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丝路新春 > 中外访谈

央广网

塔吉耶夫娜:土库曼斯坦愿与中国携手复兴和巩固丝路经济带

2014-01-28 13: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消息 中央台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亚采访组近日专访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鲁斯捷莫娃·齐娜尔·塔吉耶夫娜女士,如下为专访文字实录:

  鲁斯捷莫娃·齐娜尔·塔吉耶夫娜2013年9月刚刚被任命为新的土库曼驻华大使。在此之前,她在土库曼斯坦驻印度使馆工作了很多年。此后,她又被任命为土库曼斯坦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在那里我工作了一年零三个月。现在,她来到北京,并被任命为土库曼斯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记者:很高兴认识您,今年9月初,9月3日、4日习近平主席对土库曼斯坦进行了中土两国的国事访问,我想请问贵方对此的反响如何?贵方对我们两国之间那些成果最感兴趣?

  大使:感谢你们能够有时间来到这里!今年九月开始,中土两国的合作进入了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正如你们所知,今年9月初,9月3日和4日习近平主席对土库曼斯坦进行了中土两国的国事访问,这是一个很特殊的事件,在我们国家人民的生活中,我们高度评价中方领导人的决定,因为习主席将访问中亚四国的首站选在了土库曼斯坦。

  在这次历史性访问的过程中,双方达成了很多一致意见,签署了将近十几个合同和协议,主要涉及能源、教育和其他金融领域。你们也知道,在此次访问过程中,双方就建设中土天然气管道的第四条线路达成了一致协议,我们称这条线路为D线管道,我们已经有好几条线路了,这是第四条线路,它起源于土库曼斯坦丰富的天然气产地加尔金内什。近几年中,在这里工作着很多外国合资公司和主要的中国石油天然气企业集团。在谈判过程中,双方签署了土库曼斯坦从加尔金内什向中国增供250亿立方米/年天然气的购销协议。大家都知道,土库曼斯坦的能源市场在我们国家的经济中占据重要和特殊的位置,在这除了双方签署的主要合同,我还想强调一下中国在我国能源市场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很多外国公司在我们土库曼斯坦进行工作,截止今天他们的数量多于25家,但是在他们当中,中国的公司占据最为主要的位置。这里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还有其他中国主要能源公司的专家们。我们向俄罗斯、伊朗和中国出口自己的天然气,但是在2009年土库曼斯坦向中国引入天然气管道之后,中国成为了土库曼斯坦主要的、走在前列的能源市场伙伴。

  同样,我们认为这对中国也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件事情。在建成向中国运输天然气的管道后,中国从此能够定期获得土库曼斯坦的生态清洁、高质量的天然气,这些天然气在减轻中国空气污染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保证了中国居民能够使用生态清洁、高质量的天然气。在习近平主席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同样商定了后续的开采天然气,扩增向中方提供天然气的协议。我相信双方领导人的决定一定会如期实现。从天然气产地加尔金内什到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将通过三个中亚国家,分别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这对于三个中亚国家同样是意味着丰厚的收入、众多的就业机会,以及三国社会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记者:您认为习近平主席对土库曼斯坦的访问为中土合作与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新可能?

  就像我指出的那样,习近平主席的访问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期望,也有了在将来与中国进行相互合作的计划。首先我想指出的是,正是在此次访问期间,中土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这已经意味着双方将会认真地在所有领域内发展并研究相互合作的可能,接下来将会发展多方面的合作计划。

    这将是能源方面的,经济方面的,贸易方面的,人文文化方面的,现在我们需要进行定期和长期的工作,以便在各个领域内加快并提升合作的可能性。你们也知道,现在中土第四条天然气管道的修建工作是两国关系之中的首要任务。项目已经有了,协议也已经有了,任务也明确了,剩下的就是实施的问题了。

    特别是能源方面的合作,天然气管道不仅会在土库曼斯坦人民的经济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中国人民也是如此。我们也说了,这个项目涵盖了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这是很大的一笔收入,对于中亚这些国家来说都是具有很大经济利润的。仅是在塔吉克斯坦境内,天然气管道铺设的长度就达到了400公里,这是很大的面积了,最重要的是塔吉克斯坦成了线路中第一个天然气过境国,天然气从我国跨境出去后,经过的第一个国家就是塔吉克斯坦。只是在天然气管道过境这一点上,塔吉克斯坦就能够获得350亿美元的利润。

  记者:在双方领导人会晤中,我们共同表达了加固古丝绸之路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愿景,您对此怎么看?

