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这样解读“新常态”

2016-12-16 16:50: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习近平这样解读“新常态”)

  【学习小组按】

  每到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分值得期待。

  把握经济工作,有三个关键词: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习小组将连续三天,推出习近平对这三个经济关键词的解读。

  习近平首次提出新常态,是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表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此后,他有过更多解读。

  习近平这样解读“新常态”

  【三个特点】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要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新特点新要求,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在贵州调研时

  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2014年11月9日《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

  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2014年12月9日至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十三五”规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必须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变化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要求。制定“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建议,必须充分考虑这些趋势和要求,按照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总要求进行战略谋划。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

  【四个新机遇】

  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第一,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

  第二,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

  第三,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

  第四,新常态下,中国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2014年11月9日《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

  【克服几种倾向】

  在认识新常态上,要准确把握内涵,注意克服几种倾向。其一,新常态不是一个事件,不要用好或坏来判断。有人问,新常态是一个好状态还是一个坏状态?这种问法是不科学的。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内在必然性,并没有好坏之分,我们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其二,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不要什么都往里面装。新常态主要表现在经济领域,不要滥用新常态概念,搞出一大堆“新常态”,什么文化新常态、旅游新常态、城市管理新常态等,甚至把一些不好的现象都归入新常态。其三,新常态不是一个避风港,不要把不好做或难做好的工作都归结于新常态,似乎推给新常态就有不去解决的理由了。新常态不是不干事,不是不要发展,不是不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是要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更有创造精神地推动发展。这个道理,我讲过多次了。

  ——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新理念是指挥棒】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

  ——2016年1月4日至6日在重庆调研时强调

  【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

  谋划和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就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从历史长过程看,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中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总是在不断形成,经济发展新常态是这个长过程的一个阶段。这完全符合事物发展螺旋式上升的运动规律。

  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内在必然性,我们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

  ——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民营企业怎么做】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新常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关键看怎样认识和把握,认识到位、把握得好、工作得力,就能把挑战变成机遇。民营企业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正确认识、积极适应新常态,争取新常态下的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

  ——2016年3月4日《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 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互联网】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历史和现实】

  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讲了多次,今天换个角度,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讲讲。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是: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变化,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实现这样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并不容易,对我们是一个新的巨大挑战。

  从历史长过程看,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中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总是在不断形成,经济发展新常态是这个长过程的一个阶段。这完全符合事物发展螺旋式上升的运动规律。全面认识和把握新常态,需要从时间和空间大角度审视我国发展。

  从时间上看,我国发展经历了由盛到衰再到盛的几个大时期,今天的新常态是这种大时期更替变化的结果。

  从空间上看,我国出口优势和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模式面临新挑战,经济发展新常态是这种变化的体现。

  ——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重要战略机遇期】

  新常态下,尽管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我们要把握这些大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推动我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坚定信心、增强定力】

  从经济运行看,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

  ——2016年7月8日在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必经过程】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是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要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依靠改革。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

  ——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稳中求进】

  我国已经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的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

  ——2014年12月1日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

  会议要求,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要深化理解、统一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认识和判断上来,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014年12月9日至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依靠创新】

  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2015年3月5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与世界关系】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

  ——2015年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

  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既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又从全球经济联系中进行谋划。

  ——2015年8月21日党外人士座谈会上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新要求;新阶段;十三五;新思路;新发展;新常态;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新挑战;经济结构调整;中央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支部建在产业上值得推广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支部建在产业上值得推广,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将成果留在农户家,就是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值得点赞。评价基层党组织是否称职,就是要看能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发展难题,能不能帮贫困户找到摘掉穷帽子的切实可行办法。

2016-11-22 11:09:00

创新农药管理方式适应农业新要求

作为重要的农业投入品,农药的生产、经营、使用与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息息相关。当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种植业结构调整、法规政策调整、行业结构转型等新变革,给农药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2016-08-04 16:21:00

供澳食品有新要求

近日,澳门特区政府制订了《食品中真菌毒素最高限量》行政法规草案。食品容易印贮存或处理不当而发霉,一旦受真菌毒素污染,一般的加工、烹煮无法将真菌毒素完全去除,倘若长期食用含过量真菌毒素的食品,会对健康构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2016-06-07 15:30: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