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人物】一名身在基层的民警,为何让这么多人如此牵挂?

2016-12-23 12:18: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他是一名头顶警徽的再普通不过的人民警察;

  他为夜行群众点亮平安之灯,是人民心中“最爱帮人的警察蜀黍”;

  他为迷途群众点亮回家之灯,是各界公认“帅在灵魂”的网络红人;

  他长着一张“农民脸,民工腿,教授嘴”,他就是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陈清洲。

  近日,陈清洲罹患晚期肝癌的消息,牵动无数市民、网友的心。一名身在基层的民警,为何让这么多人如此牵挂?

  三年往返奔波 点亮灌口的夜

  2006年2月,陈清洲来到仅有5名交警的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集美大队灌口中队担任指导员。

  由于经济发展和历史原因,2007年前的灌口没有红绿灯、人行天桥,甚至连一米的隔离护栏也没有,辖区道路一到晚上就黑漆漆的。数据显示,灌口辖区交通事故80%发生在夜间。

  亮灯,成了破解灌口交通难题的当务之急。

  面对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一穷二白的问题,陈清洲揣着一颗不解决就不放弃的心上路了。

  他带着记事本走在灌口的角角落落,抬头定位,低头记录。很快,他的本子就被各种线条、标志物填满:这里有学校,缺少斑马线;那里岔口多,需要红绿灯;这个国道和村道的交叉路口,夜间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他为整个灌口设计出了一幅完整的交通设施规划图。

  陈清洲总是随身携带着辖区交通情况报告和他绘制的交通设施规划图。各种交流会、座谈会,各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只要抓住机会,他就不厌其烦地向各级领导汇报。

  陈清洲在指挥交通(资料照片)。

  集美交警大队灌口中队中队长陈彬告诉记者,陈清洲跑得多了,说得多了,报告都不用带,规划图也早就刻在了他的脑子里,那笔“救命账”也印在了心里:“投入300万元,一年少死5个人,两年就是10个人,那么300万元10年就可以挽救50个人的生命。”

  既能避免交通事故,又是百年大计,这笔账,让上上下下的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不下决心改变,就是不作为。”陈清洲一直这么想。

  3年多的来回奔波,说哑了喉咙,得了慢性支气管炎,一年咳了6个月,努力没有白费,在陈清洲的努力下,灌口的夜亮了。

  陈清洲带领小学生参观安全教育基地(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辖区18条斑马线、86面交通标志、128米减速带、172个临时停车位先后建成,辖内所有中小学校交通安全设施得到完善,国道324线辖区15公里路段全线亮起了路灯,人行天桥、万米隔离护栏、交通广角镜也依次伫立在灌口辖区的各条交通要道上……

  不仅如此,辖区所有乡村水泥道路、山地旅游专线道路全部增设了交通标志、标线,路灯还建到了双岭、东辉、田头等所有偏远山村,百姓家门口的路灯亮起来了,而与长泰县交界的十里蓝山也成为全省第一条有交通标志的村道。

  可是又有谁知道,这3年,被老百姓唤作“亮灯警察”的陈清洲,为了推进“亮灯工程”,走田间、爬山路,两次因肝病住院,但指标一降下来,惦记着工作的他就跑出医院,医生拦都拦不住。

  生命救援第一线的坚守

  今年9月15日,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凌晨2时刚过,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12楼,指挥情报中心大厅的玻璃终于抵挡不住“莫兰蒂”的袭击,应声碎裂……

  此时,站在指挥中心的陈清洲,腹部已经开始一阵阵地胀痛——此时,他已经在岗位上奋战18个小时了。

  微博截图

  风雨愈来愈大,穿过破碎的玻璃灌进指挥情报中心大厅。戴着头盔的陈清洲坚持带着大家继续接处警。身为从警21年的老民警,他深知,越是这种时候,作为“生命救援第一线”的接处警网络越不能断,也许及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就能救回一条人命。

