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 相关评论

央广网

让好人成为道德的“金字招牌”

2015-07-16 14:10:00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一个个好人,都是普通人,一件件好事,就是身边事。“好人”源于群众、来自基层,正是他们的善行义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显得有血有肉、可感可触……在打造“好人文化”品牌上,徐州走出了一条“桃李成蹊”的新路径——用好人文化统领政风、行风、民风,通过大张旗鼓地宣传好人事迹、建立好人关爱机制、弘扬好人文化、传承好人精神,为城市改革发展凝聚起强大的民意共识。(7月8日中国文明网)

  谈及道德,我们很容易想到有德之人。当今社会,有德者往往被我们称作“好人”,于是好人往往与道德挂钩。在我们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势下,“好人”作为道德的代名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说“好人”是道德的“金字招牌”,亦不为过。

  所谓“招牌”,必是具有典型意义的东西,很有代表性才行。今日的道德与往日不同,在古代,有德者往往是有文化、有素养的高士或贤人,而今天的道德拥有者已经少了门槛的阻碍,平常人、平常心、平常事,都可以成为道德的载体。而芸芸众生里,能够肩负起道德传承的,除了书本之外,还有“好人”。毋庸置疑,“好人”已经成为一种风尚,引领人们提高内在修养,注重道德培植,有时候,“好人”与道德可以是一个事物的两个面。

  道德不是玄虚的,而是每个人都可有拥有的。在小说里,在荧屏上,关于道德的描述很多,但大部分是有着高大背影、有着万人敬仰事迹的人物,伸手不可企及。其实,这是对道德的误解。道德不是灼灼光华,而是发自内心的痴爱,对同胞,对他人,无加区别的珍惜,这才是纯粹的道德情怀。而拥有道德并不是登天难事,而是轻而易举的行为。心向往之,则必能至,“玄虚”是戏法,不是道德。

  于是,在生活里,我们时常见到关于普通人演绎的大情小爱之故事。“孝道”是天经地易之事,但你若够坚持,则就成了道德事;“敬业”也乃是人之本分,但你若够用心,则也可能成为道德典范。因此,我们看似“高大上”的道德事迹,其实,都是生活的点滴汇聚。和平年代,没有那么多战争让我们成为英雄,但却因为对琐事不推脱和认真的态度,很多“平淡”反倒成了感动的因子。坚持着,执着着,经年累月,不经意间却成就了道德,而这些坚持的主体就是“好人”们。

  让“好人”成为道德的“金字招牌”,这是双方努力的结果。道德需要被弘扬,需要有载体,而“好人”需要有依托,于是双方很容易就达成共识。特别是在这个时代,让道德散发出迷人风采的原因就是“好人”的存在。因此,“好人”可以成为道德的“金字招牌”,笔者认为,就目前来说看,它是道德的最佳代言人。(鲁苏)

编辑:高杨

关键词:好人;好人文化;道德需要;道德典范;成为英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跑马拉松 做全民好人 咕咚龙口线上马拉松

2016龙口国际马拉松是这座“好人之城”的第一届长跑比赛,超过6000名国内外跑者参与其中。

2016-10-24 21:25:00

广州首个奖励好人实施意见出台:最高奖两万

根据《实施意见》,礼遇和帮扶的范围和对象为由海珠区申报,获得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称号和提名奖以及入选全国、省、市、区级好人榜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对获得全国、全省、全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中国好人”、“广东好人”、“广州好人”及提名奖,“海珠好人”获得者,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一次性奖励,奖金在1000元~20000元之间(见下表)。

2016-09-21 07:21:00

崇德向善共建文明 湖南“麻阳好人”蔚然成风

近年来,湖南麻阳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大力推进群众性文明道德建设,让善与美渗透于群众日常生活中,形成“好人之风”,引领文明风尚。积极评选道德模范、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开展“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形成争当好人的风尚。

2016-08-04 10:3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