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李克强给部长下“督战书”

2017-01-07 19:37:00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7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一份文件,被李克强总理称为国务院下发给各部门的“督战书”。

  “各部门都要尽快按照文件精神作出具体的分工落实安排。要切实加快新旧动能平稳接续,协同发力,促进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总理在1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

  当天会议部署创新政府管理优化政府服务,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李克强表示,顺应生产力发展新要求,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

  “当前传统动能正面临改造升级的迫切任务。我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消化过剩产能;另一方面要推动传统动能、尤其是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总理说。

  他强调,要用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的蓬勃力量,推动传统产业、尤其是实体经济更好适应经济转型,从而提高竞争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

  新动能与传统动能不可分割

  李克强指出,近年来不少新经济、新业态的出现,确实让传统产业的生产、流通和经营模式都发生了变化。

  他以去年几次基层考察看到的情况举例说明:广东一家制造企业将精密激光加工与3D打印技术结合,带动相关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江西等地的农产品,以“互联网+”拓展销路促进农民增收;贵州一家公司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打造覆盖全国的公路物流信息化平台,大大降低货车空驶率,提高了流通效率和企业收益。

  李克强告诫参会人员,人类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不少“流通带动生产”的革命性变化。沃尔玛等大超市就曾改变过去零售商店的采购模式,直接向厂家低价格采购大量订单,大大带动了实体经济发展。而现在,很多网店直接向工厂下订单、定制化生产,同样带动了大量制造业工厂的发展。

  “新动能与传统动能是不可分割的!新经济、新动能不仅催生了新技术、新业态,也在推动着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焕发生机。”总理说。

  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目前部分依靠传统动能的实体经济产业,确实面临不适应市场变化的问题。怎么破解这一问题?还要让传统产业插上新经济的‘翅膀’,用新动能带动传统动能转型升级。”李克强说。

  他提醒参会人员要正确认识“实体经济”的内涵:“实体经济”是一个相对于“虚拟经济”的概念,不是仅仅包含制造业,而是涵盖着一二三产业。

  “网店是‘新经济’,但直接带动了实体工厂的销售;快递业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同样既拉动了消费也促进了生产。这些典型的新经济行业,实际上都是‘生产性服务业’,都是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总理说,“我们培育壮大新经济、发展新动能,不仅是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对新产业新业态要有效监管,但不能“管死”

  如何推动新旧动能平稳接续、协同发力?李克强明确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要适应新动能加速成长的需要,探索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制度,对新产业新业态采取既具弹性又有规范的管理措施。

  “‘审慎’两个字,意味着监管必须要有规范,同时也要有一定的灵活度。要监管,但不能‘管死’。”总理说,“更重要的是,政府要提供更优的服务,让新业态更好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蓬勃发展。”

  李克强要求,要在继续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立足创新驱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托“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促进实体经济升级。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各有关部门都要从自身工作出发,创新政府管理、优化政府服务,对新旧动能转换给予更多支持。”总理最后强调,“要让新动能蓬勃发展、传统动能焕发生机,共同构成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王念兹)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动能;李克强;实体经济;生产性服务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加快动能转换 支撑中国经济快速发展

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提出“创业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龙企业”四大跃迁式成长阶段,就是表明企业成长是非线性的,企业的环境是不确定的。王德禄:新经济规律的核心是产业发展规律的变化,从过去工业时代的跨国公司引领产业发展、产业集群,发展成为由创业者、瞪羚和独角兽企业引领的产业生态。

2017-01-03 19:48:00

【中国@2016】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推进 中国经济稳步前行

2016年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贯穿全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一过程中,依靠改革创新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成为推动今年中国经济稳步前行的“稳定器”。

2016-12-26 20:16:00

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没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同样,离开不断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彻底、不可能久远。

2016-12-14 0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