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地市版 > 精准识别才能精准扶贫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郭青介绍安康脱贫措施:产业发展促脱贫 移民搬迁斩穷根 综合施策补短板

2016-03-08 22: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这里曾是自古帝王建都之地;这里曾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陕西,这块历史悠久的土地如何迎接“十三五”?在它最南端的安康,又如何甩掉贫困的帽子,共享新时代的成果?今晚21点,中央台驻陕西首席记者黄立新对话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安康市市委书记、安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青;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新。

  关于脱贫措施,郭青介绍,目前效果较好的措施主要有三:一、突出产业发展促脱贫,产业是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安康山水资源丰富,过去治理不好、利用不好,是“穷山恶水”,现在治理好了、利用好了,就是金山银水,是群众脱贫致富不竭之源。

  安康依托山、水、人资源禀赋,这几年优先发展具有资源优势和对群众脱贫致富带动性强的产业,比如富硒产业、生态旅游、山林经济、涉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等,鼓励发展家庭手工业、庭院经济等就业主导型产业,尤其是把富硒产业打造成生态友好型首位产业和支撑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这几年富硒产业连年保持30%的超高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来自于富硒特色种养收入,70%以上的贫困群众依靠富硒产业脱贫。

  二、突出移民搬迁斩穷根。在实施陕南避灾扶贫搬迁中,安康在搬迁过程中坚持地灾户、洪灾户、贫困户“三优先”搬迁原则,切实发挥避灾、生态和脱贫功能。在“十二五”期间,安康搬迁安置了13.2万户,50.1万人,安康总人口303万人口,相当于1/6的人口,建设30户以上集中安置社区853个,直接提高城镇化率8个百分点。

  在移民搬迁过程当中,安康始终把就业放在首位,实行“移民搬迁进社区、土地流转建园区、农民就地变工人”的综合承载方式,采取“社区+X”就业模式,有计划、按步骤地把搬迁群众转化为产业工人,通过“挪穷窝、改穷业、断穷根”,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推动解决农村“三留守”等社会问题。

  三、突出综合施策补短板。因地制宜、因人而宜,分类施策,把因病致贫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作为脱贫工作重点和难点,比如,实施差别化的扶贫帮困政策,帮助5万多残疾人实现脱贫;最近又落实市直和市管医疗单位首批200名医生结对帮扶200名慢性病贫困群众;另外坚持从义务教育、大学生助学、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等方面入手,资助农村的贫困大学生11147人,对20118名农村贫困家庭中、高职在校学生给予生活补助,进行实用技术培训50万人次,不让物质贫困和精神贫困“代际传递”等。

编辑:宁菁菁

关键词:脱贫;安康;郭青;移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地方政府获多重政策红利 6000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有了着落

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易地扶贫搬迁需要大量的资金。根据各地建设总规模、平均工程造价等数据测算,实施近1000万贫困人口的易地搬迁,需要投资大约6000亿元。钱从哪里来?在最近的易地扶贫搬迁论坛上,有关部门人士给出了答案。

2016-10-17 15:36:00

种下黑花生 摘掉贫困帽

“今年大女儿结婚,我给她精心置办了嫁妆。”近日,重庆忠县磨子土家族乡石梯村7组,45岁的贫困户刘光英向记者聊起家常,讲述自家脱贫“摘帽”的故事。

2016-10-11 20:15:00

"健康中国行"安徽站在合肥启动

由安徽省卫生计生委主办,合肥市卫生计生委、包河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健康中国行”安徽站暨健康脱贫工程启动仪式在合肥包河区召开。

2016-10-11 16: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