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 最新消息

央广网

(德耀中华)初建美:真情洒满抄表路

2015-07-27 14:06: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7月21日电(记者刘硕)在吉林省通化市,初建美的名字可谓大名鼎鼎。在十余年最平凡的工作中,身为国网通化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抄表班班长的初建美,把抄表路走成了一条“爱心路”,赢得了辖区“亲戚”们的认可,她的敬业精神和助人事迹在通化广为流传。

  2004年,时年40岁的初建美走上了抄表员的岗位。抄电表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工作,初建美抄表辖区方圆20多公里,抄表总户数达5600多户,且多位于城乡结合部。工作刚起步时,路难走、脸难看一度让初建美感到十分委屈。

  尽管如此,初建美依然兢兢业业。她每天天刚亮就拿着抄表机出发,靠着两条腿踏遍了辖区的沟沟岔岔,经常是头顶着月亮回家,一身疲惫。为了这份工作,初建美曾被狗追过,曾在翻墙时摔过,也曾坐在地上哭过,还被客户用粗话伤害过。但是,她坚持以理服人,以诚相待。

  初建美平均每天要抄200多块表、走15公里,这些年算下来,她累计抄表60万余次,相当于走了3个两万五千里;实抄率、电费回收率均达100%,客户投诉率为零。正是因为初建美的认真、努力和坚持,辖区百姓的态度一点点转变,渐渐成了她的铁杆“亲戚”。

  十余年的工作期间,初建美对每一条街巷、每一户人家、甚至每一块电表都有了深厚的感情。同时,初建美也练就了一项特殊的“本领”:辖区百姓家的难处,她都记得住。虽然自己每月收入也不多,但初建美能帮就帮,有时候甚至不让受助者知道。

  2004年冬天,她到二道沟于淑琴家里催收电费时了解到,她家里非常困难,一家人靠捡废品生活,还要供3个女儿上学。从那天起,初建美默默地承担了于淑琴家的电费,一交就是4年。此外,她还是辖区里多名老人的“女儿”,照顾老人的细心程度不亚于老人们的亲儿女。

  辖区的百姓渐渐对初建美产生了信任和依恋,几天不见就盼着她来。一些居民甚至在选择搬迁小区时,特别选择了初建美负责抄表的小区。

  初建美的平凡善举默默带动了很多人。2011年底,通化供电公司以她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初建美抄表班”,班组里的成员在她的带动下都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公司还特批了一间办公室作为“爱心小屋”,里面堆满了社会各界送来的衣物等物品,请初建美和同事送给需要帮助的人。

  这些年,初建美收获了不少荣誉:“通化骄傲”道德模范、“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标兵”、通化好人、吉林好人、吉林省劳动模范……初建美还入选了今年五月的“中国好人榜”,并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受到初建美的影响,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她的爱心团队中来,这个团队已经发展到500多人的规模。

  回忆起这些年的酸甜苦辣,初建美坦言,这些年做的这些好事,不是为了荣誉、鲜花、锦旗、感谢信,也不是为了让别人知道自己付出了多少,只是为了能让社会多一点温暖。

  “我做的事儿都特别简单,看到‘亲戚’们的困难得到缓解,看到社会上能多一点正能量,我就觉得特别满足。”初建美说。

编辑:高杨

关键词:抄表机,亲戚,美能,女儿,爱心小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