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地市版 > 资源型城市的环保重造和转型发展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贾爱芹:临汾汾河公园“不是西湖、胜似西湖”

2016-03-11 21: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山西是“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国家三十年高速发展离不开它的能源强力支撑。临汾作为山西省经济重镇,在去产能、调结构的大背景下,如何转型?如何重生?中央台驻山西首席记者康维佳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临汾市市长岳普煜、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临汾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贾爱芹,关注临汾之变。

  贾爱芹表示,13年前,当时临汾的污染确实很严重,临汾有一个标志性建筑——鼓楼,用当地的民间谚语来形容,就是“临汾钟鼓楼,半截插在云里头”。我们就站在水厂十字街,几乎也看不见我们的鼓楼,特别是在冬天的时候,由于污染严重,经常是早上10点多,我们都看不到太阳,晚上也看不到星星。我的一个朋友曾经告诉我,他问上幼儿园的儿子,太阳是什么样的?孩子说是圆的,月亮是什么样的?孩子说是圆的,星星是什么样的?孩子说我不知道。就是很多孩子从小几乎没有看到过临汾城上空的星星。那个时候的临汾基本上不敢穿浅色的衣服,因为上街逛一圈回来,衣服就黑的不成样子了。即使戴着口罩,也很快会出现两个黑糊糊的鼻孔的印迹。

  这几年临汾的环境变化特别大,空气质量的改善也特别明显,临汾的天越来越蓝,水也越来越清,大伙儿的心情也越来越舒畅了,幸福感越来越强。现在的临汾不但穿白衬衣、浅颜色衣服没问题,而且车几天也不用洗,皮鞋也可以保持几天的亮度。近几年,就连到医院呼吸科门诊看病的人好像也少了,来临汾旅游的人也多了,这说明临汾的环境确实好了。这些都得益于政府治污力度大,百姓配合支持,从碧水蓝天工程建设,城市之肺百公里汾河生态湿地公园、涝洰河生态湿地公园建设,到享誉全球的百所公厕文化建设,临汾成了真正适宜居住的人文城市。临汾的今天,和以前不能同日而语。2012年7月,原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著名专家何西来来到临汾汾河公园,赞叹“不是西湖、胜似西湖”。

编辑:宁菁菁

关键词:山西;临汾;公园;环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昆高速山西段多车相撞 已致17死37伤56辆车受损

受雨雪天气影响,11月21日上午9时许,京昆高速平阳段太原方向65KM+500M处,发生多车先后相撞交通事故。截至晚21时,事故造成17人死亡,37人受伤,56辆车辆受损。

2016-11-22 07:47:00

山西一大巴在五台山发生事故3人死亡

今天上午,一辆在五台山旅游的大巴车在五台山旅游结束后,从台怀镇去往繁峙县途中翻入路边沟中,造成3人当场死亡,6人受伤。

2016-11-21 21:24:00

G5京昆高速平阳段发生多车追尾事故伤亡情况不明

因降雪路滑,G5京昆高速平阳段回太原方向66公里处附近今天上午发生多车追尾事故,造成高速公路双向堵塞。

2016-11-21 15: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