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道德风尚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行 > 相关评论

央广网

不懂感恩的驴友还做甚驴友?

2016-06-15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6月8号,7名驴友在网上约好,准备从四川境内的鸡冠山、西岭雪山和九龙池进行徒步探险穿越。按照计划应在11号返回的当天却与家人失联。在多个驴友家属的求助电话下,当地警方组织了200余人的搜救力量上山搜救。然而,却有驴友反问救援人员:“我们没报警,你们为何上山搜救?”(6月14日央广网)

  浩浩荡荡,辛辛苦苦,警方听到这样的反问,难免不寒心。警方肩负着驴友家人的重托,带着一颗颗火热的心上山搜救失联驴友,不仅没有得到驴友的谢意,哪怕是理解,倒是受到了反唇相讥,难道警方吃饱了撑的?警方的好心硬生生地被驴友当成了驴肝肺,也拂了家人的一片心意。

  在徒步探险穿越的过程中,你就是驴友;但同时一个个驴友又是一个个家庭成员,你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家人的心,正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另外,驴友们又是社会大家庭中的成员,社会对你们的牵挂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用搜救队员的话说:“这是我们的职责”。

  探险、锻炼,这些都是驴友们的追求,只要适度并依规行动,都是可取的。但探险是一面双刃剑,苦中有快乐,险中有精彩,同时探险又是与风险甚至死神并行。探险有成功,也有失败;搜救有成功,也有失败。每年全国都要发生因探险出现问题而出动警力和装备搜救的事,驴友们这类说走就走的探险没有在当地政府或派出所进行申报,一旦有险情发生,警方不得不动用大量警力,给警方徒增了执法成本,也削弱了警方处置其他警情的能力。

  探险,离不开体能、毅力,同时还需要智商和情商的支持。智商要有天文地理、数理化等知识的储备,情商是构建团队精神的支柱。探险是为了亲近自然,挑战自然,挑战自我。探险有风景,要感谢大自然的馈赠;有危险,但探险不能冒险,当出现险情,与家人失联,200多人的搜救力量出现在了驴友面前,应该是一件非常兴奋激动的事,就像见到了恩人救星一样,任何一个情商正常的人都应该怀有感恩之心。找不到这种感觉,没有这种感觉,无形中单方面割断了与亲人的联系,与社会的联系,这样的驴友有点“冷血”,不配成为团队的成员,也不配踏上探险之路。

  驴友是家庭中、社会中活生生的人,不能像驴子哪样戴着面具拉磨,有眼不识好歹。(范丰)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驴友;探险;感恩之心;警方;冷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驴友被困 救援队高科技定位成功解救

所幸救援队员王涵自带航拍飞行器,利用高科技进行定位搜索,使遇险驴友的方位最终被确定。

2016-11-18 09:01:00

驴友老瀛山上被困 重庆綦江消防官兵7小时成功解救

11月2日上午9时,重庆綦江区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一名驴友于11月1日进入石角镇老瀛山自然保护区游玩,不慎迷路被困山顶。

2016-11-05 21:45:00

7名驴友被困广西贺州深山 两天后获救

记者从广西贺州消防获悉,10月31日1时17分,广西贺州市八步区里松镇牛洞山有7名驴友在山顶迷路无法下山。贺州市消防支队八步中队接警后,立即出动一个抢险救援编队共1辆抢险救援车1辆水罐泡沫车、12名官兵前往营救。7名被困广西贺州深山两天的驴友终获救。

2016-11-02 11: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