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学习清洲精神 为民服务不忘初心

2016-12-23 12:20:00 来源:厦门日报

  陈清洲(右二)和灌口派出所同事。(资料图片)

  [编者按]

  新华社播发通讯《“亮灯警察”的为民情怀》,《人民日报》长篇通讯《他用真情把百姓暖透》,新华社配发短评《坚守人民警察的为民底色》,中央电视台昨晚《新闻联播》“时代先锋”播出《陈清洲:点亮群众心中的安全“灯”》……连日来,多家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不忘初心的好民警”陈清洲的感人事迹。

  其实,在美丽厦门这一片沃土上,还有许许多多陈清洲式的特区好民警,他们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们和陈清洲一样,忠诚履职,不忘初心,全心为民,讲述着感人而平凡的警察故事。

  灌口派出所:

  “清洲精神”

  已在这里生根发芽

  文/图 本报记者 王玉婷

  一进灌口派出所,到处都是民警忙碌的身影,擦肩而过时,他们侧身点头,脸上带着亲切的笑容。这片走出陈清洲的土壤,如今到处都有他的影子,更多的“陈清洲”正在这里培育、成长——“清洲精神”已在这里埋下种子,生根发芽。

  什么是“清洲精神”?为什么一个派出所会走出感动千万人的平凡英雄?昨日,记者来到灌口派出所寻找答案。

  【一份为民担当】       

  出去可能就回不来 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

  高宏,灌口派出所办案队指导员。在他记忆里,台风“莫兰蒂”登陆那夜,最黑暗漫长。

  9月15日凌晨3点05分,台风“莫兰蒂”登陆,派出所的窗外狂风暴雨。“我女儿诗晴被铁皮割破手臂,血直流,我们在龙湖小区附近鱼塘,你们快救救她……”一个报警电话接入值班室,正在值班的高宏和同事立即出警。

  没有光亮,耳边只有暴雨声,此时积水已达70厘米,警车好像开在海里,树枝、铁片横飞,树倒了大半,警车艰难前行。“这样下去,孩子会有危险!”高宏跳下车,挪开车前一个个障碍物……结果,原本只要5分钟的路程,他们走了近一个小时。

  凌晨4点50分,当高宏到达现场时,面前一片漆黑,打电话,通信中断;呼叫,被雨声掩盖;打开警灯,也看不清人的踪影。经过艰难搜索,高宏才看到有两个身影向他扑来——是一对被困父女。警车一路疾驰,半小时开到灌口医院,又被告知这里停水停电,无法手术。

  “快快快,去厦门市第二医院!”看到小女孩脸色煞白,高宏急得大喊。抛锚、打滑、陷进泥潭,高宏和同事一次次下车垫石块、推车,到了当天的上午8点,警车终于开进第二医院……小女孩脱离了危险,父亲陈先生满脸是泪,“在我们最绝望的时候,还是人民警察靠得住!”

  那一夜,在灌口派出所所长徐治的脑海里,也烙下印记。当他和同事们开着警车刚出派出所,准备救援一名受伤的群众时,一块巨大的铁片砸向车身,警灯瞬间被吹飞……

  “迈出去的那一刻,没有想太多,这是我们警察的职责,当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无畏、无私、无我,这是我们从警的誓言,不会忘。”说到这,徐治有些哽咽:“当晚,其实我一直揪着心,我很怕有人出去了,就回不来了。”

  【一份爱民初心】       

  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

  老梁全名梁天柱,即将54岁的他,是灌口派出所年龄最大的社区民警。

  头发斑白的他,在今年5月4日上班路上,发现诈赌团伙,以一敌十,死死抓住一名团伙成员。“有点后怕,但那个时候,不论换成所里的谁,都会这样做。”老梁有点不好意思,“不算啥,刚好被我碰上了。”

  在老梁眼里,勇斗诈赌团伙“不算啥”,那些发生在辖区的小事,让他觉得自己更被群众需要。他在灌口所当了11年社区民警,现在所辖的三个村落八九千人,都认得。两个月前,老梁接到报警,“有个小孩迷路了。”老梁赶到新村路口,一个6岁男孩慌张站在路边,“记得从哪里来的吗?”老梁拉起男孩,一路走一路问,凭借群众基础,不到20分钟,就从一名熟人口中打听到男孩的住址。

