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河南某县出台彩礼"指导标准" 破除天价彩礼是场攻坚战

2017-01-04 13:41:00 来源:央广网

  结婚是人生大事,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也是家里最花钱的事。

  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会议,要求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2016年12月27日,濮阳台前县下文件,对红白事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文件出台后,引发了网友热烈讨论。

  村民结婚彩礼不高于6万元

  2016年12月27日,台前县下发《台前县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建设“德美台前”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以及《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导意见》)等文件,对红白事的彩礼、酒席等标准提出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倡喜事新办,提倡简化婚前程序,简约订婚、结婚形式。要求进行彩礼控制,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摒弃因婚借贷、婚后还账尤其是让老人背账还账陋习。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

  此外,《指导意见》还规定,喜宴酒席控制在10桌以内,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文件强调,《指导意见》的规定为当前最高标准,各地标准高于此标准的,按照此标准执行。

  对于村民在具体操办过程中拒不遵守已列入本村村规民约规定的红白事相关标准,村“两委”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要第一时间介入制止,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负面曝光和集体不参与其红白事等方式进行惩戒。

  “天价彩礼”,婚姻法早已说“不”

  近几年,彩礼“行情”一路“看涨”,什么“万紫千红一片绿”、“一动不动”、“三斤三两”、“一二三四五”等等“新说亮词”层出不穷,彩礼金额更是“一路狂飙”,由最初的二三万到如今的二三十万,“彩礼”俨然成为婚姻道路上最大的衡量“天平”,“情谊够不够,彩礼来掂量”,与之对应的还有父母那不能承受之重,一场婚礼耗到半条老命,剩下的半条还得用来偿还巨额债务,“不敢娶”、“娶不起”一度成为新一代青年的真实写照。

  究其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点:一是落后的婚嫁观。作为女方父母受传统习俗和周围环境的影响,一方面想把彩礼作为养女成本的回报,同时用彩礼多少作为衡量女儿地位,自己面子的工具,另一方面奢望用高价彩礼增加婚姻的稳定性,指望过高的婚姻成本能够有效遏制过高的离婚率。

  二是男女比例的失衡。俗话说“物以稀为贵”,男孩多女孩少的现实状况不得不成为当下农村青年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尤其是一些年龄偏大或者有其他劣势情况的人,为了娶亲,就不得不以更高的彩礼作为胜出的筹码。

  三是攀比心理的作祟。由于现在养女成本逐渐提高,女性受教育程度也越来越高,身价自然水涨船高,“彩礼”一定程度上与其学历、职位、社会地位等挂钩,为了显示女方的“尊贵”,彩礼自然不能少,否则女方日后何有地位可言?

  四是舆论导向的客观影响。一方面是婚庆行业的肆意宣传,哄抬行价;另一方面是房价居高不下越炒愈烈,为了让自己的子女婚后有所保障,压力不至于太大,“天价彩礼”自然应运而生。

  五是法律观念的淡薄。随着新《婚姻法》的施行,人人皆知房子等固定资产将被作为婚前财产,对于女方似乎有失公允,自然无人再关注“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的规定,相反“彩礼”作为平衡利益的一种有效手段被广泛接受,并大行其道。

  对于这样的问题,在线下以及线上总共98名接受记者调查的人中,只有8.66%的被调查对象表示听过,绝大多数被调查对象不知道我国婚姻法有“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这样的规定。

  “这正是大部分民众在彩礼问题上法律意识淡薄的根本所在。”在北京某婚恋机构担任咨询师的赵晓雪向记者介绍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给付彩礼的习俗在当地以‘民间法’的形式存在,被认为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因此,尤其是在农村尽管出现了许多实际上借婚姻索取财物的现象,但人们并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是违法的”。

  顶层设计和基层治理

  从事相关研究的北京律师程子峰向记者介绍说,目前立法中没有涉及到彩礼数额,一方面考虑到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习俗不同,另一方面考虑到彩礼作为中国传统婚姻文化中的一种礼仪性事物,不宜将法律过分渗透其中进行规制,以免弱化了婚姻表达的情感因素。

  “但是,不从立法层面去规定彩礼数额,会使得彩礼数额出现混乱的局面,以至于出现高额彩礼。在一些彩礼案件纠纷中,有人认为彩礼就是大额财物,那么对于不同经济状况的人,则有不同结论。由于没有数额规定,给婚姻当事人带来困扰的同时,也助长了社会上攀比、求异的不正之风。”程子峰说。

  对此,研究相关问题的受访专家表示,在顶层设计上,相关法律法规需进一步完善。

  曾专门针对青年婚姻市场的彩礼定价进行调研的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研究人员建议,在基层实践上,可通过村规民约进行理性教育。近年来,很多地方立足当地实际,根据群众意见制定了村规民约,有的地方还自发成立了村民自我管理的组织,专门打理村里传统风俗方面的事务。比如,有的村成立红白理事协会,在治理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如果基层政府借鉴这种模式,在结婚彩礼方面,鼓励引导农村地区成立相关协会,让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也有助逐渐摈弃旧风俗、树立新风尚。

  (综合河南商报、河北新闻网、法制日报、红网)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彩礼;标准;天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伙同多人不远千里骗婚收彩礼 真相败露陷囹圄

不远千里从外省到安徽农村,以给他人介绍对象为由骗取彩礼。经安徽省萧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陈安良有期徒刑三年零二个月,并处罚金8万元。同年4月,陈安良伙同李某、曾某(女,均另案处理)一起来到萧县。

2017-01-01 09:00:36

女儿假装与人订婚 父亲借口要“彩礼“诈骗

女儿假装与人订婚 父亲借口要“彩礼“诈骗,已经结过婚生了孩子,还用“摇一摇”认识男子与别人订婚,女儿订婚父亲就有理由去要“彩礼”了,等钱一到手,两人便玩失踪。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判谢军有期徒刑7年,判谢红有期徒刑6年。

2016-12-12 16:37:00

女儿假装与人订婚 父亲借口要"彩礼"诈骗

已经结过婚生了孩子,还用“摇一摇”认识男子与别人订婚,女儿订婚父亲就有理由去要“彩礼”了,等钱一到手,两人便玩失踪。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判谢军有期徒刑7年,判谢红有期徒刑6年。

2016-12-12 09: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