  “杏滨,多条机动车道被倒树阻断”、“灌口有居民被困低洼地带民房,需紧急救援”、“集美学村,多家居民楼玻璃破碎,出现断电”……报警电话越来越多。

  “灌口的警情我来处理!”陈清洲当机立断。

  资料照片

  到指挥中心工作之前,在灌口的多年工作经历让他无需经过派出所值班室,就可以直接派给镇里、街道,甚至直达对应的负责人、网格人员和社区民警。

  15日清晨,台风肆虐后的集美分局与外界几乎中断了联系,附近的通讯基站在台风中损坏。

  “指挥情报中心决不能成为信息孤岛!”如何尽快恢复通讯,成了需要立刻解决的难题。

  拥有近80万微博“粉丝”的陈清洲,通过微弱的WiFi信号,联系上了一名“粉丝”。这名网友是个通讯商,听陈清洲说明情况后,马上安排人将50个手机卡送货上门。2个小时后,分局指挥中心恢复了通讯,基本的接处警得到了保障!

  “如果不是陈清洲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威信,台风暴雨天,没人愿意帮这个忙。”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民警杨英东说。

  台风到来前后,陈清洲在岗位上坚守了36个小时,守护着报警平台,守护着生命救援第一线。在这36个小时里,陈清洲为了救援,打了上百个电话,但却没有一个是打给家里的。

  可是,谁能想到,台风过去十天后,陈清洲被查出肝癌晚期……

  爱民“轻舟”驶进百姓心间……

  当一名好警察,不仅需要敬业、苦干,还要有胆识、善谋划、会沟通,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拳拳爱民之心,只有这样才能把根扎在人民群众中间。

  21年从警路,陈清洲收获掌声无数

  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获得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称号;获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被省公安厅授予“福建省公安机关爱民实践模范个人”;被厦门市委授予“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6年,他又荣获CCTV年度法治人物殊荣。

  但是,在诸多荣誉面前,陈清洲却表示,他更希望得到的是老百姓竖起的大拇指,更盼望的是事故数、被骗数逐年下降的消息,更期待的是走失者平安回家的那一刻……

  网络大V“交警陈清洲”

  “交警陈清洲”这简单的5个字背后藏着的是陈清洲长达5年的琢磨与坚守。用女儿陈思羽的话说:“老爸的爱好就是发微博。”

  可能连陈清洲自己都想不到,微博成了他开展“额外”工作的一把宝剑——救过孩子们的命,为300余名走失群众找到了家人,通缉过“流氓车”,解救过被传销组织控制的人员……

  5年前,陈清洲拿手机下载安装了微博客户端。那时的他对于“微博”这种新兴事物一头雾水。“这要怎么用啊?”带着谦虚求教的心,陈清洲向“厦门警方在线”微博的负责人刘东强“取经”。

  在刘东强的建议下,陈清洲注册了微博账号,取名“交警陈清洲”。“既然做了就一定要做好!”陈清洲开始认真钻研微博。

  如何增加粉丝量?老百姓关注的、感兴趣的信息就能“吸粉”!

  如何让微博发挥最大效能?解决老百姓的难题就能扩大影响力!

  老百姓的难题有什么?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

  厦门市民黄用永远记得,因为陈清洲的一条微博,儿子黄圣楠的生命得以挽救。

  从出生起就患有罕见的苯丙酮尿症的小圣楠只能靠药物维持生命。2012年6月的一段时间,唯一能控制小圣楠病情的药物断了货,到处找不到药源。由于没有及时服药,苯丙氨酸在血液中堆积、增高,小圣楠手脚不停抽搐、口水直流、满床打滚。虽然急得半死,可黄用夫妻俩却无能为力。

  黄用听说“交警陈清洲”的微博粉丝多、影响力大,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上门找陈清洲帮忙。陈清洲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

  6月24日晚,陈清洲发出一条“为小圣楠求药”的微博。短短几天时间,这条微博被转发2000余次,评论300余条。在此期间,陈清洲还不断邀请微博上有影响力的大V帮忙转发,并联系各大媒体寻求帮助。

