调,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

  2015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突出“关键少数” 层层传导压力

  准则和条例都强调以高级干部为重点,十分引人注目。以上率下,抓好“关键少数”,一直是习近平治党管党的重要思想。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习近平就专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全党作出表率。

  习近平常说,“己不正,焉能正人”,“打铁还要自身硬”。七一讲话,他严肃强调,我们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目的就是要层层示范、传导压力。一级做给一级看,才能做出成效。

  起草这两个文件稿,以上率下的精神更为凸显。准则中,提及“高级干部”的有20多处,条例中,专门就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突出强调。

  习近平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而抓好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是关键。他强调,把这部分人抓好了,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

  同时,对于高级干部的重点规定,也传达了一个明确信号。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这一点,习近平反复作过强调。

  两个文件,负载的是同一使命,那就是完善“制度治党”安排;两个文件,一个对党内政治生活定出了规范准则,一个就党内监督作出了细化规定,犹如车之两轮,驱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习近平;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党管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交习语|4天5场外事活动 习近平关注哪些话题?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后的一周,国家主席习近平外事活动日程繁忙:10月31日至11月3日的4天时间里,在北京先后出席5场外事活动。2016年11月1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2016-11-05 08:26:00

习近平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表示祝贺

习近平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巴黎协定》于11月4日正式生效,成为历史上批约生效最快的国际条约之一。中方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

2016-11-05 07:00:00

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

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2016-11-04 12: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