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我的广播年华 > 故事

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王娴:那些人

2016-11-25 21:40:00 来源:央广网

  本期作者:王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主持人、记者

  那些人

   

  2010年8月,在甘肃舟曲救灾帐篷外直播连线

  每一种工作都会给人独特的成就感。之前在特别报道部做记者时,有同事喜欢在中国地图上给采访过的地方涂色,覆盖大多数之后说“就差一个省了!找个选题!”现在,夜间节目部的邮箱里,节目文案以一种整齐划一的方式排列,秩序感扑面而来。

  刚刚工作的2009年,我把那时还流行的MSN签名档改成了“每个人都是一座宝库”,谁知七年之后,被要求写这样一篇文章时,我先想到的,果然是人。

  

  “我没啥可说的”采访中最常见的一幕

  2010年,和同事们一起做了“节能减排倒计时调查”。十二五收官将近,之前已经得到一些地方“拉闸限电”乱作为的线索,第一年当记者的我还带着一个所谓“徒弟”去了“一定有情况”的能源大省山西。

  山西记者站的老师说帮我联系好了省环保厅管减排的处长,兴冲冲去,在楼道得到工作人员答复,“处长很忙”。隔天再去,递上了言辞恳切的采访提纲,十几“问”,处长终于开了门,让我看了他桌上堆成山的文件,说他真的很忙,“如果你下星期还在太原,我们聊聊。”

  空了两天时间,去调查,去“找料”。古交市满面的煤灰,运煤大车碾压成的支离破碎的省道路面,五六个小时的堵车,阳泉厂区拿到“对居民限电”的证据,我心想“是啊处长你怎么可能不忙,污染这么严重”。

  第三次站在山西省环保厅污染总量控制处的门口,得到落座的邀请,我没给这位处长太多说话机会,先一连串说了“我调查的情况是,节能减排,老百姓用不上电不能在家里洗澡!企业被迫关停了万吨生产线!”语速快,声调高。处长示意我继续说,我尴尬看了一眼采访提纲,空气凝固了也许有半分钟。他笑了一下,兑现了承诺,和我“聊聊”。

  “这是政府过去欠下的账,迟早要还。现在感觉疼了,晚了。好多工程是政府应该解决的,但没解决好,技术落后的企业代劳了,可是这些企业又淘汰不了……这个过程本应该政府早点做准备。其实是政府早应该做好的工作。”坦诚得让我意外。

  侯正伟,这位处长临走前撕下一个小纸条,给我写了他的名字和电话,让我有问题再给他打电话。他以极大的善意面对一个莫名其妙气势汹汹的年轻记者。是啊,作为记者,不要对任何人有“棒打”的念头。听听那个你以为的“恶人”怎么说。这话该掏出小本子记下来,我跟自己说。

  2011年的盛夏,在沈阳药科大学一间没有空调的实验室,我面对三位耄耋老人。他们是中国“人工熊胆”的研究者。人工熊胆的研究成果一直没有获批上市,活熊取胆这样一个违背基本伦理的制药方式一直存在。

  在那之前,我见了动物保护组织的人,去成都青龙桥看了黑熊,想着这“动物保护”的冗长采访在沈阳收官。

  退休教授王永金带来了若干个小塑料袋,层层包裹的塑料纸,小塑料盒,是王老师和同事们收集了几十年的试验素材。“我为什么坚持?因为我是正义的。人工熊胆合理,合法,合道义。”

  实验室向阳的窗户大开,头顶的吊扇吱吱呀呀,我对着老人拿来的小塑料瓶拍照,发黄的胶布标签总是拍不好。

  很多人在用很多年的坚持做他们认为值得的事,记者的介入只是短短一篇,别轻易对自己说“采够了”草草收工。这话也该掏出小本子记下来。

  