  在陈清洲的不懈努力下,5天后,黄用找到了5粒救命药,挽救了小圣楠的生命。当陈清洲了解到黄用家庭的困境时,又通过微博发起公益捐款,博文被转发5000余次,最终筹款20余万元,帮黄用家渡过了难关。

  陈清洲一家

  从这一天开始,黄用一家和陈清洲之间成了彼此的牵挂。

  2012年,陈清洲受到一个打拐节目的启发,开始琢磨如何利用微博的力量,帮助更多迷途走失、被拐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很快,他开办了#清洲帮寻人#公益寻人专栏,至今阅读量达13.3亿人次,共帮助找回走失人员300余名。

  2015年3月,在电影《失孤》厦门宣传现场,制片方专门安排著名演员刘德华与陈清洲见面,刘德华称赞#清洲帮寻人#做得好,竖起大拇指夸他“帅在灵魂”。

  就在今年12月16日,躺在病床上的他还编发了一条《天冷,急寻!谁认识这位老大爷?》的微博,帮一名迷路老人寻找家人。

  5年“微龄”,陈清洲从一个不会用微博的“草根”变成拥有近80万粉丝的“大V”。“现在,清洲是我师傅了!早上6点要发育儿常识、提醒等内容,这时活跃的多是要带孩子的妈妈;到了凌晨一两点,面对‘夜猫子’就要多发互动话题,方便交流……”刘东强说,“只要微博推出了新功能,秒拍、小视频、微话题,清洲都是第一个抢着尝试琢磨的。”

  “反诈骗斗士”陈清洲

  保一方群众身心安宁,是陈清洲最大的心愿。当下,诈骗手段花样多,被骗走学费心灰意冷的学生,被骗走生活费后饭都吃不上的工人,被骗走养老钱的老年人……这些人成了陈清洲的牵挂。

  今年年初,从灌口派出所调入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后,陈清洲成了一名反诈骗斗士。

  45岁的他挤出时间学会了使用PPT、视频编辑软件。每一个反诈骗图标、每一段反诈骗视频,都是他亲手制作。

  他带着自己制作的防诈骗宣传资料深入校园开展宣讲。他特意揣摩学生们的兴趣点,反复修改宣讲内容,精心制作各种反诈骗小礼物。他每次的课程长达一两个小时,却极少有人提前离开。

  今年夏天,已经10多年没回青海岳父家的他,在分局领导的强制“命令”下,带着家人回青海休假。但临近高校开学,他担心那些刚刚离开家、没有太多社会经验的大学生落入骗子的圈套,5天后,他一个人匆匆赶回厦门,全力准备高校防诈骗课程。除了做课件、写动漫脚本、制作防骗书签等,他还联系区政府研究建设“无诈骗村居”“防骗大观园”。

  9月2日至9月23日,陈清洲忍着身体的不适,21天授课19场,为4万余名新生传授防骗知识。每次上完课,他都累得声音沙哑,可始终咬牙坚持着。

  这些,对他来说还不够。他多次联系当地广电部门帮助宣传,在群众打开电视机时推送防骗视频。现在,当地群众只要打开电视,就能收看到20秒防骗宣传卡通片。

  “360度无死角,全方位开展防骗宣传。我师傅成了上镜率最高的明星。”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民警刘祎暾由衷地佩服师傅陈清洲。

  据统计,9月以来,集美涉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5.3%,部分高校诈骗警情“零发案”,集美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下降34.1%。这其中,有陈清洲的一份心血。

  9月23日早上,陈清洲做完核磁共振检查后,医生告诉他,结果不是太好,能看到明显的阴影,但还需要确诊。

  即便如此,他依然带着那张充满阳光的笑脸,再次走到百姓身边,在数千人面前,铿锵有力地宣传反诈骗知识。

  9月28日,在陈清洲进入手术室的前一天,他还发了一条微博:“集美大学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对不起,清洲这次失约了,下次一定补上。”

