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丝路新春 > 中外访谈

央广网

土库曼斯坦民航局:愿建物美价廉的空中丝绸之路

2014-01-22 11: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消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亚采访组,近期赶赴土库曼斯坦就丝路经济带建设等问题,专访土库曼斯坦民航局副局长、总会计师杜尔迪耶夫·穆拉特;土库曼斯坦民航局副局长加依诺夫·克里姆。

  记者:我们是乘坐中国航空公司的航班来到阿什哈巴德的,所以可能还没有机会来了解阿曼斯坦民航业,所以想先问一下,土库曼斯坦民航业大体的情况,比如说我们的民航业它是国营还是民营的,航空业是不是有比较充分的竞争,包括对普通百姓来说,民航会不会是大家出远门的一个首选?

   杜尔迪耶夫·穆拉特(土库曼斯坦民航局副局长、总会计师):我们的航空业是归国家所有,然后我们现在在公司里波音737、717,在2014年我们也计划购买一批新型的飞机,然后我们也计划开展更多的国际业务,包括像新加坡和越南。我们现在客运飞机有飞往中国北京、乌鲁木齐的,货运非常也有飞往乌鲁木齐的。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开展机场建设,明年,我们将在现在原有的机场上,修建一个新的机场,总投资约为20多亿美元,在土库曼那巴特(土库曼东部城市)我们也在修建机场,在土库曼斯坦北部我们也在计划兴建机场。我们有一些国际航班,例如飞往英国、土耳其、白俄罗斯、乌克兰、法国然后中亚有哈萨克斯坦、中国然后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这就是我们公司的一些概况。
    记者:您刚才也说到了就是说我们公司现在发展的一些大体情况,我们也想知道,比如说土库曼斯坦航空业的市场,假如对境外的航空公司进行开放的话,会不会有一个门槛,或者准入机制,比如说中国或者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如果想飞这种飞往土库曼斯坦的航线,有没有什么条件?
     加依诺夫·克里姆( 土库曼斯坦民航局副局长):我先给大家做简要的介绍一下,这个情况。首先我想欢迎大家到我们民航局来,然后我要感谢大家对我们民航事业的关注,同时我也认为这次媒体对我们的关注,也是对我们的宣传。土库曼斯坦民航的第一班飞机是1924年开始的,在1991年,土库曼斯坦航班就脱离了前苏联的民航公司。自从土库曼斯坦独立以后,土库曼斯坦的民航业就开始了蓬勃的发展,到明年,正好是我们土库曼斯坦第一班航班飞行90周年的纪念。现在我们也在准备出版一本书,介绍一下土库曼斯坦民航业的发展。我们制订了一些像土库曼斯坦这个航班的一些标准。土库曼斯坦单方设立的这种标准是没有的,比方说今天就有南航的。
   记者:我们来的时候也正好坐的是南航飞机。那是不是意味着未来这方面的机会会更多?因为我们知道中国和土库曼斯坦之间的贸易量是很大的,特别是两国天然气的项目合作很多,但是目前民众之间的交流并不是太多,我们来到土库曼斯坦也感觉到这的文化非常丰富,但是很多中国人并不太了解,不知道你们会不会考虑增加两国之间的航班,让他们有更多接触的机会,比如说在未来土库曼斯坦这种航空业的发展当中中国会不会是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地。
    加依诺夫·克里姆( 土库曼斯坦民航局副局长):我想这种合作是很有可能的,但是这种合作也要鉴于在双方都同意的这种基础上。
     记者:比如说这种双方合作的基础可能是怎样的?比如说土库曼斯坦是不是会有更多合作的意愿。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曾经听说土库曼斯坦用航空的包机把你们国家的汗血宝马运到中国,包括我们还知道中土的能源合作当中很多的天然气的油气管线也是同时航空的方式运输过来的,包括在中国的很多机场都承担过这样的运输,不知道您认为中土之间这种空中的货物运输的前景是怎么样的?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说一下。
     加依诺夫·克里姆( 土库曼斯坦民航局副局长):就是我们刚才已经说过,就是下周就会有飞往乌鲁木齐的货机,所以我想说其实我们和中国和乌鲁木齐之间已经有这种定期的这种货物航班的往来,搬运汗血宝马如果不用飞机,不可能运到中国的任何一个城市。
     记者:不知道几位是不是听说过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曾经今年提出来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这样一个说法和计划,比如说土库曼斯坦的民航业会不会因此产生一些变化,或者获得更多的机会呢?
    杜尔迪耶夫·穆拉特(土库曼斯坦民航局副局长、总会计师):我想如果就是我们建立起更加紧密这种航空联系,对两国这种游客都会再增加联系,我们也有可能就是开展我们正在建立一个新的机场,我相信这个新机场的建立也会为中土两国的这个乘客带来好处。
     记者:刚才我们也说到新丝绸之路,在中国我们把空中这种航线叫做我们这几个国家叫做“空中丝绸之路”,现在在建设这种丝绸之路上的几个国家的这种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设,目前有没有一些现实的困难?需不需要借助一些外部的力量来解决?包括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航空业会不会有更多合作的机会,比如你刚才讲到说我们在建设新的机场,包括航空业的联营联运会不会有更多的合作的机会。
    杜尔迪耶夫·穆拉特(土库曼斯坦民航局副局长、总会计师):我们愿意和其他国家开展这种合作,比如说欧洲、中国我们都愿意开展,但是重要的是我们在开展这个新的航线的时候,需要有乘客,或者是两国都愿意在这个基础上。

