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精准扶贫专家谈】从6个数字解读习近平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

2016-11-10 19:15:00 来源:央广网

  【精准扶贫专家谈】

  作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谭啸宇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长期对扶贫开发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围绕破解我国扶贫开发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研,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期我国扶贫开发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形成了以精准扶贫为核心的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是我国扶贫开发重大理论创新。习近平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既是当前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又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具体问题的成功典范。学习理解习近平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应从6个数字入手。

  “1”——一个标志性指标。当前我国为什么要下这么大的决心、花如此大的气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这涉及的实质是扶贫开发的战略意义。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此外,习近平还多次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坚持共同富裕论,深化了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意义,对于统一全党全社会对扶贫开发的认识、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意义十分重大。

  “2”——两个重中之重。对于贫困地区而言,将扶贫开发摆在什么位置是一个现实问题。当前有的贫困地区仍然“唯GDP论”,对于扶贫开发喊得凶抓得松,有的贫困地区对下气力抓扶贫开发有顾虑,怕影响其他工作。对此,习近平在阜平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就提出,“‘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在‘三农’工作中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中之重,这样才有重点”,这就是“两个重中之重”思想,这一思想对于贫困地区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三农”工作以及扶贫开发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矛盾论在扶贫开发中的正确运用。贫困地区应该吃透“两个重中之重”思想实质,把扶贫开发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心无旁骛、不折不扣的抓好这项工作。

  “3”——三项制度。当前我国扶贫开发任务重、难度大,光靠一时热情和响亮口号不行,必须要有切实有效的制度作为保障。习近平提出要把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片为重点、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我国加大了扶贫开发制度供给力度,进一步完善了扶贫开发领导体制,出台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及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推进了我国扶贫开发制度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

  “4”——四个需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依靠谁?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习近平在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时用“四个需要”给出了明确回答,“需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战,需要各级扶贫主体组织推动,需要社会各方面真心帮扶,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扶贫机制和扶贫方式。”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内因和外因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一论述坚持内外因辩证原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力论”最新集中表述。当前,一些贫困地区群众还存在“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等靠要思想,有的扶贫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社会力量还未充分动员起来扶贫,有效的扶贫机制方式还未完全确立,一定程度上影响脱贫进度。因此,要用“四个需要”思想不断提升扶贫开发动力,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5”——五个一批。贫困人口情况不清、致贫原因不明导致了帮扶措施不能精准发力、精准有效,这是我国减贫政策效应递减的重要根源。针对这种情况,2013年习近平在湖南湘西考察时提出了精准扶贫,其后不断丰富发展。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形成的重要标志和核心内容,其主要内涵包括“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术论”。“五个一批”具体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将数量巨大的贫困人口分解为不同类别,运用“五个一批”因类施策、因人施策,靶向治疗,大大提高了扶贫开发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6”——六个精准。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如何做到精准?习近平提出要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覆盖了扶贫对象识别、帮扶和管理等各环节,用精准理念贯通了扶贫开发全流程,改革了现行扶贫思路和方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输血”为“造血”,变重GDP为重脱贫成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既是当前我国扶贫开发的明确要求,又是具体目标,既是科学理念,又是有效方法,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好。

  在习近平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我国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我国减贫1600万人,2014年减贫1200万人,2015年减贫1442万人,打破了扶贫政策效应逐步递减规律,贫困地区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化,贫困人口医疗、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得到切实提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精准扶贫;数字解读;扶贫开发;战略思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安街》时评:精准扶贫 教育先行

在今年10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还有贫困人口5575万人,相当于中等人口规模国家的总人数。同时,中国政府承诺,在2015年已经完成1442万人脱贫的基础上,从2016年起每年都要完成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

2016-10-26 11:04:00

[脱贫攻坚看宁夏]精准发力拔穷根

宁夏西海固地区是国家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扶贫开发实现了从单点扶贫向整体推进、协同作战的历史性转变,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就。

2016-10-24 10:54:00

精准扶贫 要让“最后一群人”越来越少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今天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2016-10-17 11: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