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道德风尚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行 > 相关评论

央广网

“有偿献血”到了该“制度脱敏”的时候了

2016-06-15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互助献血本来是为亲友奉献的温暖之举,但血托却利用这种爱心之举,变为自己的摇钱树。一个名叫“广州有偿献血中心群”的QQ群不时发布献血信息。这些血托在广州市内一些三甲医院散发小广告,向病患兜售血液,获取病患血液需求后,在QQ群有偿招募献血者前往广州血液中心。献血成功后,支付献血者450至500元不等报酬,通过赚取受血者与献血者之间的差价牟利。(6月14日《南方都市报》)

  “有偿献血”一直都是十分敏感的话题。法律上不能通融,情感上不能接受,制度上不能回应。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有偿献血”的尴尬,这些“有偿献血”存活在了制度的漏洞之下,他们打起了“地道战”,成为违法人员赚钱的一种方式。

  对于这种“有偿献血”其实一直就很纠结。一方面,眼下血液紧张,很多医院出现了血荒,一些患者又不能等待,生命是经不起等待的。从这个层面来说,虽然“有偿献血”是违法的,却解决了患者的需要。一方面,这种“有偿献血”是违法的,还往往出现危险因素,一些人使用了地下血液之后的患者,因为血液来源不正规,感染了艾滋病等等疾病。

  一边是救命的血液不够使用,一边是“有偿献血”打了“互助献血”的擦边球。这是尴尬的事情。对于这种“有偿献血”,一些医院其实也是很无奈的。眼睁睁看着患者因为没有救命血液而失去了最佳救助时间,甚至是导致了生命的流逝。不接受这样的血液,就等于放弃拯救患者。接受这样的血液又是违法的。于是,一些医院和医生,就只能“揣着法律的明白装糊涂”,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在广西的南宁,地下血液的广告都贴到了医院里的厕所里。当地的医院也都是很纠结的,他们说:“为了拯救患者,我们也只能在确保血液安全的情况下视而不见了”。

  这种血液买卖的危害是巨大的。对于组织“有偿献血”人员到医院采集血液的情况,还能一定程度减少隐患。而对于那种违法组织直接采集血液进行出售的,危害就可想而知了。由于没有专业的采集设备,没有专业的检验手段,导致了问题血液被输入到了患者的体内。命倒是保住了,却可能是终生的伤害。

  我们期待爱心满满的“无偿献血”,我们期待社会上有更多的活雷锋。可是,有的时候面对社会现实,无奈让步也是一种理性。我们何不给“有偿献血”在法律层面,在制度层面脱脱敏呢?如其让地下血液在灰色地带存活,倒不如我们政府部门坦然接受“有偿献血”,由政府部门负责“有偿献血”,提高献血者的待遇,可以体现在金钱上,也可以体现在社会待遇上,总之就是要让愿意献出热血的人不吃亏。

  “有偿献血”到了该“制度脱敏”的时候了,可以先尝试一下,最起码这样能够保障血液的安全。(郭元鹏)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有偿献血;制度层面;患者;地道战;无偿献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助献血成有偿兼职:揭新型“血头”的生财术

新华社南宁8月8日新媒体专电题:互助献血成有偿兼职揭秘新型“血头”的“生财术” 献血法规定,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献完血后,患者家属拿着互助献血申请单到医院,同时血站会向医院发配相应血量。

2016-08-08 20:22:00

血头拉学生有偿献血月赚万元 打血液中心旗号诱骗

大学生献完血后,领到献血证 武汉市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组织他人卖血,属于违法行为,严重扰乱了无偿献血秩序,广大大学生不要成为不法分子牟利的工具。当记者询问患者用血单怎么会流到他手上时,该男子解释,他以前在医院工作过,认识里面的一些医生。

2013-04-16 11:30:29

有偿献血链条调查:利用互助献血制度漏洞牟利

互助献血本来是为亲友奉献的温暖之举,但血托却利用这种爱心之举,变为自己的摇钱树。其实,这种血托并不鲜见,南都记者在QQ上以“广州”“献血”为关键词,便搜索到79个相关群,其中有29个为“有偿献血群”。

2016-06-14 07: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