    大家可能都知道,土库曼斯坦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我们国家的燃料和天然气都是很便宜的,因此这也能够充分保证我们民航业的发展,另外我们国家人口有600多万,因此我们国家的民航业的乘客就是不缺。目前我们开展了航班有欧洲、亚洲的,中国的,然后我们也在积极的开展新的这种航线,例如通往法国的。而且我们机票价格也很便宜,所以中国的乘客也可以选择就是我们的航班,就是土库曼斯坦民航的不但机票便宜,而且服务态度也好。

   举个例子说,从北京飞往巴黎的航班,来回可能只需要500美元。我们现在计划建立一个经济特区,就是进一步开发民航方面设备还有飞机的制造。国外的一些飞机可能需要在土库曼斯坦境内转机,转机的地点通常是在土库曼那巴特市,然后因为一般情况下,在转机机场会收一些费用,然后土库曼斯坦方面也降低了这种费用,所以就更多的国际航班愿意在土库曼那巴特市进行转机。
     记者:刚才您也多次提到土库曼斯坦航空业的境内外多条航线,包括提到了我们并不缺乏民航乘客,我想问的是,我们目前这种航空业对乘客的需求满足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是相对饱和还是并不充分的?就是目前说民航业在满足乘客的需求上,运力和乘客需求上是已经饱和的状态还是目前不太充分。航班满足他们乘客的需要。他们的运力和大家出行的需求上的关系是什么样的?飞机够不够用,航线够不够飞,是饱和还是什么?
    加依诺夫·克里姆( 土库曼斯坦民航局副局长):目前我们国内的航班是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外乘客的需求,然后我们也刚才也说到准备拓展新的国际航班,比如像新加坡、越南以及加拿大。
     记者:是否能更多介绍一下这个新机场,包括它在哪个城市,它什么时候落成,然后它设计的一些基础的指标,能运送多少旅客,还有货物的吞吐量四个方面。
    加依诺夫·克里姆( 土库曼斯坦民航局副局长):这个新机场是在土库曼那巴特市建立的,投入是25亿欧元,然后计划是2018年完工,然后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机场的设施都是现代化,每小时的乘客量是800人,然后每年大约有200吨货物进来。仓库的储存量是200万吨,但是这个航班往来越来越频繁的话,可能货物量会越来越多。目前这个元首市这个机场没有完全发挥它的作用,所以他们还是决定就是降价20%吧,就是国际航班。

编辑:涂傲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