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 最新消息

央广网

杨林:九年艰辛替父还债只为对得起良心

2015-07-16 15:03: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7月10日电(记者靳赫 王松宇)宁夏银川市永宁县胜利乡杨显村村民杨林有两张最珍视的证书,一张是杨林父亲杨志明的烈士认定书,另一张是杨林今年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荣誉证书。两张证书的背后,是一个普通农民的一句承诺和九年的艰辛。

  第一张证书带来的记忆是沉痛的。2006年5月,杨志明为救一名落水少女不幸牺牲,被自治区政府追认为烈士。然而就在全家还沉浸在悲痛中时,讨债的人就陆续来了。原来,杨志明生前为开砖厂,曾向邻居、朋友筹借19.7万元,债主们担心“人死销账”,纷纷前来催债。

  “近20万元的债务,对我们家而言简直是天文数字”,杨林说,“但是诚信对我来说更珍贵,父亲生前口碑很好,所以才能借到这么大一笔钱。这些钱不还,我们一家一辈子直不起腰来,老爹的烈士名声也会被玷污。”

  于是,当时28岁的杨林做出了一个让不少亲戚朋友吃惊的举动:他将欠条上父亲的名字全部改成自己的,即使没有欠条的债务,杨林也一一记在本子上,并承诺无论用10年还是20年,一定要把债还清。

  尽管早已做好了思想准备,但还债历程比杨林想象的还要艰苦。为了早日还清欠款,杨林辞去了原有的固定工作,一边干农活,一边还要打几份零工。

  听说搬运钢材工资高,而且能拿到现钱,杨林便去银川钢材市场做搬运工。夏天气温很高,一根根钢材烫得让人无法下手,杨林却连十几元钱一双的手套也舍不得买,双手经常被烫得通红。有同事实在看不下去,就送了他一双,没想到戴上后肉就和手套粘在了一起,晚上回到家,母亲用剪刀将手套一点点剪破、撕下,疼得他直吸冷气。即便如此,杨林还是坚持去田里打理庄稼,看到儿子如此受苦,母亲只能默默流泪。

  一开始,不少债主都不相信杨林真的会还债,每过几天就要登门来看看,有的债主甚至直接拉走了杨林家里的家畜和唯一一辆四轮车抵债。为了让他们放心,杨林一挣到点钱就将其中大部分拿去还给债主,自己却是能省一分是一分。

  就这样,债主们渐渐安下心来。几年下来,杨林的弟弟妹妹都相继成家,杨林的婚事却一直没有着落。由于担心拖累对方,杨林迟迟不敢向心上人提亲,直到后来,女方家里被杨林的事迹打动,免去了彩礼、新房等要求,还倒贴了1万元用来待客,杨林才在2013年和未婚妻领证,在家中举行了简朴的婚礼。

  2015年1月23日,杨林将最后一笔欠款还给了父亲的生前老友周生勇。周生勇拍着杨林的后背感叹:“娃娃,你真不容易啊!”

  九年的辛酸此刻一起涌上心头,已经37岁的杨林当场“不争气”地流下了眼泪。之后他来到父亲牺牲的地方,望着银川市唐徕渠中的流水,又放声大哭了一场。

  5月4日,杨林作为宁夏唯一的“向上向善好青年”远赴北京接受表彰。杨林说:“有人说我傻,但我不后悔,做人总要对得起良心。要说遗憾,就是当年没有给妻子一个风光的婚礼和一套像样的新房。”

编辑:高杨

关键词:杨林,欠条,钢材市场,新房,2006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