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 > 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做客中央台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许安标谈立法法修改:立法体制重大调整

2016-03-16 15: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做客中央台,聊一聊民法典为什么是“法”又是“典”?尾号限行各地能不能任性为之?慈善法起草审议过程是怎样的呢?老百姓对法律案提出的意见到底怎样被采纳?

  许安标表示,去年全国人大修改立法法,修改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完善立法体制,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这是我们国家立法体制很重大的调整。原来只是部分设区的市有地方立法权,主要是省会市和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一共49个。立法法修改之后,所有设区的市,总共241个,都有了地方立法权,外加另外有30个自治州,一共增加了271个可以行使地方立法权的主体。增加将近有300个,各个地方的情况差别很大。这个权力的行使要逐步的到位。所以法律这么规定,这些市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具体步骤和时间,由省自治区的人大常委会来确定。法律上也规定,要综合考虑,所辖的社区的市人口数量、地域面积、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立法需求和立法能力建设来考虑。这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到今年1月底,全国27个省自治区中,有24个省自治区已经批准了209个设区的市,和自治州和地级市,占应该批准的271个设区的市中的77.1%,进展很明显。

编辑:姜萍

关键词:许安标;立法法;地方立法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完善多部法律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

许安标说,除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这四部法律之外,在其他相关立法中,实际上也注意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民法通则》、《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中,也制定了相关的规定。

2016-03-16 15:13:00

许安标列举《慈善法》相关焦点问题 梳理意见建议

许安标说,代表大会审议《慈善法》是一项很重要的议程,那么代表们对这项议程的审议非常的热烈也很深入。对慈善事业怎么来鼓励,应更具体一点,使从事慈善事业的组织有更多的优惠。

2016-03-16 14:00:47

许安标:法律委员会对代表意见能吸收尽量吸收

许安标表示,法律委员会在研究代表意见的时候,是能吸收的尽量吸收。会议期间,先后两次召开法律委员会的全体会议,根据代表的意见对草案进行审议,对草案的修改,相比提交代表大会审议草案,改了有110处。

2016-03-16 13: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