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地市版 > 精准识别才能精准扶贫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郭青对慢性病致贫救助提三点建议:分类施策、建立机制、落实责任

2016-03-08 22: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这里曾是自古帝王建都之地;这里曾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陕西,这块历史悠久的土地如何迎接“十三五”?在它最南端的安康,又如何甩掉贫困的帽子,共享新时代的成果?今晚21点,中央台驻陕西首席记者黄立新对话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安康市市委书记、安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青;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新。

  郭青介绍,对安康市58.17万贫困人口识别以后,因病致贫17.09万人,占贫困人口的29.39%。其中在因病致贫的人口当中,农村的慢性病像风湿病、尘肺病、精神性疾病、心脑血管等疾病达到10.2万人,占因病致贫人口的59.7%,这是目前最需要解决的事情。现在对这类人群的救助主要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民政部门、新农合大病保险,还有通过“一事一议”这四种渠道,但目前各种政策并没有完全覆盖到位,贫困群众自己还要承担一部分医药费用,有的每年需要几千块,有的数万元,负担沉重,无法承受。由于慢性病贫困患者大都不能自愈或很难自愈,患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很难通过产业或其他方式实现脱贫,这是制约整个贫困山区在2020年前全部稳定脱贫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今年的人大会上,针对贫困群众的慢性病患者医疗救助,郭青主要提了三个具体建议:一是分类施策,对于以门诊治疗为主的贫困群众中的慢性病患者,建议出台加强慢性病医疗救助的政策,提高报销门诊药费的比例;对于采取住院治疗的享受新农合、城镇医保、民政救助等医疗费用补助后,仍然无法承担费用的,再次给予补助;补贴的额度应和收入情况挂钩,无任何收入来源的,应当加大兜底的力度。

  二是建立机制,慢性病患者的救助现在涉及到扶贫、卫生、民政、人社、残联等多个部门,要实现大病、慢性病家庭脱贫必须建立机制。救助资金和惠民政策统一调度、整体落实,防止部门间各自为政。

  三是落实责任,对以慢性病致贫的“硬骨头”要落实责任,配备专门的人来“啃”,比如安康市已经落实市直和市管医疗单位首批200名医生结对帮扶200名慢性病患者,这个办法目前各方面反响比较好。

编辑:宁菁菁

关键词:安康;致贫;救助;机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朋友圈”费踌躇:端午节该祝“快乐”还是送“安康”

端午节到来,中国内地微信朋友圈却传开一则消息:端午节不能“互祝快乐”,只能“互送安康”。’”  此条内容近日经朋友圈热传,许多网友纷纷效仿,改口将原本的祝福语“端午节快乐”改为“端午节安康”。

2016-06-10 07:49:00

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在安康举行 国外使节受邀观看

安康龙舟文化底蕴丰厚,比赛种类繁多。常见的比赛方式有“对头赛”、“抢水赛”、“混江龙赛”等;龙舟游戏有抢鸭子、摸鲤鱼等。现在大部分习俗都被完整保留,并在一年一度的汉江龙舟节上呈现。除了龙舟比赛,龙舟节还将举行端午祭祀活动,陕南民歌、汉调二黄等演出也将在龙舟节期间上演。

2016-06-09 11:02:00

受忽悠被骗传销 列车上丈夫指导妻子机智脱身

记者从安康铁警获悉,被曾一起打工的老乡忽悠,河南一女子千里迢迢从义乌赶往郑州,在火车上才发现被骗传销窝,幸好及时联系上自己的丈夫,在丈夫的指导下女子机智脱身。

2015-11-18 17: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