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地市版 > 扶贫攻坚看贵州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人大代表郑维勇:治穷先治愚 精准扶贫应该更加注重思想脱贫

2016-03-04 22: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4日消息 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的省份,贵州,如何脱贫攻坚?如何描绘他的发展蓝图?今晚21点,中央台驻贵州首席记者周强对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亮权,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市委书记李再勇。

  201311月,习近平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一些人大代表和委员提出了以下议案来完善精准扶贫。

  王伟: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

  王伟:因为脱贫是全民的脱贫,他不是一个人的脱贫是全民参与的脱贫。现在民营企业占经济总量的50%以上,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有责任参与精准扶贫。脱贫不是企业的一个负担,而是民营企业升级转型的机遇。为什么这么说?今天的很多民营企业家是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这批企业家都是在这几十年当中通过打拼、勤奋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家,所以要让这批人共同帮老百姓的致富,使企业和贫困地区的村民一起打造脱贫产业。比如说农民合作社、乡村旅游等乡村产业。这样一来,民企得到发展,我们的贫困又能够得到的解决。

   郑维勇:治穷先治愚 精准扶贫应该更加注重思想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道真县忠信镇人大主席郑维勇:我觉得精准扶贫应该更加注重思想脱贫。治穷先治愚,只有解决老百姓等靠要的思想,充分发挥他的主观能动性,让精准扶贫真正落到实处。我觉得我们的农村从现在的社会角度来看,有部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还是比较严重我觉得我们首先要解决思想的问题,然后才是基础设施的问题,再是产业扶贫的问题像这样走下午精准扶贫真正让老百姓脱贫致富。

   花全:发挥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扶贫经济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党支部书记花全:扶贫工作安排是到位的,但就是有些政策接地气差一点,比如建立台账是可以的,但我们以什么产业来扶持,让更多的老百姓来脱贫致富,要产业扶贫。过去扶贫工作是让上面牵着基层干部干,我觉得现在要让基层干部要申请项目怎么干,要转变这种方式。其二,如何发挥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扶贫经济建设,要支持鼓励一下。把社会的很多资本、资金鼓励他们到农村去发展,把他们的资源优势、信息优势等等让他们到农村发展,让他通过产业来带动本地老百姓发展这也是脱贫的方式。

  蔡群:减少留守儿童需要精准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织金县蔡群苗族蜡染刺绣有限公司法代表蔡群:如果精准扶贫扶贫这些小企业后,我感觉在外面打工的妇女都少了,在家里有事情做的人就很多了,减少留守儿童这是很好的。如果没有精准扶贫扶持企业,大人都会是在外打工,丢了孩子跟老人在家里,像现在我的企业有300人,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公司加农户的做法,拿东西给她们在家里面绣,到时候收回来,她们也可以在家里照顾孩子、照顾老人。绣蜡染和刺绣她们感觉很高兴的,一个月都是2000以上收入,很高兴的说比在外面打工好。

  武鸿麟:一帮一才能真正达到精准扶贫

  武鸿麟:精准扶贫关键是人的问题,因为,你项目也好,资金也好下去没有人来推进,精准扶贫就不能落地,这人就是两类,一类是帮的人,就是各单位,各部门这些还有社会各界他要落到人,或者法人和自然人,另外还有一个被帮扶的人,被帮扶的人你要比如每一户到人,这样人对人一帮一以这才能真正达到精准,而且精准当中就是要通过培训,精准扶贫的培训就是帮的人和被帮的人进行培训的人才能有效地对接。我觉得精准扶贫各方关注,党委政府来负总则,然后各方面参与,我想这个精准扶贫就能够有效地推进,我希望,精准扶贫的各种项目,和各种政策能够有效的得到实施,充满希望。

  姜刚杰:结合基层的实际落实精准扶贫

  姜刚杰:因为我前段时间到农村去基层去调研走访了一些,省里面这些方针政策,都是很好的,就是要怎样落实的问题,其中感觉有些问题的存在,一个是我们现在,底数还不太清楚。包括到底是不是贫困户要查明落实,有些村委会的负责人,优亲厚友的这种情况也有,要有公信力公平,真正是要把贫困户明确给他精准,这个工作还要细化,还有我认为还要进一步的真的精准落实,还有我们去扶贫干部要精准,省里面,市州县各级都派了,成千上万名干部到基层。比如说我们一个部门到一个县分成5个地方5个村在5个乡镇,这样把这个力量就分散了也不便于他们整合资源,互相来讨论啊,来形成一些行动啊这些,应该相对给它集中起来,整合资源,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的,要给他细化落实。总的来说,省里面的方针政策,都是非常全面,就是怎样在结合基层的实际,落实的贯彻好的问题。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贵州;扶贫攻坚;议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选百人培训电商讲师 补人才短板

11月21日,贵州省“电子商务百名讲师团”培训选拔活动正式开幕,来自全省的100多名学员进入贵州电商培训班培训。此次活动由贵州省商务厅、贵州省教育厅联合牵头,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共同承办。

2016-11-22 11:35:00

贵州:2017年新农合个人缴费标准将提高到120元

11月21日,贵州省卫计委组织相关专家统一回复近段时间群众关于新农合参保的留言疑问,对贵州省新农合政策进行解读时称,凡具有贵州城乡户籍的人口,以家庭为单位均可自愿参加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费用越高,报销比例越高;2017年,贵州省新农合个人缴费标准提高到120元,低于全国同类省、区水平。

2016-11-22 11:35:00

贵州黔西南州今年前10个月收缴违纪资金近3000万元

11月22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今年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切实增强执纪有效性。截至10月,全州谈话、函询及初核线索1206件,收缴违纪资金2956.03万元。

2016-11-22 10: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