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 >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做客中央台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崔郁:留守儿童最大的问题是“家”的温暖缺失

2016-03-08 13: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8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做客中央台,对话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曾佑志,探讨妇女扶贫、留守儿童相关话题。

  令人痛心的毕节留守儿童事件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全国妇联有一份报告,称现在留守儿童已经超过6000万,数字非常惊人。实地调研是妇联的工作常态,调研发现目前留守儿童的基本现状是怎样的,对他们来说,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崔郁主席说,毕节留守儿童事件令人震惊,直到今天仍然感觉非常心痛。2013年全国妇联发布了《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6000万,城乡流动儿童规模也达3500万。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阶段性问题,是我国城乡发展不均衡、公共服务不均等、社会保障不完善等问题的深刻反映。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对促进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留守儿童最大的问题是“家”的温暖缺失。

  由于无法获得正常的家庭教育和情感关怀,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品德和行为养成等方面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尤以心理健康问题最为突出;由于没有父母很好的生活照顾,部分留守儿童营养严重不足,身体健康受到很大损害;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缺乏道德约束,一些留守儿童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行,出现行为偏差。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留守儿童;脱贫;解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背靠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 百度教育让“让爱回家”

百度教育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为公益事业坚持不懈  往往提到公益,我们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教育。这个项目将利用好人工智能技术,改善留守儿童和他们的父母的学习环境,让爱回家,让家庭团圆,让中国的教育事业前进一步。

2016-11-22 11:09:00

2016中国儿童安全保护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

由凤凰公益联合伊利方舟等共同发起的“安全守护 与爱‘童'行”2016中国儿童安全保护主题活动20日在北京举行。

2016-11-21 08:45:00

李克强在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克强在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开创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目前,我国贫困人口中有40%以上是因病致贫返贫,一些地方甚至超过50%,其中相当数量的是妇女儿童。

2016-11-20 19: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