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 > 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做客中央台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许安标列举《慈善法》相关焦点问题 梳理意见建议

2016-03-16 13: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做客中央台,聊一聊民法典为什么是“法”又是“典”?尾号限行各地能不能任性为之?慈善法起草审议过程是怎样的呢?老百姓对法律案提出的意见到底怎样被采纳?

  《慈善法》草案经过几次的审议,审议当中,代表们进行过比较集中讨论的是哪些意见和建议吸纳进了最后的法律修改当中?

  许安标说,代表大会审议《慈善法》是一项很重要的议程,那么代表们对这项议程的审议非常的热烈也很深入。大家普遍认为制定《慈善法》是非常必要的,意义很大,也认为草案是比较成熟的,赞成本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时代表对这个草案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完善修改意见。

  讨论的焦点有,第一,草案规定的慈善日定为9月5日这一天。这一天同时也是国际慈善日,比较合适。第二,对慈善组织如何来进行监管?许安标说,既要体现规范,又要体现出鼓励。第三,募捐的资格和条件,慈善有公开募捐和非公开募捐,个人有疾病,有困难了需要社会救助是否可以?慈善组织可不可以跨行政区域来进行募捐?第四,捐赠人捐款捐物有什么样的权利和义务?第五,如何保证慈善财产用于慈善事业?为了开展慈善事业,应该是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管理费用怎么来确定,应该有所规划、约束。第六,对慈善事业怎么来鼓励,应更具体一点,使从事慈善事业的组织有更多的优惠。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慈善法;讨论;焦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个人在网上募捐求救法律并无禁止性规定

昨天,民政部举行《慈善法》实施工作进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慈善法》实施各项工作进展。安宁表示,个人救助是《慈善法》立法中一个非常有争议的问题,按照法律规定,个人求助不属于《慈善法》规制的范围,个人求助信息也就不属于慈善募捐的公开信息。

2016-09-08 09:32:00

民政部:个人在网上募捐求救法律并无禁止性规定

昨天(7日),民政部举行《慈善法》实施工作进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慈善法》实施各项工作进展。安宁表示,个人救助是《慈善法》立法中一个非常有争议的问题,按照法律规定,个人求助不属于《慈善法》规制的范围,个人求助信息也就不属于慈善募捐的公开信息。

2016-09-08 07:23:00

我国首部慈善法正式施行 其他国家慈善募捐怎么做

9月1号起,我国首部慈善法正式施行,这标志着我国慈善事业进入到了一个依法治善的新的时代。

2016-09-02 13: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