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停用) > 2016大国大时代12月 > 嘉宾发言

央广网

连平详析:降准概率有多大?

2016-12-19 1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19日消息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暨永安期货第三届“东方智慧”财富论坛今天(12月19日)在上海举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做主题演讲,谈及2017年的货币政策时就是否会降准作出分析。

  连平说,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16%—17%,在国际上相对罕见,我国长期这个水平也是属于蛮高的。我们本来认为今年可能有一到两次准备金的下调,结果到了4月份发现没有动静,重要的制约因素两条: 一是人民币贬值,货币政策继续向松调整,降准有可能对人民币贬值带来进一步的刺激,所以这个时候降不适合。如果人民币汇率稳定,它调整一下也不是不可以。

  第二因素是对银行业信贷的影响。今年,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到现在为止可能发行了大概6万多亿的债券,这个债券其中大部分是用来置换银行的信贷,一置换银行信贷,银行的资产的形式发生了变化,信贷资产改为债券投资,债券投资收益大大低于信贷的收益,银行盈利大大削减。问题是通过这样一个形式,银行并没有收回信贷资金,又把5万亿信贷额度还掉了,商业银行再继续投放。为什么M1这么高,为什么物价上涨压力显现出来,为什么房价在一些地方泡沫出现等等就好解释了。实际上今年信贷增速达到17%,去年是13%多一点。只要你准备金率下来,很容易增加信贷,今年信贷已经比较多了。这方面其实有关的监管部门就已经开始比较重视了,很有可能在2017年会采取一些措施,适当来加以调控。比如说央行手中拥有的MPA,可以对银行信贷产生一定的约束。从最近已经推进对商业银行表外加强管理这些措施来看,很有可能推动表外资产回到表内。

  这种情况下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无疑再加一把火不太合适的。因此我们认为,在有关银行信贷这块管理政策体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时候,准备金率要进一步下调,央行用手中所拥有的工具对市场进行调节,还是有这个能力的。

编辑:易珏

关键词:连平;降准;存款准备金率;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连平回应热点:加息概率有多大?

2016-12-19 18:00:00

连平:2017年货币政策整体稳健中性 或有向紧可能

2016-12-19 17:24:00

连平:“2017货币政策猜想”

2016-12-19 15: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