  大使:这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我们联合中国巩固加强了古丝绸之路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就是说中国和土库曼斯坦成为了古丝绸之路当中能源带发展的纽带。在两国领导人会晤过程中,我们的总统指出,追溯过去的历史根源,中土两国的关系发展正是在丝绸之路的发展时期当中建立和强大起来的。因此,我们两国都有意复兴并进一步巩固丝绸之路,它可以是经济方面的,也可以是人文文化方面的,双方已经决定沿着丝绸之路继续前行,并发展我们双方的睦邻关系,历史关系,友好关系和兄弟关系。

  也正是在两国领导人会晤期间,两国元首签署了文件,将中土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这份文件再次证明,中国和土库曼斯坦在近些年当中,这里我指的是在土库曼斯坦独立之后的22年里,中土两国一直在逐步沿着一条正确的道路前行,并建立了两国各自的相互关系。也正因为如此,两国的关系才能够达到今天这一战略高度。今后,我们会更加相互信任,相互尊重。两国的战略关系也会带来更多的大项目,它们将会改变两国人民的生活,并从整体上改善两国的经济状态。

  我相信这注定是一件伟大的历史性事件,我们对九月份两国首脑的会晤感到十分骄傲,到现在双方还在持续进行着各种谈判,以便能够顺利实现在两国领导人会晤期间所制定的目标。在中国我们同中方外交部举行了会见,不久前的十月份,我们的外交部也召开了双方领导人的会晤的总结会议,并对实现会晤期间所制定的目标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安排,我们还会继续进行推动的!

  记者:我还有一个问题,在中国有一个萨拉尔族,其实就是土库曼族,对两国文化人员交流起着重要作用,您可否谈一谈未来在两国文化交流方面的趋势?

  众所周知,在世界很多地方都生活着土库曼人,在伊拉克、叙利亚、土耳其,在欧洲还有德国、法国,在中国也有。这里我也想强调一下中国政府在发展中国少数民族人民的风俗习惯、文化和传统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在中国生活着很多的少数民族人民,有乌兹别克族,哈萨克族,吉尔吉斯族,中国也有土库曼族,但在中国他们叫撒拉尔族,中国的撒拉尔族人。他们的祖先很久很久以前也是生活在土库曼斯坦,但是要感谢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今天所有少数民族的人民都能够友好地生活在这里,并团结在中国的领土之上。每年的10月份,根据我们总统古尔班古雷·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先生的倡议,全世界所有土库曼人的代表都会聚集到阿什哈巴德,并在那里召开国际会议,进行交流,讲述自己的生活、风俗、传统习惯等等,通过相互沟通将他们各自所在的国家联系在一起。比如说,在来中国之前,我在塔吉克斯坦当过大使,在那里生活着两万五千土库曼人,他们都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塔吉克斯坦的政治和社会生活当中。他们能够参与选举,能够在经济领域工作,也能够生产各种产品,在学校里也能够接受相应的教育。整体上说,塔吉克斯坦政府能够十分重视和关心生活在那里的土库曼人,能够让土库曼人作为少数民族和塔吉克斯坦的人民友好团结的生活在一起。在中国也是一样的政策,我们生活在这里的土库曼人经常讲述这里的人民是如何友好的对待他们,他们被安置的非常妥当,至今他们还保留着自己的民族传统和习惯,他们基本上已经将自己看成是中国人民的一部分,就是说,他们已经是真正的中国人了。

  我们很高兴在中国民族传统能够保存到如此的程度,保存的如此独特,接下来我们还会和中国政府、外交部进行工作,以便和他们建立紧密联系,从而发展文化合作,使它们能够紧密贴近土库曼斯坦的文化方面及活动,因为文化和教育在两国相互关系中占据优先地位。

  记者:请问大使,未来我们两国还将在文体方面有那些合作?

  这里我还想请你们注意的是,2017年土库曼斯坦计划举行亚洲室内暨武术运动会,现在阿什哈巴德在建设众多的大型体育场馆,我们将会邀请所有的亚洲国家运动员来参加。土库曼斯坦正在积极特别地准备这一历史事件,我甚至不记得,我们在苏联时期有过几位不同项目的世界冠军。可以数一下,我记得的有一个射击冠军,还有国际象棋冠军。我可以给你说一组数字,你们自己比较一下,在我们国家取得独立之后,我们国家的体育水平提升了多少,在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巨港市举办的第三届国际伊斯兰团结运动会上,土库曼斯坦举重和武术队的运动员取得四枚铜牌。在韩国仁川市举行的2013年度亚洲青少年足球节中,土库曼斯坦夺得了冠军奖杯。我们聊了很多的10月份,这个月份中土库曼斯坦运动员也取得了很多优异成绩。他们在两项重要国际桑勃式摔跤比赛中和柔术世界杯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10月份在希腊萨洛尼卡市举办了桑勃式摔跤比赛,大约有3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此次比赛。在这次运动会中,我们在第一等级比赛中取得了1枚金牌,2枚银牌,在第二等级比赛中取得了3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在WTF跆拳道奥运版比赛中土库曼斯坦的选手获得了2枚金牌和2枚银牌,这项比赛是在里加举办的波罗的海青少年和中等院校学生公开赛。

