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对中央政治局成员的十方面要求

2017-01-04 10:01:00 来源:新华网

  

  中央政治局于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对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准则》、《条例》提出了要求。下面为您梳理,习近平对中央政治局同志提出了这些要求——

  

  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1.要“当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维护党中央权威,是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准则》、《条例》的重要要求。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

  2.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根本遵循

  ▲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根本遵循,认真领会和正确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多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深刻领会为什么基本路线要长期坚持。

  3.对党忠诚必须纯粹

  ▲在对党忠诚问题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纯粹。

  ▲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4.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

  ▲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做到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察民情、接地气,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

  5.要继续做坚持民主集中制典范

  ▲中央政治局要继续在坚持民主集中制方面成为全党典范,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无论担任什么职务、拥有多大权力都要执行集体作出的决策,无论作什么决定、办什么事情都必须符合大局需要。

  6.要首先做到敬畏、遵守纪律和规矩

  ▲每一个党员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要心存敬畏、严格遵守,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首先应该做到,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

  ▲要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处理好全局和局部关系、中央和地方关系。

  ▲要自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7.要带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深入调研、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抓好落实,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真实情况了然于胸。

  8.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

  ▲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9.要勇于自我革命

  ▲中央政治局要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为全党作表率,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

  ▲要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听取不同意见,及时改正错误。

  ▲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仅对下级要敢用,对同级特别是对上级也要敢用。不能职务越高就越说不得、碰不得。

  ▲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10.要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自觉诚恳接受监督

  ▲要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在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做到自律。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抵制特权思想,不搞特殊化,加强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

  ▲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习惯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自觉诚恳接受全党监督,并做好自我监督。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还要自觉接受党外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

  (据新华网)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央政治局;习近平;中央委员会;条例;准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图解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要点

图解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要点,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微平台(cpcnews)”,否则追究法律责任。点击下列标题,查看精彩内容 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 

2016-12-30 15:36:00

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释放多重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6日至27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实际,联系自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措施。

2016-12-29 13:18:00

以开放心态实施自主创新

2016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没有自主创新,何谈网络强国。这是总书记又一次对这一重大命题提出要求。在此之前,无论是在中央网信小组全体会议上,还是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该问题。

2016-10-27 23: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