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地市版 > 精准识别才能精准扶贫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郭青:打工经济带来“三留守”等社会问题

2016-03-08 22: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8日消息 这里曾是自古帝王建都之地;这里曾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陕西,这块历史悠久的土地如何迎接“十三五”?在它最南端的安康,又如何甩掉贫困的帽子,共享新时代的成果?今晚21点,中央台驻陕西首席记者黄立新对话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安康市市委书记、安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青;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新。 

  郭青指出,打工经济是欠发达地区过去一个较长时期的发展特点。安康也是打工大市,每年有5060万人在外面打工,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3甚至更多来自于打工收入。不过,打工经济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目前比较突出就是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的“三留守”问题。

  郭青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安康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支持发展就业主导型的产业,招商引进长三角、珠三角的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据有关部门统计,现在每年大约有10%的农民工实现了返回家乡就近就业增收。

  郭青认为,在新的发展阶段,要把“以人为本”根深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根深到产业和就业当中。让群众能够就地就业增收才是摆脱贫困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治本之策。

编辑:宁菁菁

关键词:打工;留守;产业;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爱在乡村]打工仔罗建文--十几岁辍学供养全家

2016-11-17 11:32:00

小伙过生日因银行下班没钱吃饭 用铁锨怒砸ATM

当天下午5点18分,一个年轻人拿着铁锹气冲冲的走了进来,二话没说抡起铁锹就朝着ATM机砸去,将两台ATM机砸完后离去。5点19分33秒,年轻人再次光顾ATM机,又是一顿狂砸之后,还砸坏了玻璃和屋顶。

2016-04-05 06:19:00

结构性矛盾导致招工难和找工作难同时出现

劳动力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最近几年,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工厂集中的地区频频出现“招工难”,工厂招不到足够的工人,一些企业没办法开工。

2016-03-06 14: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