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广播随行国际论坛 > 现场快讯

央广网

王求:“一带一路”给沿线各国广播电台的发展与合作带来新机遇

2015-07-06 09:37:00 来源: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在开幕式上致辞(央广网记者 张曈摄)

在“一带一路 广播随行”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 王 求

  (2015年7月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说的是,有同样志向的人,即使路途再远,最终也会走到一起。我很高兴看到来自亚欧的广播同仁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播合作发展大计。我谨代表论坛主办方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各国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本次论坛提供支持与帮助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外交部新闻司的领导表示诚挚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一带一路”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沿线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一带一路”契合沿线国家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促进国际合作的崭新平台。“一带一路”,也给沿线各国广播电台的发展与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处于不同语言圈、文化圈,各国社会风俗和文化传统不尽相同,然而,陌生和好奇,往往成为提升广播收听率的动力。广播作为重要而便捷的传播平台,是联通各国听众的桥梁和纽带,广播的这一社会功能,以及听众对广播的需求,是其它媒体不能替代的。

  在“一带一路”共建过程中,各国广播电台将获得更多的国际合作机遇,共同营造和参与更加开放的国际媒体合作环境。通过友好合作,各国广播媒体可以在选题、采访、制作等方面逐渐拥有更多的资源或便利条件,还可以通过互访或者联合采访的方式,为本国受众带来别样的视听感受,丰富节目内容,进一步提升自身影响力。

  本次国际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 广播随行”。我认为,作为国家主流媒体,通过我们的广播促进民心相通,就是“随行”的最终目的。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各国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都会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进程而成为受众关注的热点。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更加广泛深入,不同文明互鉴共荣,各国人民相知相交、和平友好,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目标相向而行,这当是我们的共同愿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目前中国唯一覆盖全国的广播电台,在中国拥有听众超过7亿,是世界上拥有国内听众最多的广播电台。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办有17套广播节目,全天累计播音超过350小时。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播电台,在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前提下,为共同深化业务合作而不懈努力。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各位发出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播协作网的倡议,让我们以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为理念,推动不同语言、不同文明的广播媒体实现互联互通,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加强节目、技术、人员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各方合作发展提供便利服务与真诚帮助。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今天我们汇聚一堂,对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广播合作展开深入研讨,希望各位在接下来的论坛发言中各抒己见,让来自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广播人能够在思想和观念的碰撞中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对广播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新角色新作用达成务实和广泛的共识。

  我衷心希望本次国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中国北京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编辑:徐芳

关键词:王求;一带一路;广播电台;论坛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