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5巴黎气候变化大会 > 巴黎新观察

央广网

习近平巴黎讲话引热议 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决心与智慧

2015-12-01 07:50:00 来源:央广网

  

  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央广网巴黎12月1日消息(记者徐芳 刘云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出席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对于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主张和意见,并重申中国将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的努力。

  “习主席的讲话为初冬的巴黎带来了一股温暖的春风,也为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了决心和智慧。”中国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在介绍习近平主席讲话时说:“有了这样的决心和智慧,巴黎会议取得成果指日可待。”

  苏伟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于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主张和意见,中国将本着务实和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代表团成员、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副主任邹骥表示,中国领导人谈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事件,这显示出中国在全球问题治理上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自如。

  邹骥说,讲话中提到许多非常务实的措施,在提到中国今年9月宣布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侯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后,又提出“十百千”措施,即中国将于明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建立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侯变化项目以及1000个应对气侯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这些措施非常实在,掷地有声。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除各国政府,还应该调动企业、非政府组织等全社会资源参与国际合作进程,提高公众意识,形成合力。对此,前来参会的非政府组织代表王彬彬说,从180多个国家提交的INDC(国家自主贡献)来看,发展中国家的贡献远大于发达国家。即便如此,按照目前的总体情况,温升仍可能达到3摄氏度,远远超过2度共识。如习主席所言,巴黎不是终点,是新的起点。各国在未来两周应在公约基础上展示更多雄心。

  巴黎气候大会青年代表团成员梅兰说,习主席的讲话反映出中国一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以及对环境议题的重视。“十三五规划”已经明确了绿色发展会是未来五年的发展基调,绿色发展会衍生出许多低碳、绿色的工作岗位,这对于青年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习近平;巴黎;大会;讲话;热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向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式致书面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1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希望双方将成功举办“中美旅游年”作为新的起点,持之以恒加强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夯实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

2016-11-22 09:37:00

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11-22 07:00:00

习近平与安倍晋三作简短交谈

利马APEC会议期间,有媒体引述日本政府发言人称,习近平主席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期间进行了会面。

2016-11-2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