  “清洲经常用微博找人”老梁说,“他一条条看回复,坚持这么做真的难得。你真诚对待群众,群众才会爱戴你、信任你。”

  积小善,成大爱,平凡中更见真情。社区民警林志兴也讲了个故事。

  2014年中旬,一天凌晨,小雨,他刚出警回来,就看到门口坐着一位母亲,一个女孩躺在她身边,旁边还有行李箱。上前一问,母亲掉下眼泪,“我老公喝酒后家暴,我们不敢回家。”“这么晚,你们怎么会跑到这?”母亲哭得更凶了,“我们是四川人,没亲戚,又不好意思报警,只好来派出所门口躲着,这里最有安全感。”将母女俩安顿好,林志兴赶往李林村,找到女孩父亲,劝说半小时后女孩父亲终于醒悟。次日,林志兴将母女送回家。

  “那句‘这里最有安全感’最触动我,群众有难第一个想到我们,我们付出再多都值得。”林志兴笑笑,“清洲常说,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

  现在,只要有迷路的老人、小孩被送到灌口派出所,林志兴跟同事都会为他们披件衣服、煮碗面条,“对待所有人都像对待家人一样,这是清洲教会我们最宝贵的东西。”

  【人物名片】

  蓝琳,1998年入警,在办证大厅受理窗口工作18年,如今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二大队大队长。

  专解“疑难杂症”的“办证医生”

  文/图 本报记者 程午鹏

  “这个事你得上楼找蓝警官!”如果申请人在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办证大厅窗口听到这句话,有两层意思:第一,申请人遇到了难题;第二,这个难题“蓝警官”会尽最大努力,协助妥善解决。

  “蓝警官”就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二大队大队长蓝琳,她不仅善于解决各种申请人遇到的“疑难杂症”,还有特殊的“魔法”——无论申请人有多大的怨气,遇到她总能气顺心服。从1998年工作至今,面对的申请人数以万计,蓝琳不仅没有一起针对她个人的投诉,反而收获不少感谢信和锦旗。

  今年9月15日,“莫兰蒂”台风登陆厦门,槟榔路一家旅行社的办公区域进水,75本游客的护照不同程度浸水,其中10本护照损毁程度严重,如果不及时补办护照,旅客定好的行程可能受影响,旅行社也要承担一定责任。正常情况下,护照补办需9个工作日,而旅客和旅行社显然等不了这么长时间。旅行社负责人很着急,向出入境管理支队“求助”。蓝琳把这一特殊情况向上级领导反映,申请开通绿色通道,加急为10名旅客补办了新护照。蓝琳跟着窗口民警加班,帮这10名旅客完成补办流程。在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大力支持下,崭新护照在最短时间内制作完毕,10名旅客的行程并未受到影响。

  事后,该旅行社所属公司的总经理制作一面锦旗,送到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感谢该支队人性化和高效的服务。

  【学习感言】

  公仆精神难能可贵

  服务态度令人敬佩

  其实,2009年与陈清洲同一批获评市公安局十佳民警时,我对陈清洲“亮灯”的事迹就有所了解,陈清洲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朴实无华,他为群众办实事的公仆精神,十分难能可贵。

  身为警察,我十分理解陈清洲,警察本职工作就已很繁忙,而陈清洲还能付出大量个人时间和精力为群众解决困难,从一件件琐碎的小事到微博寻人,形成“品牌”效应,我十分敬佩。

  我的工作岗位,同样也是为人民群众服务,我觉得陈清洲身上凸显出来的用心为人民、甘于奉献、急群众之所急的精神,特别值得我学习。

  【人物名片】

  江龙(右二)在入户访查。

  江龙,翔安公安分局新店派出所民警,三年间新店派出所破获各类案件400余起,起诉200余人,被辖区百姓亲切地称为“财产保护神”。

  辖区居民的“财产保护神”

