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我的广播年华 > 故事

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包云:100个清晨里,8点最闪亮!

2016-11-25 09:24:00 来源:央广网

  

  我们,是朝夕相伴的时间标尺;

  我们,是记录时代的声音档案;

  今天,请听我们讲讲自己的故事,属于广播人的青春和绽放,忧思与担当。

  从6月27到现在,《我的广播年华》已经在“CNR团委”微信公众号推出整整100篇文字。100个清晨的8点,我们都在听自己、听同事、听战友的广播年华,这些刻录在我们生命中的光荣与梦想,铺展开来,是如此生动鲜活的广播岁月,谁能不说它是最令人心动的广播史篇!

  今年4月,团委书记葛平到我办公室聊天,告诉我他想做一个央广人的系列故事,起名“我的广播年华”。当时,他有些担心,这个美妙的想法能否完美的呈现。我们说起了去年录制的《央广好故事》,讲到了许多人许多事。说着说着,我和他一起回到了年轻时激情燃烧的岁月,情绪中装满了许多冲动和渴望,心里头流淌出太多的感动与感慨。我开出了几个人的名单给他:先找这些人,我和你一起做。后来的一切告诉我,我的判断没有错。葛平非常努力去做了而且做得很好,大家非常用心去实现了而且实现得非常精彩!

  幸运的是每一篇正式推出前,我成为了第一个读者。我相信在我的朋友和同事中,不仅这100天我们的话题变得充实,而且谈论也会有些情感蔓延。我也相信,对曾经过往一段时间的品味,无论轻松还是艰辛,此时的回味都是幸运和幸福;对过后一段时间的期许,无论冲击还是挑战,此时的祝福都是真实和真切。看这些文字读作者心里,我总能很快被带进那灵动丰富、情感交织、多姿多彩的故事场景中,那场景恍然间可以重启一次生命,重迈一次脚步,重温一个梦想,重塑一次自我。我似乎能听见童年记忆中,用水壶烧开的水注入暖瓶中的声音,铭心的记忆中知道,声音可以讲述家的温馨,国的强大;我似乎能看到大楼东侧那片小树林,几代播音大家带着徒弟集体练声,阴阳上去、有说有唱,中国声音是这样炼成的,责任与幸福是这样共生的;我似乎能体味坐在办公室朝北的窗前拆听众来信的沉静,得趣得益,悠然而生的自由中,生长着深厚的积淀;我似乎能尝到为了追随年少时的那个梦,漂在北京的彷徨疲惫和梦想成真后的喜形于色。一串串记忆链接的故事里,我听到了、触碰到了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央广人,像战士一样冲锋的央广人,做一缕阳光的央广人……我似乎能感到一颗颗没有褪色的初心,仍在跟广播谈一场漫长的恋爱,而这场偏偏爱上你的恋爱,穿越了时空,横跨了东西,在西藏之巅、在东海之滨、在北国边陲、在南疆村寨、在世界各地。那些在声音里走过的青春,在话筒里嵌刻的岁月,在电波中律动的音响,谁能不说我们这个职业如一首长诗、像一首组歌!

  前几天,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的同志给我桌上放了一本书,书名是《银色光辉》,其中第一部分就是“我所熟悉的广播人广播事”,收录的是老一辈广播人亲历的经历。一个个光辉闪耀的名字,穿成一串串美妙的珍珠,闪烁着眩目的美丽,我们渴望却难以触及。他们那种对广播对中央台深沉的爱和精心的呵护,给了我们央广文化的根脉。我在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到底由什么构建?是一代一代的央广人!这里不缺薪火,起源于延安,转战于邯郸、西柏坡走进北平城,兴起于开国大典直播,燎原于大江南北;这里不缺传承,这里不缺人才,这里不缺情怀,这里不缺永远前行的力量!

  眼下我们确实遇到太多的挑战,在新媒体浪潮冲刷下,有人观望、有人迷茫、有人离开,广播在今天的传媒生态中如何抢占更多的高地,成为引领话语的强者?我们需要揣着初心,抱持信心,全情投入地去爱一次,扎实地做一回自己,用真心扛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套用一下自己在团委工作时的青春放歌——《抗日军政大学校歌》的歌词:(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中央电台,集合着一群中国广播的追梦人守望者,他们用忠诚和热爱,用智慧和汗水,接力着、传承着属于人民广播,属于广播人的光荣与梦想!

  2016年11月24日 夜

  本期作者:包云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我的广播年华;长按;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央广好故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魏漫伦:缓慢地生长

我到央广的第一个节目组是《青年之友》,是专门给青年人答疑解惑熬鸡汤的。进入央广之前,我只听电影录音剪辑,对其他的广播节目毫不关注,就连评书都吸引不了我。我只爱看字,我的“远大理想”曾经是小说家来着。

2016-11-25 23:13:00

林溪:光

接到这个题目,我是惶恐的,写完这篇文章,我是惊喜的。惶恐在,央广卧虎藏龙,各位同事前辈的职业生涯不论是长度还是广度都远超于我;惊喜在,七年广播生涯,只道闷头赶路,哪料回味起来,路边风景无数。

2016-11-25 23:08:00

李谦: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

今秋北京的银杏黄的晚,天也比往年更冷一些,回望过往,我想说,从未后悔爱上广播:这辈子做了广播是我的福气!

2016-11-25 23: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