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记者 | 章宇璠

  据外媒报道,现年92岁的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已宣布,将250亿美元的“金融帝国”交由他的四子、37岁的亚历山大·索罗斯(Alex Soros)掌管。

  亚历山大在去年12月当选为“开放社会基金会”主席。他还担任“索罗斯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The Soros super PAC)的主席,并且是索罗斯旗下基金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投资委员会中唯一的家族成员。

图:乔治·索罗斯和他的儿子亚历山大 来源:路透社

  “开放社会基金会”每年向世界各地提供约15亿美元的资金,乔治·索罗斯已向开放社会基金会公开捐赠320亿美元。

  索罗斯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则是索罗斯通过专门为支持左翼激进检察官候选人而成立;据《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通过该委员会,老索罗斯成为2022年中期选举中最大的个人捐助者。

  与他的父亲一样,亚历山大在政治上也倾向于左派。亚历山大告诉《华尔街日报》,他正在扩大父亲的“自由主义目标”,同时去扩展基金会的一些其他优先事项,包括投票权、堕胎权以及性别平等等议题,还计划继续通过雄厚财力去支持左翼的美国政治候选人。

  “我们的想法很相似,”老索罗斯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也表示,“并且是民主党事业的支持者。”本月,老索罗斯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与美国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的合影,并为CNN撰写了一篇评论文章,为拜登总统打击反犹太主义的努力辩护。

  老索罗斯是出生于匈牙利的大屠杀幸存者。1970年,他与美国金融家吉姆·罗杰斯共同创办了量子基金,该对冲基金以做空多国货币而闻名,亦曾为世界上收益最高的对冲基金。

  五十年来,乔治·索罗斯不断巩固他作为现代史上最成功的投资者之一的声誉。

  1992年,索罗斯成功做空英镑,据称经此一役赚了大约10亿美元,让他成为闻名金融圈的“击垮英格兰银行的男人”。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他也成功做空了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货币,还曾试图做空港元但因港府阻击而未果。

  亚历山大是老索罗斯与第二任妻子苏珊·韦伯的长子,他已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亚历山大坦言,相较于父亲,自己更加“政治化”,且更关注国内政治。索罗斯家族一直是美国民主党背后的“金主”,亚历山大在采访中直言自己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可能重返白宫而感到担忧。

  此前老索罗斯的次子、AU联合创始人乔纳森·索罗斯曾被认为是“接班”老索罗斯的最热门人选。现年52岁的他,是一位具有金融背景的律师,身材高大且热爱运动,曾在父亲的基金会工作过一段时间,也在动荡时期稳定了父亲的对冲基金。2011年,老索罗斯宣布结束对冲基金经理生涯时,也是由长子罗伯特和次子乔纳森以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副主席的身份向投资者发信的。

  不过随着乔纳森和索罗斯之间的分歧加剧,为了保持家庭和睦,乔纳森于2011年退出了与索罗斯相关联的业务。

  根据美国证监会披露的13F文件,截至一季度末,索罗斯旗下基金管理公司持仓市值为64.87亿美元,较上一季度环比减少7.74亿美元。在一季度,索罗斯基金新进66只股票,增持31只股票,清仓89只股票,减持54只股票。

来源:Whale Wisdom

  具体来看,索罗斯基金大举减持新能源汽车股,直接清仓抛售了1600万美元的特斯拉,同时还清仓了蔚来、通用汽车,并大举减持此前的“心头好”Rivian约1080万股。另一方面,索罗斯基金仍延续了减持科技股的操作。一季度,亚马逊被减持19.49万股,减持幅度达21%;谷歌被减持33.76万股,减持幅度达19%;商业软件公司赛富时(salesforce)和金融软件公司财捷(Intuit)也分别被减持47.40万股、1.45万股,减持幅度分别达73%、17%。

  建仓方面,一季度,索罗斯基金买入沃尔玛、奈飞、京东及加拿大鹅,同时还建仓20万份京东看涨期权及40万份拼多多看涨期权。此外,索罗斯基金还大幅增持高通、耐克和优步,较上期分别增持3.5万股、10.3万股、25.75万股;环比增加50%、161%和45%。

编辑:吴海波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