  文/图 本报记者 房舒

  今年9月,新店派出所接到辖区多名车主报警:夜间把车停在偏僻处,第二天早上车窗被砸,甚至有居民只在车里放了个苹果,也被偷了。“真的是丧心病狂”,受害车主怨声载道,江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多天时间,江龙带领辅警调取了近200个监控,最后终于在南安找到了6个嫌疑人。他的同事告诉记者,案件连续发生,江龙寝食难安,连续加班两个多星期,而当时,他的女儿才5个月大,家里特别需要他的照顾。

  民之所求,就是江龙所急。今年5月,派出所接到1个快递员报警:“我的‘饭碗’丢了!”原来在一天前,快递员小罗送快递直到凌晨近3点,才将摩托车停在泰禾广场附近的停车场,早上7点多起来,发现车子丢了。沮丧的小罗说着,竟抹起了眼泪。

  彼时女儿刚出生,江龙正在休陪产假。看到工作群里的消息,他主动回到派出所,与同事们一起加班。在梳理另一起相似的案件时,江龙发现案件现场监控拍下的男子十分眼熟,凭借多年办案的敏锐,他想起曾见过这名男子。

  根据男子的住址,在沿着案发后的路线一路调取监控录像,江龙不仅发现了男子的作案轨迹,还成功找到了被男子藏起来的车辆。

  【学习感言】

  百姓的事无小事

  要有耐心细心恒心

  新店派出所管辖区,以村镇为主,这与陈清洲从警大部分的工作环境很相似——村镇多,村民多,外来人口多,弱势群体也多。从陈清洲身上,我看到了一颗“农民儿子”的拳拳赤子之心,耐心、细心、恒心。

  百姓的事无小事,我在之前的工作中是这么做的,学习陈清洲事迹之后,我会更加努力,维护民生,保卫辖区居民财产安全。

  【人物名片】

  王玉锋,1998年入警,目前是嘉莲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队长,多次荣获个人二等功、三等功。

  155名市民联合签名感谢他

  文/图 本报记者 程午鹏

  今年9月20日晚,“莫兰蒂”台风登陆后的第4天,湖明丽景小区里,业主自发组织一场在感谢信上签名活动,一小时内,共有155名业主赶来签名,名字写满整张A4纸。

  次日一早,这封感谢信被送到思明公安分局,业主们感谢的是嘉莲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队长王玉锋,他在“莫兰蒂”台风登陆后,为小区自救做出贡献。

  时间回到9月15日早晨8点多,整夜无眠、忙于抢险救人的王玉锋,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湖明丽景小区的家里准备休息。但看着小区里树木倒伏、遍地垃圾,王玉锋连湿漉漉的警服都没换,拿着家里的工具,和小区一些业主展开清理自救。

  没多久,其他业主看到身穿警服的王玉锋,带头干着最累最重的活,也陆续加入自救队伍。业主越来越多,协调组织显得尤为重要,王玉锋成为大家的“主心骨”,小区业主抢救应急小组成立,他负责指挥和协调事宜。

  当天下午,根本没休息的王玉锋又回到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到各社区协助自救工作。王玉锋一边布置社区民警的工作,一边还用微信“远程指导”业主自救。渐渐地,小区清理出56车垃圾、道路疏通、积水排干,业主生活恢复正常,业主们自发为带头组织自救的王玉锋写了感谢信。

  感谢信中写道:“我们为能遇见像王玉锋这样有着无私品格的人所感动……虽然台风已经过去,但小区的业主一直没有忘记,今后也不会忘记,因为,有像王玉锋那样的警察在我们身边,和谐、平安的生活也就在我们身边。”

  【学习感言】

  对得起人民的信任

  才能成为好民警

  很早之前,我就听说了陈清洲的事迹,他遇到的邻里纠纷、寻找走失人员、为群众排忧解难等事情,我做社区民警时也遇到很多,他是我的榜样。

  我所在的派出所也组织过多次向陈清洲学习的活动,我认为,警察作为一个职业,既然承载着人民群众的信任,就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群众遇到危险时,警察决不能退缩。只有对得起人民群众的信任,才能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好警察。

