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107家景区被摘牌反映了什么?

2016-12-07 09:52:00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国家旅游局通报称,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完成对本地4A级及以下景区检查,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不同程度处理。其中,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包括55家4A级景区。

  被摘牌景区数目如此之大、涉及地区如此之广,无怪乎有人将其称为“史上最严景区整肃”。对普通旅游者而言,全面整肃有利于改善景区总体环境、提升用户体验,更好地保障其合法权益,自然是极大福音,不过我们绝不能就此推出被整肃景区当真一无是处、“脏乱差”等问题泛滥成灾的结论。公允地说,地方部门事前亦曾对这些景区进行检查、景区也在不断改进、提升服务,它们的问题只在于未能及时跟上国家最新旅游发展思路而已。

  在2015年1月15日召开的全国旅游大会上,“515战略”被视为是对中国旅游发展的梳理、总结和最新思考,战略一共提出5大目标、10大行动、52项举措,特别是“文明”“有序”“安全”“便利”和“富民强国”这5大目标重新匡正了旅游业的认识。发展旅游仍应以塑造公民健康、文明的精神为核心任务。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全国各地不断开发出新的旅游项目,不少景区由于过分强调这些项目的经济价值,被改造成千篇一律的商业街、购物中心,旅游最原初的价值在这种畸形的追求中消失。许多游客不惜重金在假期出外旅游,最终却所获寥寥,精神面貌也没有得到什么改变。在国家旅游局发出通报后,不少景区管理者颇感错愕、不解,在他们看来,近些年来景区的硬件设施正不断健全、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殊不知,过分执着于“硬件”而忘了“软件”建设恰是其被整肃的关键原因。

  旅游业是服务性行业,这意味着景区管理者必须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把游客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发展水准的关键指标。这也是近些年来国家旅游局屡屡强调景区“公厕革命”重要性的用意所在。公厕是否达到一般指标、布局是否人性化、是否易于识别和寻找等,考虑这些不只是为了满足游客的基本需求,而是为了让游客在享受基本服务过程中体验到管理者的细心周到。当这107家景区被摘牌后,许多人怀疑地方旅游部门平日疏于监督管理。的确,地方部门检查景区是否达标时,往往会顺带考虑处罚措施可能对地方经济带来的影响,一旦有了这些顾虑,惩处力度势必大打折扣,除此之外,地方旅游部门监管不力的恐怕还因其无法设身处地从游客角度来进行检查、考核。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履行公务时很少会遭遇黑心导游、厕所难找等问题,而这些琐碎之事恰恰最让游客头疼。为此,强调旅游业的服务性质,还必须强化地方旅游部门的服务意识,以普通游客的苛刻精神和高标准来执法。此番检查过程中,国家旅游局绕开地方旅游部门,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复核,这被认为是造成整肃如此严格的关键原因。这说明,要使地方常规性的检查真正有震慑力,地方旅游部门同样需加快学习步伐,领会国家最新旅游发展思路。

  摘牌对于一个景区而言自然是重大损失,但摘牌绝不意味着景区从此便失去了发展机会,只要能从中汲取教训、有的放矢地补齐短板,被摘牌景区必能迎来新的发展机会。(路中林)

编辑:杜静

关键词:家景区;游客;地方旅游;国家旅游局;安全;软件;硬件;富民强国;旅游发展;旅游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南5家景区摘牌,我们该警醒和反思些什么?

国家旅游局12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31个省区市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不同程度处理。海南被摘牌的4A景区是海南省兴隆热带花园,被摘牌的3A景区有海南省兴隆南国热带雨林游览区、海南省日月湾南海渔村文化旅游区、海南省春晖椰子加工观光基地、海南省崖州古越文化旅游区。

2016-12-06 16:25:00

郑州推出旅游年卡 100元不限次畅玩27家景区

郑州推出旅游年卡 100元不限次畅玩27家景区,其中,国家4A景区包括:郑州世纪欢乐园、康百万庄园、古柏渡飞黄度假区、中原福塔。据介绍,按照郑州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郑州旅游年卡管理办法》规定,该年卡发行对象为:  具有郑州市(含巩义市)户籍的居民;

2016-11-01 09:53:00

国家旅游局公示最新一批5A景区 9家景区先睹为快

据国家旅游局消息,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中俄边境旅游区、安徽省六安市万佛湖景区、河南省安阳市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旅游景区、广东省中山市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海南省三亚市蜈支洲岛旅游区、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山旅游景区、四川省南充市仪陇朱德故里景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喀拉峻景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州和静巴音布鲁克景区等九家景区拟被升级为5A级景区。

2016-10-16 09: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