  熟悉陈清洲的人都说,他长着一张“农民脸、民工腿、教授嘴”,这“教授嘴”就是因为他生动活泼的授课内容和充满激情的授课方式得来的。

  15年时间里,陈清洲一共在辖区内开展交通安全和防范诈骗宣讲活动3000余场,听课群众达到10余万人。

  “抠门”汉子陈清洲

  对老百姓来说,陈清洲是大方的;但他对自己,却是抠门的。

  提起生活节俭的陈清洲,刘东强摇着头说:“清洲身上最值钱的算是那个24小时不离手的手机了。”陈清洲最初的手机是一个不足巴掌大小的智能机,屏幕小、内存小,晚上发微博时,陈清洲盯着屏幕上蚂蚁大小的字,常看得眼睛流泪。图片越存越多,手机也经常卡得半天反应不过来。

  2012年年初,陈清洲向刘东强炫耀:“你看,我老婆心疼我,给我买了个大屏幕手机。”陈清洲嘴上说高兴,其实心里还是有点心疼。

  刘东强告诉记者,那时陈清洲一个月工资最多也就4000元,平时省吃俭用的他,最舍得花钱的就是买手机流量。“清洲发的微博内容都是公事,他一个月流量费就三四百元,但从没听他抱怨过。”

  2014年7月20日,陈清洲在微博上晒了一组照片:两件破洞的背心。图片引发网友的关注,陈清洲调侃自己:“挠急了,背心都破了”。

  其实,背心对陈清洲来说格外重要,上路执勤汗流浃背,不穿背心,衬衣就直接粘在身上很不舒服,进空调室后还容易感冒。陈清洲放在单位里的两件背心已经穿了一年多,被洗得破旧不堪,大洞连着小洞。

  陈清洲爱幽默,他将两件背心的照片上传到微博上:“又扔掉了一件背心,心里一阵酸楚。”他的朴素打动了粉丝,他的粉丝直接给他寄来了两件背心。陈清洲万般内疚,却很感动:“蜀黍必须天天穿着背心,蜀黍的背心始终贴着自己的心,只不过,以后再也不敢在微博上秀朴素了。”

  9月26日,在陈清洲被确诊为肝癌的当天,一条“扩散,那个爱帮人的厦门交警陈清洲被查出肝癌,谁能救救他”的微博在朋友圈快速传播,网络媒体纷纷转载,短短几天就被评论转发400余万条次、阅读量过亿。

  9月28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全国公安民警“三微”大赛颁奖晚会发布了陈清洲患病的消息,成千上万的网友表示关切,“清洲加油”“清洲挺住”在微博中接力传递正能量。

  为何一名普普通通的警察让百姓如此牵挂?为什么在他遇到困难的时候,有千万双手愿意伸出来帮助他?因为他在岗位上尽了一名人民警察应尽的职责,用无私的心、真挚的情帮助了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词这样写道:

  你点亮一盏盏温暖的灯,让路人告别无边的黑暗,你以一己之力鼓与呼,让迷途之人找到回家的路,总有一颗灵魂让我们感动,你是时代楷模——平凡的英雄。

 

 

  清洲加油,早日康复!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大屏幕手机;警察网;派出所值班室;基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还记得乔布斯的那句“没人会买大屏手机”?

苹果在今年推出了4寸屏的iPhone SE,不过我们都知道,近年来大屏幕智能手机(指的是苹果在5英寸以上的机型)的受欢迎程度要远远超过小屏幕手机。现在距离乔布斯逝世已经过去了5年,科技界正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发展着,有些事情已经远远超出了他当时的预估。

2016-07-05 11:40:00

iPhone实用技巧盘点

关于iPad充电器是否能给iPhone充电,好像一直都存在着争议,实际上,iPad无论是10w还是12w充电器,都兼容于所有的iPhone/iPad设备,只要保证充电器是苹果原装,给iPhone充电就没有任何问题。

2015-09-21 13:31:19

爸爸送台大手机 15岁女孩小手刷屏半年成了“僵硬手”

苹果6S新品发布会北京时间9月10日凌晨1点正式开始,昨天一早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它刷了屏。她们普遍表现为手部无力、指尖麻木、活动受限、拇指掌侧根部疼痛、不能弯曲,好像都拿着大屏幕手机。

2015-09-11 08:52:0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