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 相关评论

央广网

道德标杆让“好人文化”蹊自成

2015-07-16 14:08:00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近年来,徐州市坚持核心价值引领,凝聚道德力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好人文化建设,创新好人推荐遴选、激励帮扶和学习弘扬“三大机制”,使好人群体竞相涌现,有力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截至今年上半年,徐州市累计评出各级各类“好人”达2万人,其中5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4人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称号及提名奖,2人入围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103人当选“中国好人”,125人当选“江苏好人”。“中国好人”上榜人数连续两年、“江苏好人”上榜人数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7月8日人民网)

  徐州创新好人推荐遴选、激励帮扶和学习弘扬“三大机制”,让笔者想起了西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典故。名将李广英勇善战,历经汉景帝、武帝,立下赫赫战功,对部下也很谦虚和蔼。文帝、匈奴单于都很敬佩他,号召大家向他学习。人民争相宣传学习,李广将军家边上被学习的人踩出了一条条的小路,后来司马迁称赞李将军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就是当今的榜样示范法,即用榜样人物的优秀品德来影响人们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的方法。从新闻中的数据充分说明,好人文化已成为徐州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成为温暖城市的正能量,映照出有情有义的徐州精神,这和榜样引领是分不开的。

  “好人文化”之所在一个地方如雨后春笋,其中的道德标杆的作用功不可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榜样无声的行动,胜过千万次说教,这是最浅显不过的道理。徐州的“好人文化”为什么能居高全省榜首?笔者觉得他们还是在树立道德标杆上做得到位,也就是他们总结的“三大机制”,即创新“好人”推荐遴选机制、创新“好人”激励帮扶机制、创新“好人”学习弘扬机制,这才是激励大众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关键。

  好人首先也是凡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让群众选好人,这不仅是一种无声的榜样熏陶,选的过程也是学习和感悟的过程,更是对比辨析的过程,好人只有通过多找多比,才能发现珍珠的闪光和美;再说好人也是人,他们也有困难,也有妻儿老小,他们在为社会努力奉献、为精神文明作出贡献的时候,也需要社会的理解和帮助,因为他们是人不是神,好人的帮扶机制不仅暖了好人的心,也暖了社会的心,这何尝不是一股激励争当好人的力量?当然好人做好事,在他们自己看来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但是,我们的社会有弘扬的义务,这样星星之火才得以燎原,好人的事迹有了媒体宣传、政府表彰,“好人文化”的累积也会积土成山,让榜样标杆激励更多的人见贤思齐,与好人同行。

  因此,要想真正壮大“好人文化”,让好人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加速器。我们只有多创新激励机制、奖励机制、帮助机制,才能把社会真实的思想、政治和法纪、道德关系渗透得更直接、更亲切、更典型,能给人以极大的影响、感染和鼓励,教育、带动和鼓舞人们前进。笔者觉得徐州的培育好人的三大创新激励机制,是真正利用道德标杆让“好人文化”下自成蹊的好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和推广学习。(祁秀章)

编辑:高杨

关键词:好人,好人文化,榜样示范法,道德关系,道德力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