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失明老公为妻子做了12年早饭:动作一气呵成

2016-12-02 15:13: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陈建春熟练地淘米做饭。

  华西社区报记者沈悦实习生崔小静 摄影报道

  昏暗狭小的厨房里,陈建春弯腰拿出煤气灶下的高压锅,转身从门后及膝的瓦缸中舀了一瓢米,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如果是第一次看到,绝不会有人把做出这一套熟练动作的人跟“双目失明”四个字联系起来。陈建春婚前患有眼疾,与陈晓英结婚数年后渐渐失明;两人婚后育有一子,却在刚刚工作后患病离去……37年转眼过去,两人调整心态,彼此用心照顾陪伴,一同慢慢老去。

  丈夫失明 妻子为生活奔波

  陈建春与妻子陈晓英相识于1976年,当时在中医学院实习的陈晓英经人介绍见到了陈建春,两人“一见钟情”。但陈晓英的家人却不同意她与视网膜脱落的陈建春在一起。1981年1月,执拗的陈晓英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与陈建春结婚。婚后几年,陈建春的视力急剧下降,直至失明。为了照顾丈夫,陈晓英辞去了医院的工作。

  失明后的陈建春什么都做不了,为了维持生计,陈晓英在家门口摆了一个卖瓜子花生的小摊,起早贪黑地维持生意和家庭。在她的努力下,儿子陈航考入大学,生活渐渐走向正轨。儿子在校期间为了减轻陈晓英的压力,就自己去批发市场买东西到学校卖,赚了钱就给陈晓英夫妇一人买了一件大衣。“儿子孝顺,从小就听话……”陈晓英说。

  白发人送黑发人 失明老公学做家务

  2004年11月,刚刚大学毕业,在航空公司工作的陈航被查出患有尿毒症。2006年,由于病情恶化,年仅24岁的陈航走了。

  儿子走后,陈晓英整日以泪洗面,陈建春更是痛在心里。为了让妻子走出阴影,在失明的情况下,陈建春一次次尝试做家务。烧水、煮饭、泡茶,平常人做起来相当容易的事,在陈建春这里难度倍增。

  妻子习惯早上吃稀饭,陈建春就提早起来煮。淘米、加水、开火、搅锅,全凭手的触感和耳朵。儿子走后,陈晓英养成了睡懒觉的习惯,每天早上八九点,陈晓英都是伴着白粥的米香气醒来的。凭借着摸索出来的经验,陈建春端着白粥加豆豉的大碗,每天早上顺利穿梭在厨房与卧室的床边。这么一做,就是12年。

  你是我的眼 余生牵手共白头

  2015年12月,陈航的同学们自发出钱为陈建春购买了社保,如今两人依靠每月1800余元的收入生活。儿子生病时留下的债务,他们依旧在还。

  每晚睡觉前,陈建春会烧上一壶水,让妻子先洗脚。“我还要给她按摩呢,结婚这么多年我都没看清楚过她的脸,但她脚上哪里疼哪里痒我都知道。”陈建春说。

  在别人眼中,陈建春、陈晓英夫妻人生不易,但在他们心里,彼此陪伴已属幸福。

编辑:刘岩

关键词:陈建春;做家务;老公;早饭;妻子;双目失明;淘米;白粥;开火;尿毒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索吻、做家务、搞笑 看网红鹦鹉如何"撩妹"

索吻、做家务、搞笑 看网红鹦鹉如何"撩妹"(图),酷爱帮女主人做家务的鹦鹉成了“网红”。据外媒报道,近日,一只酷爱帮女主人做家务的鹦鹉成了“网红”。安妮也表示,照看冯内古特就像照看婴儿一样,需要投入全部的精力和关心。

2016-04-30 15:48:00

沈腾得岳父真传不做家务 网友:心机boy

上周日晚《女婿上门了》全程呈现了沈腾求婚这一幸福时刻,等了12年,王琦终于等来了一个近乎满分的浪漫求婚,在观众们也忍不住感动到飙泪的时候,王琦说她的心愿,全家人的心愿终于实现了。而这一切的起因竟是沈腾得到了岳父的真传。”而沈腾之所以这么理直气壮,全因之前准岳父亲授“女婿秘籍”:“好男人不一定要做家务,我在丈母娘家啥都不做。

2015-12-10 14:58:00

调查:韩国男性在OECD国家中做家务最少

据韩国《中央日报》12月8日报道,2014年韩国双职工家庭男性做家务的时间每天是40分钟,仅为女性(194分钟)的五分之一左右。而同期,韩国女性每天平均做家务的时间是男性的五倍左右。

2015-12-08 17: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