  【人物名片】

  郑子锐,2001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江头派出所办案队队长。在“飓风肃毒”战役中表现突出,共带领办案队民警抓获涉毒刑事犯罪嫌疑人51人、吸毒人员115人。

  直刺贩毒团伙“心脏”的“锐利长矛”

  文/图 本报记者 王玉婷

  熟悉郑子锐的人都说,他办起案来,像极了自己的名字,锐不可当,眼神里都带着锋芒。10天连破两起省挂重特大毒品案件,他就像一支锐利的长矛,每次都直刺贩毒团伙的“心脏”。

  9月初,郑子锐得到线索:经常往返于厦漳之间、从事大宗毒品交易的毒贩赖某平又要行动了!

  郑子锐立即带领办案队队员,连夜赶赴漳州,摸清了赖某平的底细,并进一步侦查出,9月10日晚,交易刚好约在厦门进行。

  10日一早,郑子锐就和队员来到交易地点,熟悉地形后,一套抓捕方案在脑中生成:毒贩要在19楼交易,上下都得布好网。于是,郑子锐将队员分成两组,一组埋伏在楼下烧烤摊,另一组跟他蹲守在19楼电梯外楼道。

  可从晚上10点等到第二天快天亮,毒贩仍未露面。这一晚,蹲守在楼道里的郑子锐和队员,被楼道垃圾桶散发的恶臭熏得头晕。

  11日早上6点,毒贩终于出现了!一部车停在楼下后,赖某平和司机上了19楼,第一次,他们没带毒品,只是拿了几克让买家试纯度,确定交易地点“安全”后,司机先下楼将车子发动好,准备随时逃跑,赖某平则提上来一个大麻袋。郑子锐一看,“好像是一袋柚子,毒品应该就藏在柚子里!”

  刚完成交易,赖某平正要跑,就被一组队员抓获。楼下的司机都发动好车子,也没逃出郑子锐布的网——原来,料到毒贩会开车交易,郑子锐已将车位停满,就留了个最难逃跑的“陷阱”车位给毒贩。

  随后,民警一并将同案犯抓获,并当场缴获疑似冰毒毛重1公斤、毒资10.8万元,破获了这起特大省级目标案件。

  【学习感言】

  做警察要不忘初心

  把每件小事做精做好

  派出所工作琐碎繁多,但一想到每办一起案件都能让群众更安全、更放心,我就觉得一切都很值得,做警察一定要不忘初心,要对得起“人民警察”的称号。

  我的爷爷、父亲、姨夫都是警察,从小我就对这个行业有独特的感情。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要向清洲那样,把每件小事做精做好,在平凡岗位上发挥光和热。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陈清洲;初心;莫兰蒂;灌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华社播发厦门“不忘初心的好民警”陈清洲感人事迹

新华社播发厦门“不忘初心的好民警”陈清洲感人事迹,2006年至2009年间,上级相关部门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在镇、各村主要道路全部安装路灯,隔离护栏、红绿灯、高位照明灯、人行天桥等交通设施从无到有,逐渐完善。在利益愈发多元、警情愈加复杂的当下,陈清洲事迹生动阐释了“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的警民鱼水情。

2016-12-23 08:55:00

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在厦集中采访陈清州同志先进事迹

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在厦集中采访陈清州同志先进事迹,13日到16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十多家中央以及省级主要媒体组成的陈清洲同志先进事迹媒体采访团深入我市,开展集中采访。采访团的记者们说,他们将深入挖掘“时代楷模”陈清洲同志真实、感人的故事,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重点栏目中,介绍陈清洲同志的先进事迹。

2016-12-23 08:51:00

走近“亮灯警察” 陈清洲先进事迹采访会在厦举办

走近“亮灯警察” 陈清洲先进事迹采访会在厦举办,今天早上,“陈清洲同志先进事迹”媒体采访会在厦门集美杏林湾酒店召开。从警20多年,陈清洲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事迹,却通过做好普通的小事,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人民群众交口称赞的好警察。9月28日,病榻上的陈清洲仍不忘更新微博,对因无法赴集美大学授课的“失约”说抱歉。

2016-12-23 0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