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 >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做客中央台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崔郁:农村留守儿童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需要关怀

2016-03-08 13: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8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做客中央台,对话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曾佑志,探讨妇女扶贫、留守儿童相关话题。

  妇女的贫困问题非常值得重视,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的留守儿童问题和贫困也是有很大的关系。妇女扶贫需求大的地方,往往留守儿童的问题也比较严重,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对于这两个群体的关怀帮扶怎样结合起来?

  崔郁输,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推进,一些地方农村劳动力为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寻求更好发展,走出家乡务工、创业。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改善自身家庭经济状况起到了重要作用,客观上为子女的教育和成长创造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和条件。

  但受工作不稳定和居住、教育、照料等客观条件限制,有的选择将未成年子女留在家乡交由他人监护照料,出现了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

  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从源头上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城镇化建设的过程当中,要加快社会服务保障能力的建设,为农民工家庭提供更多帮扶支持,大力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为其监护照料未成年子女创造更好条件。

  要倡导用工单位、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为其照料未成年子女提供便利条件和更多帮助。

  要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农村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这样既能解决生计问题,又能够骨肉团圆。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就业;创业;妇女;生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年前9个月安徽新增就业55万余人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省人社厅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第三季度就业形势总体平稳。1~9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5.78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92.97%;城镇登记失业率3.25%,低于年度控制目标1.25个百分点。

2016-10-28 09:27:00

政能亮|就业才是经济真正的“晴雨表”

今年前三季度新增就业超千万的意义,不只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同样也意味着困难期也是调整期,在GDP增速适度放缓的同时,经济的内生动力正在被激发出来。其二,经济增速放缓但就业反而加速增长,也是本届政府勠力改革的一大红利。

2016-10-26 22:15:00

马鞍山三季度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10月11日,记者从马鞍山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三季度,马鞍山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市人力资源市场共收集发布岗位需求人数35146人,登记求职人数33587,求人倍率1.05,城镇登记失业率2.94%。

2016-10-13 10: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