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风景这边独好——G20全媒体系列报道 > 人文浙江

央广网

莎士比亚“遇见”汤显祖 浙江让世界感受中国文化魅力

2016-08-11 16:08:00 来源:浙江在线

  编者按:钱塘江畔,有福地。

  不到一百天,2016年G20峰会将在西子湖畔杭州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行该峰会。

  近年来,G20峰会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关键作用。现在,世界经济又到了一个转折点,全球能否找到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国际社会把目光转向中国。

  2015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出席G20峰会时宣布明年的G20峰会在杭州举办,全球关注。

  G20峰会为何在浙江杭州举行?浙江又有何“优势”?从今日起,浙江在线推出特别策划“聚焦浙江新优势”系列报道,围绕浙江以及杭州的经济贸易、城市建设、产业结构、城市文明、文化底蕴、人居环境等内容展开,力图于展现出新时代下的浙江新风采和新优势,揭秘G20落户浙江杭州的深层意义。

青瓷作品《梅子青龙耳炉》入选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礼品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芸)从温婉细致丝绸到鲜翠温润的青瓷,从古代文豪白居易、苏东坡到现代文学大师鲁迅、徐志摩……过往的七千年岁月里,浙江这片土地上创造了恢弘灿烂的历史文化,仿佛随春雨散落的花瓣,撷取其中的每一片都能发现其中的无限魅力。

  2016年的9月,浙江将置身于G20峰会的镁光灯下,向世界展示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

  丝路瑰宝:

  中国同名的艺术珍品诞生在浙江

  前不久,在上海举行的“浙江原始瓷考古成果特展”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观。原始瓷是中国瓷器的鼻祖,它的创烧,在中国乃至世界瓷器发展史上都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次展出的近百件(组)展品,包括礼乐器、普通百姓使用的日用器皿以及兵器和农具,整个展览充分诠释了浙江古老文化内涵精髓。

  总所周知,“CHINA”一词在英文中有两种含义,不仅代表着一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国度,也寓意着这个国家所创造的一种美丽而典雅的器物。在世界各国的文化视野中,瓷器是中国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

  东苕溪自南而北蜿蜒流淌于杭嘉湖平原的西部,就是在这条并不知名的溪流中,考古人员从上世纪至今进行了持续近四十年的调查、发掘和研究工作,解答“瓷器烧造起源”这个人类文明史上至关重要的问题,最终确认了以德清为中心的东苕溪流域“瓷之源”的地位。

  “原始瓷器虽然是越文化最具特征的文化因素,然而无论是器型还是纹饰,均与中原地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院郑建明告诉记者,在湖州发现的东苕溪流域先秦时期窑址群,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中国制瓷史上的第一个高峰。

  “青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青瓷代表着中国的古典审美追求,而这种艺术瑰宝的诞生地,就在浙江。在印尼井里汶岛海域的一艘五代沉船中,发现了近10万件越窑青瓷。早在一千年前,产自浙江的青瓷飘洋过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最具代表的昂贵商品。

  西湖绸伞、湖笔、东阳木雕、青田石雕、龙泉剑瓷……浙江的工艺美术品历经千百年涤荡依然焕发着青春,也以其匠心巧致广受赞誉。目前,全省有14个工艺美术特色产业园区,形成了稳固的生产基地,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46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95人,高级工艺美术师400余人,一批文化领军人物脱颖而出,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储备了持续的人才资源。

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文化使者:

  吟唱百年的悠婉旋律流传在浙江

  2016年,越剧迎来了110周年诞辰。在越剧的诞生地浙江绍兴,已90岁高龄的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重返舞台,与多位越剧明星登台献演“千里共婵娟”全明星版王派越剧专场,令人感动。有人评论,这次演出是越剧史上一件大事,也是中国戏曲史上的一个奇迹。

  恰如这位历经岁月沧桑的长者,浙江的戏剧艺术随着时光的流转依然风采动人。

  浙江被誉为中国戏剧的摇篮,甚至有“一部中国戏剧史,半部在浙江”的说法。宋元南戏就诞生于浙江,影响延绵至今,成为其后许多声腔剧种兴起和发展的基础,为明清以来多种地方戏的繁荣提供了丰富的营养。浙江拥有列入省级非遗项目的戏剧56项,国家级项目24项。不仅有越剧、婺剧、绍剧等大剧种百花开放,还有马灯戏、茶灯戏、菇民戏等地方小戏别具风情。

  浙江戏剧还曾经作为中国对外交流的使者走出国门。越剧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是新中国的第一部彩色戏曲艺术片,不仅在国内风靡一时,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期间,这部电影还被周恩来总理多次用于招待各国政要和记者,被赞誉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2016年是莎士比亚与汤显祖逝世400周年,越剧新作《寇流兰与杜丽娘》让汤公与莎翁的经典作品珠联璧合。“寇流兰”是莎士比亚晚年撰写的一部罗马历史悲剧《科里奥兰纳斯》的男主角,杜丽娘是汤显祖经典《牡丹亭》女主角,浙江“小白花”越剧团别出心裁,以深厚的中国传统艺术底蕴,让中西方戏剧男女主角在同一部作品中相遇。

  应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院的邀请,这一跨越文化与民族的“穿越”之作,将于今年七月,走进莎翁的故乡,在伦敦孔雀剧院举行全球首演,开启中英文化交流和欧洲巡演。

 

杭城首家24小时营业书店“悦览树”

  千秋墨香:

  诗书继世的深厚流源传承在浙江

  千百年以来,书与浙江人的文化生活有着不可割舍的情缘。“耕读传家,诗书继世”成为浙江人深入灵魂的基因。

  良好的文教氛围,让浙江的土壤孕育出了无数影响中国文化史的伟大人物。浙江历代儒学学派层出不穷,宋代的永嘉学派、明初的金华学派、明末阳明学派和清代的浙东学派均领一时风骚,成为传统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近代以来,蔡元培、鲁迅、徐志摩、茅盾、巴金……又无不是影响中国文化发展进程的伟大坐标。

  浙江文化底蕴深厚,数据显示,浙江的成人全民阅读比例是86.4%,无论是读纸质书还是电子书,浙江的读书人群占比均高于全国比例。

  阅读是浙江人自古传承、习以为常的一种文化生活方式,至今书店仍是百姓最常去的场所。目前,浙江省公共图书馆设施网络已较为完善,有98个县级及以上公共图书馆,557个乡镇分馆,截至2014年底,全省公共图书馆总藏量达5634万册,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1.03册。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农家书屋、24小时书店的建立,崭新图书馆的落成,一批批的“漂流书亭”的陆续上线,“书香浙江”已成为了浙江新的社会风尚。

编辑:邹佳琪

关键词:文化;浙江;杭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

作为第十六届西博会重大活动之一,天府金融论坛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分论坛11月3日下午在成都举行。

2016-11-03 22:31:00

《文化法治发展与实践》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集聚了全国最为著名的文化产业及法律界学术大家、业界精英,共同探讨了如何加快文化立法,构建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如何提高文化建设法制化水平,促进和保障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的大力发展等前沿话题。

2016-10-29 14:01:00

2016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外学者献计献策让世界更加理解中国

近日,由文化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2016“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球26个国家的31位汉学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和智库学者,以及国内的17位著名学者,共同围绕会议主题“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展开交流和对话,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的发展献计献策,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

2016-10-28 17: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