  2013年第一次直播节目 不会操作设备 旁边同事帮忙值机 我只说话

  2014年,已经是我在夜间部做主持人的第二年,临时决定一个选题,《农村老人自杀现状的调查报告》发布。辗转打通了研究团队的核心成员——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刘燕舞老师的电话。“您晚上9点多的时候有没有时间?想和您做个电话连线。”提这个问题,我只是等答案“可以。”

  “你告诉我你可能需要哪些数字,这个不能说错,报告太长,我要查一查。”

  的确,那段时间,我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了直播间呈现上,恍惚把“节目中访谈”和“节目外采访”做了区分。话题悲情?节目时间有限?要渲染什么?突出什么?学者告诉我,有一说一。这话,也记在了小本子上。

  想起采访路上的人来人往。

  谢谢你,孙吉英。在泥石流之后第二天的甘肃舟曲县城给我带路,腥臭的软泥下面到底是什么,我不敢想,你说你走前面,让我踩着你的脚印,就不怕。后来才知道,你读高二,那晚你拿了暑假打工的工资请好朋友们吃饭,他们是在来找你的路上全部失踪的。

  谢谢你,孙菲。在除夕夜的采访,本来是我跟着你的团队去记录“清扫鞭炮皮”,因为我穿得太多,骑环卫电瓶车已经非常不灵便,更没法举着话筒。你说,“我单手扶车没问题”,一边布置清扫点,一边给我举了一夜话筒。

  谢谢你开门。

  谢谢你熬夜。

  谢谢你说那么多。

  七年,不再是新人。七年,仍爱刷新自己。从夜班编辑的岗位到特别报道部做记者时,我在工作电脑里给所有采访选题命名了一个文件夹,“零”。告别特别报道部到夜间节目部做主持人时,我的电脑里又多了一个文件夹,“Another 零”(另一个‘零’)。

  路上许多风景难忘。到中亚去采访“一带一路”,也见到阿姆河谷浩荡;到西北去采访河套农民,也见到沙暴漫天苍茫;到闽南去采访死鱼事件,也见到山河江流野趣……

  更多本是陌生的人,让每一程鲜活。

  

  2014年 巴西世界杯 决赛看台采访

  2014年,在巴西,世界杯的采访给了我莫大的见识和挑战。衣食住行的费力摸索,各地辗转的颠沛,报道的密集,安全的无着,赛程近半,我和同事每天的状态只剩下狼狈不堪。在东北小城纳塔尔的一家宾馆餐厅,我们和从亚特兰大来看球的老人韦伯坐在一桌。看到“CNR”的话筒之后,他认真问我,“昨天球赛进行中、之后,你要做些什么工作呢?怎么告诉你的听众这一切呢?”用蹩脚的表达把工作说了大概,他的眼睛亮起来,用极其夸张的语调说“Sweet job.”

  

  他用一张桌上的餐巾纸给我写了家里的地址电话,让我到亚特兰大去务必和他联络。“Love your sweet job!”那一刻,所有的工作,的确,甜蜜起来。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那些人;王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朱宏钧:那些年 那些人

当我写下“时间的光,打在脸上,好像五月的暖阳,想起那些年那些青春恣意流淌……”,我的眼睛有点湿润了。人到中年,脆弱的感性常常猝不及防地被回忆击中泪点。时间的光,徐徐掠过我的青春我的那些年,我在这里开始职业生涯,我在这里遇到人生伴侣,我在这里结识良师益友,我的那些年,属于中央台。

2016-08-03 08:49:00

证监会王娴谈互联网技术:推动金融“上山下乡”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3月9日消息,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村的金融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因为很多现实条件制约,农村金融基础设施较弱,服务缺失,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王娴建议,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推动金融下乡,提升农村金融普惠程度,发展农村经济。

2015-03-09 15:20:57

王娴:T+0推出尚无时间表 实施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

她透露,预计将在今年内完成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纳入监管范畴及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具体方案,并在充分论证后向社会公布。针对是否将在《证券法》修订过程中,对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监管作出规定,王娴表示,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

2014-03-05 09:00: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