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企业家说 > 《企业家说》专访景柱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景柱:治理雾霾要从货车入手

2016-03-02 19:25:00 来源:东方今报

  治理雾霾,汽车工业从何入手?新能源汽车发展多年成效不大,症结在哪儿?……这些问题,不但是老百姓关心的内容,也是人大代表们重点关注的话题。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接受了东方今报记者的专访。作为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主任,他从专家的角度,用一组组翔实的数据和长时间缜密思考总结出来的心得,给出了大家苦苦寻求的答案。

  汽车工业要从货车入手

  近年来,雾霾一直是老百姓的揪心话题。每年两会,雾霾更是热议焦点。接受记者采访时,景柱坦言,雾霾也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治理雾霾,汽车工业从何入手?”身为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一直在思考汽车行业如何作为。

  为回答这个疑问,景柱抛出了几组数据:在我国雾霾污染源的构成中,石化能源占60%,其他占40%。以北京市为例,在2013年雾霾污染源构成中,机动车尾气排放占31.1%,燃煤占22.4%,工业生产占18.1%,扬尘占14.3%,其他占14.1%。

  2014年全国汽车尾气排放的颗粒物(包括PM2.5),小型客车约占3.5%,其他载客车辆约占17.8%,货车约占78.7%。

  “通过以上两组数据不难看出,以北京市为例,汽车尾气排放颗粒物(包括PM2.5)小型客车因素约占1.08%,其他载客车因素约占5.5%,而货车约占24.5%。由此可见,相对小客车而言,货车排放对雾霾造成的影响较大。别看货车数量少,但它们是关键的因素。因此治理雾霾,具体到汽车工业,重要的是从货车入手。”景柱说,目前中国小型客车的排放标准普遍达到了欧四、欧五标准;东京、伦敦等城市的小型客车都比北京多,但这些城市雾霾并不严重,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给雾霾做出突出“贡献”的不是小型客车。因此,对汽车工业来说,治理货车尾气排放是减少雾霾的重中之重。

编辑:李岸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