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企业家说 > 《企业家说》专访闫希军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闫希军:中药专利保护期二十年太短

2016-03-06 19: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6日下午19:00—20:00,经济之声2016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以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

  谈到现行二十年的中药专利保护期,闫希军表示,现在研究一个药品,平均10到12年的时间,长的话需要15、16年的时间,从项目筛选到研究,到审批,到上市,上市以后在市场上还要经过医保目录和社保目录遴选评比。之后,药品经过各医院的专家委员会,还有各省招标,再到医院专家委员会,一个药要在全国铺开,有的需要三年时间。医生还有一个试用的过程、学术教育的过程,这样的话,专利期基本就没了,就失去了药品专利期保护的价值。如果专利期不延长,会大大挫伤研究机构,包括企业、科研院所创新研究的积极性。要研究一种新药,可能需要几亿,甚至上十亿的投入。西方发达国家一般补偿五年,使这个药品在市场上能够收回它的成本,大体要保持五到八年的时间。国家审批药的速度要加快一些。

编辑:李岸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