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停用) > 2016大国大时代12月 > 要闻

央广网

连平:2017年货币政策整体稳健中性 或有向紧可能

2016-12-19 17: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19日消息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暨永安期货第三届“东方智慧”财富论坛上谈2017年货币政策。
  他表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2017年的货币政策,这次基调是稳健、中性。为什么这次稳健之外又加了中性两个字?毫无疑问,就是要突出中性这个含义,强调中性这个含义。在目前的这种情况下,由于中国的货币政策总体的目标跟西方还是有明显的不同,叫多目标制。
  连平称,我国货币政策总体目标主要有四个:一是保持经济增长,或者说保持经济合理的增长。第二保持充分就业。就业状况要比较好,要保持一个跟经济增长相匹配的就业的增长,或者反过来说就业可能更为重要。第三物价稳定,低通货膨胀,这一点是西方各国,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概莫能外。第四促进资本收支平衡。这中间自然涉及到汇率。
  为什么要特别强调中性?其实就是寻求多目标情况下保持平衡而且各个目标都有自己的需求。有要降息的,比如说稳增长角度看,但是有希望把利率水平再抬高一点的需求,比如说应对通胀,比如说应对资产泡沫,比如说应对资本的流出以及人民币的贬值,似乎货币政策又稍微紧一点比较好。
  这四个方面,如果通盘把它放在一起来考虑,考虑到就业状况总体还不错,所以如果说在2017年就业整体还算比较平稳的话,相对于物价上涨,资产泡沫和货币贬值这些方面对货币政策的要求来说,似乎稳增长这个砝码似乎要稍微轻一点。从这个角度去观察的话,似乎在2017年,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货币政策适当的向紧的方面做一些调整,虽然它基调还是稳健,是中性,但是它的方向是向紧的方向有一些偏,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当然,还是要看具体的运行的情况。

编辑:易珏

关键词:连平;货币政策;基调;稳健;中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连平:“2017货币政策猜想”

2016-12-19 15:49:00

[经济信心]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谈三季宏观经济亮点

经济日报原标题:消除体制机制障碍 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今年以来宏观调控的效果逐步显现,经济运行已经出现企稳回升迹象。连平:当前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措施能否顺利推进,是左右未来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2016-10-28 15:47:00

连平:上半年经济整体平稳 多积极因素浮现利好下半年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406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 一方面,近来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人民币的贬值对于出口来说可以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能够减轻一些压力。

2016-07-15 13: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