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海南5家景区摘牌,我们该警醒和反思些什么?

2016-12-06 16:25:00 来源:南海网

  国家旅游局12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31个省区市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不同程度处理。海南被摘牌的4A景区是海南省兴隆热带花园,被摘牌的3A景区有海南省兴隆南国热带雨林游览区、海南省日月湾南海渔村文化旅游区、海南省春晖椰子加工观光基地、海南省崖州古越文化旅游区。(12月6日南海网)》》点击查看详情

  这一轮景区的集中复核检查和整治,海南5家景区被摘牌,受到处理的A级景区更是超过10家,一方面显示了旅游管理部门景区整治的力度和决心,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旅游景区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安全管理不到位、厕所环境卫生条件不合格、市场秩序混乱、旅游基础及服务设施不足、标识导览系统短缺等等。

  虽然从数字上来说,海南被摘牌和处理的景区数量算不得最多,却也给海南敲响了警钟。对于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海南来说,需要从中获得必要的警醒和反思。因为,打造国际旅游岛,就需要匹配的管理、秩序,需要匹配的旅游基础和服务设施,需要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实现必要的规范性,如此才能在世人面前展现美的一面。

  多个景区被摘牌和处理,足以说明海南在这方面仍然存在不足,需要透过这样的检查整治重新审视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出破解之道,让旅游景区更规范、服务更高质量。比如,不妨全面排查旅游景区,是否还存在安全管理不到位、环境卫生不合格、市场秩序混乱、基础设施及服务设施不足、标识导览系统短缺等问题。

  再如,排查域内旅游景区发展过程中是否存在粗放式管理的问题,是否存在重利益轻管理和服务的问题,等等。对于国家旅游局此番集中复核检查和整治没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治。又如,针对被发现和存在的问题,需要根本上提升管理和服务意识,强化旅游景区的规范化发展,更重要的是,必须藉此反思建立一套常态化检查和整改机制。

  某种程度上说,国家旅游局的摘牌行动,是对旅游业发展的一次警示,但也有其局限性。因此,我们更需领会景区摘牌背后的期待,在海南大力建设国际旅游岛,日益成为国内外旅游胜地的情况下,强化对旅游发展的行业自律,强化管理和约束,让景区摘牌的剧目不再在海南上演,让景区乃至旅游业得到健康有序发展。(赵有良)

编辑:杜静

关键词:家景区;旅游景区;国家旅游局;国际旅游;旅游区;旅游发展;点击查看;游览区;剧目;日月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推出旅游年卡 100元不限次畅玩27家景区

郑州推出旅游年卡 100元不限次畅玩27家景区,其中,国家4A景区包括:郑州世纪欢乐园、康百万庄园、古柏渡飞黄度假区、中原福塔。据介绍,按照郑州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郑州旅游年卡管理办法》规定,该年卡发行对象为:  具有郑州市(含巩义市)户籍的居民;

2016-11-01 09:53:00

国家旅游局公示最新一批5A景区 9家景区先睹为快

据国家旅游局消息,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中俄边境旅游区、安徽省六安市万佛湖景区、河南省安阳市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旅游景区、广东省中山市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海南省三亚市蜈支洲岛旅游区、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山旅游景区、四川省南充市仪陇朱德故里景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喀拉峻景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州和静巴音布鲁克景区等九家景区拟被升级为5A级景区。

2016-10-16 09:53:00

江苏叫停11家景区涨价 降免12家景区门票

江苏叫停11家景区涨价 降免12家景区门票,自去年9月到今年8月,江苏各地物价部门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行动。省内8家景区免费开放的名单里,有南京科技馆、扬州史可法纪念馆、苏州丝绸博物馆等。南京目前有2家景区门票价格在百元以上,对于未来是否有降价的可能,赵楠表示,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和牛首山风景区前期投入较大,目前是试行价格,实行指导价。

2016-08-25 16: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