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2016全国两会直播 >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 摘要

央广网

傅莹:中国人家庭观念较强 《反家暴法》权力介入较克制

2016-03-04 11: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4日(星期五)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开始正式实施了,以往中国有一个传统,打老婆揍孩子这样的事情是自己的个人的私事,别人管不到。但是从现在开始这些行为都会受到法律的约束。中国首部综合性的《反家暴力法》亮点体现在哪里?家暴中很多的受害者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对于这些弱势群体立法机构是不是还会有进一步的保护措施相继出台?

  傅莹表示,《反家暴法》出台之后跟《刑法》、跟《治安管理处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共同形成一个法律框架,能够更好地制约家庭暴力行为,像一个保护伞来维护鼓励家庭和谐。因为中国人家庭观念比较强,所以在这部法的设计当中,公权力的介入还是比较克制的。只有在家庭不能够自治的情况下,公权力被动介入,要在完全尊重受害人真实意愿的基础上才会介入。对这部法律实施,人大会继续关注。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傅莹;人大;反家暴法;实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菲律宾前总统同傅莹在香港进行会晤 外交部回应

菲律宾前总统同傅莹在香港进行会晤 外交部回应,问:据报道,日前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同菲律宾前总统、特使拉莫斯在香港进行会晤。答:我们注意到傅莹女士、吴士存先生和拉莫斯先生作为老朋友在香港见了面,进行了交流。

2016-08-13 03:43:00

傅莹:中国不会允许丢失南海寸土

日前,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傅莹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演讲。在谈到南海争议时,傅莹表示,中国在南海的目标首先是维护主权权益,中国决不会允许丢失哪怕是寸土。

2016-07-09 09:04:00

傅莹在英国演讲:中国在南海的目标首先是维护主权权益

(记者 周兆军)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傅莹6日应邀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以《失序与秩序再构建》为题发表演讲。她表示,美国更多试图从地缘战略竞争的角度看待和处置与中国在南海的分歧,这与美国的战略文化和历史有关系。

2016-07-08 17: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