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2016全国两会直播 > 政协委员谈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 摘要

央广网

委员徐冠巨:服务业已占半壁江山 是未来经济增长极

2016-03-11 15:17:00 来源:央广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委员傅成玉、孙荫环、卢志强、王文彪、徐冠巨就“政协委员谈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上海第一财经记者:请问徐冠巨委员,我们知道,2015年我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是过半的,在您看来,服务业是否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此外,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该如何协调发展?

  徐冠巨:谢谢你的问题。服务业现在已经是我们国家的半壁江山,服务业也是我们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我在这里特别想说一点,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非常重要。生产性服务业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它与制造业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当下在我们国家,服务业发展已经关系到我们的转型升级。所以是我国未来经济的增长极。

  在这里我先跟大家说一下数据,关于服务业的两个70%。西方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占到GDP的70%,与此同时,它的生产性服务业又占服务业的70%。比如德国,它的生产性服务业占到45%—50%这样一个比例。在我国,生产性服务业统计的这个数字的国家标准刚刚建立,目前还没有权威的统计数字。我查了很多资料,现在还是一些机构有估计,估计我们国家生产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大概在15%左右。这样一个数据与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的地位是不相适应的。如果我们要成为制造业强国,与这样一个地位是不匹配的。

  我在这里跟大家讲一组数据,如果我们国家的生产性服务业提升10个百分点,就有12万亿的增长空间。到2020年,假如我们国家的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到25%,增加10个百分点,这10个百分点增加以后,我们只有西方发达国家的一半水平,这样就可以带来12万亿的增长空间。我测算了一下,由此可以带来2500万人的就业。所以生产性服务业是一片蓝海,是一个巨大的蛋糕,更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生产性服务业,徐冠巨,增长极,未来经济,GDP,制造业,经济增长,服务业发展,动能,第一财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