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 > 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做客中央台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赵大程谈司法人员与律师新型关系:平等相待 相互尊重 相互支持

2016-03-14 13: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赵大程做客中央台。聊一聊十三五期间,律师制度如何完善?法律援助的质量能否提升?司法人员与律师新型关系又将怎样构建?

  在司法实践中,律师和法官、检察官,包括公安人员的工作目标一致,追求公平和正义。中央也提出要积极的构建司法人员和律师的新型关系,关键的环节是什么?

  赵大程表示,司法人员和律师的职责定位和角色分工虽不同,但都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承担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去年,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指出,法律职业的共同追求,决定了司法人员和律师在扮演好各自角色的同时,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12个字,勾勒出了新型关系的基本内涵和基本特征。

  现在在这些方面,有进步,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应该要进一步完善司法人员和律师的职业行为规范,为构建新型的关系提供制度保障,还要发挥律师协会、法官、检察官还有警察协会的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通过建立联席会议,业务交流等工作机制,构建公开透明的沟通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来增进相互的了解和信任。

编辑:任芳

关键词:司法;律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面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提升司法公信力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今天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以建设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为载体,全面深化司法公开,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促进司法公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取得明显成效。

2016-11-06 14:43:00

引领司法大数据事业 助力新时代法律智库——“北京大学法学院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发展基金”在京设立

21日,由国双捐资设立的“北京大学法学院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发展基金”捐资暨法学院四合院冠名仪式在北京大学举办。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国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祁国晟等出席仪式。

2016-10-21 21:34:00

国新办发表《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用约13900字,就我国不断健全人权司法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有关程序、努力提高执行力和切实保障被羁押人合法权利等方面的新进展做了阐述。

2016-09-12 19: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