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CNR战略资源推介会 > 推介会精彩解读

央广网

阎晓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在深度融合道路上阔步前行

2015-11-15 15:41:00 来源: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在推介会上致辞。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 “2016年CNR战略资源推介会”11月1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次通过大型推介会的形式,从内容、渠道、营销三个角度推介中央台的资源,介绍中央台的创新之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在推介会上致辞。以下为讲话摘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为一个名称和大家很熟,但正如许多耳熟能详的概念一样,有一种熟悉的陌生。今天,我想把她具象成这样三条,使您原先对她的熟悉能多几分深入,现在心存的陌生能变得亲近:第一、她是中国的国家电台;第二、她是与报纸、通讯社、电视并列的一种以声音传递、以听力接收的媒介形式;第三、是传统媒体中的新媒体——从诞生起就具有新媒体及时和移动的特质,接收便捷、覆盖广泛。

  如果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这八个字分开来看,“中央”代表权威和高度,“人民”是基础和服务对象,“广播”是呈现形态,“电台”则是传递方式。我心目中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可以概括为——中央媒体、声音媒体、新型媒体。

  第一是“中央媒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是中国国家电台,也是中国独一无二覆盖全国的广播电台。

  “中央”二字体现的是权威性和辐射力。最高领导人的随行记者中有中央台雷打不动的位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常委会上,有驻地方记者站长正襟危坐的身影,中央台的记者穿行在北国风光中,奔波于南疆山水间……上接天线下接地气。17套广播频率,每天超过350个小时播出时长,一个统计:中央台的听众7亿人次。有大家熟悉的普通话,有大家听着熟却听不懂的粤语、闽南话、客家话,还有大家听不懂猜不出的蒙、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5种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用5种民族语言呈现,除了人民币,媒体只有中央台。覆盖自治区也覆盖特别行政区和地区。我还想说: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并列悬挂在我们大门上的还有一块木匾叫做:中国国家应急广播。这是中国唯一冠名应急的媒体。因为只有广播在巨大的灾难面前能把信息通畅地传递到灾区:空投一个半导体,给绝望的人以温暖,给受困的人以帮助,给救援的力量以指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声音媒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是什么?不错是媒体信息,我想说她还是一个时代或地方的文化标识,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集体记忆、童趣和乡愁。中国的一天是怎样开始的?《新闻和报纸摘要》是中国的晨曲,拥堵的路上是怎样度过的?中国之声、经济之声是媒体的早餐;当新媒体形态雨后春笋般生长时,乱花渐欲迷人眼中,一个声音向人们疲惫的神经疲倦的眼睛清晰而亲切的召唤,归来吧。归向何处?回到让你可以闭目养神、凝神静气的声音。网络电台势不可挡的兴起,印证着一个有过注意却未曾留意的现象:一个属于声音的时代正在来临!在一个用眼过度、视觉疲劳的时代,人们希望重新开发和利用耳朵,通过声音获得信息与雅致。有人说从声音中得到平静。而广播借由移动互联网等科技平台的回归,让我们用耳朵寻找最初、最本真的快乐与美好成为新的选项。可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作为中国广播事业的排头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聚集了中国最优秀的广播播音员、主持人、编辑、记者队伍,拥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多媒体演播厅、录音棚、音乐厅和媒资库,节目屡获国际国内大奖,在中国乃至世界广播界享有盛誉。我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的好声音——尽在央广,我们塑造声音中的中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新媒体”。公园里晨练的老人把收音机放在耳边收听的画面,是广播的标志;回家的路上车载收音机陪伴的场景是广播的标志,农村高耸的大喇叭还是广播的形态,甚至你记忆中浮现的一个少年对着桌子上一台老式半导体如痴如醉的场景,仍然是广播的形态,但这些早已不是今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全部。

  习近平总书记说,媒体融合发展,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中央台正是在这条深度融合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请你用这样的视野,来了解今天的中央台:17套传统广播频率+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号、数字电视、互联网电视、报刊杂志与音像出版的全媒体布局,内容互相呈现,相得益彰。您喜欢的内容,既可以在调频或中波广播中收听,也可以在互联网或手机等移动端上点播,可以通过微博微信与我们互动,还可以购买相关的报刊与音像制品。既有“互联网+”,我们更着力于“+互联网”。我们用传统广播覆盖区域,用新媒体覆盖不同人群。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在探索自己的新型广播、融合发展的道路。

  数年织茧,一朝成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愿在“破茧”之旅中,与各位携手共进,努力成蝶,并产生蝴蝶效应,为改革助力,为发展助力,为全面实现小康助力。谢谢大家!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阎晓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工作动员会议召开,陶治国强调,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部署,是促进标本兼治的战略举措,必须保持不忘初心的战略定力。阎晓明指出,中央第十四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重视和关心。

2016-11-15 18:31: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场直播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

2016-11-10 17:03: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7年校园招聘启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家电台,中国最权威、最具公信力的国家级媒体之一,是集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传媒。因事业发展需要,现面向全国高校进行2017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

2016-11-08 18: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