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年度国情咨文关键词:“发展”

2016-12-02 07:31:00 来源:新华社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2月1日在俄罗斯联邦会议(议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内容涉及内政、外交各个重要领域。他在讲话中多次强调“发展”,称之为国家当前的首要任务。

  【谋求发展,是俄罗斯的首要任务】

  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一直是普京阐述施政方略、鼓舞民众的契机。与过去几年一样,普京讲话重点之一是国家经济和发展。

  普京说,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GDP)2015年下降3.7%,今年预计下降0.2%,下降幅度在收窄。他预计俄罗斯2017年的通胀率约为4%。

  普京对议员们说,俄罗斯保持了宏观经济的基本稳定,这非常重要。而且外汇储备稍有增长,今年年初为3684亿美元,目前为3894亿美元。

  不过,普京认为俄罗斯当前经济发展状况并不令人满意。俄罗斯必须从基本问题着手,恢复和发展经济,“否则将持续失速发展,这是不能接受的”。

  就长远而言,普京提出,明年5月前俄罗斯将制订未来10年(至2025年)的经济发展规划,要谨慎细致地推动经济改革,并避免失衡和泡沫。

  就具体产业而言,普京特别提及军工企业,表示要推动升级和转型,军工企业要兼顾民用生产。他提出要在10年内实现三分之一俄罗斯军工企业生产民用产品的目标。

  普京说,俄罗斯不仅要“生存”,更要“发展”。要克服当前困难、谋求未来的发展,就目前而言,“制定计划、着眼未来的发展极为重要,这是俄罗斯首要的事情”。

  普京还提及官员作风问题,要求他们走出办公室,深入群众,了解民意,回应民众的呼声。

  他强调国家要发展教育,鼓励孩子们的创造性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他说,教育要面向所有孩子,让俄罗斯的青少年都能受到高质量教育。普京还特别指出要树立爱国主义价值观,称“这是民族团结和进步的源泉”。

  【愿做朋友,坚持自主不畏压力】

  同以往类似,普京继续利用发表年度国情咨文的机会,一方面强调国内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性,一方面重申俄罗斯大国地位的发展愿景。

  他表示,俄罗斯并不想对抗,“我们需要朋友”,“我们已经准备好参与应对全球的问题”。他同时指出当前国际政治的不合理、不平衡,认为“冷战的教训开始被淡忘”。他强调,俄罗斯以往不会、今后也不会寻求敌人,但俄罗斯不会向任何压力退让,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独立政策,坚定地维护俄罗斯的利益。

  普京表示,俄方准备好同美国新领导人合作,期待同日本进行“高质量的对话”,欢迎日本与俄罗斯加强经贸关系,建设合作项目。针对俄土关系,普京说,还没有商谈或者决定向土耳其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

  普京阐述了俄罗斯参与世界贸易发展的理念,指出当前世界上出现保护主义和贸易壁垒增强的情况,不过俄罗斯将更努力地拓展全球市场。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认为,普京的国情咨文反映了俄罗斯的内心关切,与它所处的内部发展情况和外部环境紧密相关,在当前复杂敏感的国际形势下,他继续宣告俄罗斯坚决维护其国家利益的决心,对内鼓舞民心、强调团结,对外欢迎对话、反对孤立政策和冷战思维,以宣示俄罗斯大国战略的开放与合作立场。(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发展;俄罗斯总统;俄罗斯联邦会议;俄罗斯外交;发展教育;发展经济;国情咨文;生存;防空导弹;国内生产总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共享经济:你有我有全都有

共享经济:你有我有全都有,共享经济也称分享经济,是指能让商品、服务、数据(资源)及(人的)才能等具有共享渠道的经济社会体系。真正让“共享经济”落地,渗入寻常百姓生活,并成为一种商业模式,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是互联网作为媒介的技术成熟以及移动终端的对大多数用户的有效覆盖。

2016-11-30 11:21:00

专家:中国经济挑战巨大 希望更大

2016年已近年底,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哪些成绩,又面临哪些挑战?11月14号,就在中国经济10月份“成绩单”公布的当天,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座谈会,传递出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希望和信心。

2016-11-16 13:57:00

G20杭州峰会改变全球“发展气质”

如果只选一个词来形容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独特气质,那么“发展”就是这样一个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字眼。图为9月4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西湖景区观看《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

2016-09-05 19: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