  可以看出,虽然这些成绩不算是十分突出,但是这已经说明土库曼斯坦准备好在自己的国家,在阿什哈巴德召开一届成功的运动会。以前我们国家的运动员在很多区域性的运动会比赛上也取得过很多优异的成绩,这里我就不再提及。不久前11月份,我们的运动员也在国际赛事上取得了一些奖牌,所以可以说,土库曼斯坦的体育已经在国际体育舞台上占据了引人注目的位置。

  10月份对于土库曼斯坦的文化工作者们来说也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月份,比如对于土库曼斯坦的赛马骑手来说,你们听说过土库曼斯坦的赛马骑手么,土库曼斯坦国家马戏团的加尔金内什马术运动团队,共有11匹品种优良的阿哈尔捷金马在马戏团进行演出,在世界马戏团艺术节期间,土库曼斯坦国家马戏团和它的马术团队在莫斯科获得了职业奖杯,很快明年这些汗血宝马和他们的骑手将会来到北京,中国马术协会预计在我们总统访问中国期间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大约是在明年的五月份,我们也是希望向中国介绍马术这一伟大的艺术,它已经在全世界取得荣誉。在马戏团进行演出,在世界马戏团艺术节期间,土库曼斯坦国家马戏团和它的马术团队在莫斯科获得了职业奖杯,很快明年这些汗血宝马和他们的骑手将会来到北京,中国马术协会预计在我们总统访问中国期间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大约是在明年的五月份,我们也是希望向中国介绍马术这一伟大的艺术,它已经在全世界取得荣誉。

  记者:在中土两国在其他方面的合作情况如何?未来会有那些深入合作的趋势和领域,请您介绍一下。

  大使:对于中国来说,在我们的市场内它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比如在交通和运输领域内的合作,我们邀请中国的公司、企业参与并进行交通领域方面的更新与建设工作。高铁,公路,桥梁,铁路,以及我国西部的海港,那里现在也有很大的项目,我们邀请中方就是为了发展我们的基础设施。还有一些高等院校的建设,机场建设以及其他方面的工程,每一次我们都会进行政府招标,政府会公开我们的招标明细并邀请国外公司进行合作。在这些计划中,我们也希望中国能够在土库曼斯坦的市场中占据自己的重要位置。

  还有很大的可能是在纺织工业领域内进行合作,现在土库曼斯坦的纺织工业是最为优先发展的工业之一,它几乎占据了国家预算的80%。但在取得独立之前,这项产业也是严重滞后的,在当时的土库曼斯坦境内总共只有四家企业,并且使用着落后的设备,这些企业一年的产棉量才有一万吨而已。而现在,我国的纺织工业领域内有大约有74家企业,有着3万多名劳动者。有32家大型纺织企业都是在我国取得独立之后建立发展起来的,纺织工业部的企业年度交易额能达到3亿8千万美元。

    我想指出的一点是,以前我们都是从美国够买布料产品,当时在欧洲商品十分短缺,而现在美国和欧洲国家都是从土库曼斯坦进口高质量的百分百棉纺织品,很多国家都从我国进口这些产品,沙特阿拉伯,土耳其,欧洲国家德国,他们都是土库曼斯坦棉纺织品的买家。我们也在邀请中国的公司,希望他们能够使这个有前景的产业和工作变得更加活跃。

   另外,我们还拥有很多矿藏和矿产资源,我们已经开发了很多固体矿物的源产地,比如有天然硫磺、矿盐、斑脱岩、陶土等等。这些矿物在很多国家都是短缺,甚至是没有的。所以,现在很多国家都提出申请,希望在土库曼斯坦进行分析、勘察、发掘并开采这些矿产资源。白俄罗斯现在正在我们这里建造陶土工厂,他们想开采土库曼斯坦高质量的碘盐。对于中国的公司,不只是在能源方面,同样在矿产方面,如果他们有想在矿藏地进行工作的意愿,那么这同样也是有可能的,这里也有空缺的位置,也有足够的地方。

  土库曼斯坦具有很好的地理环境,我们有入海口,在土库曼斯坦境内流淌着阿姆河,还有蕴藏着石油和其他资源的沙漠地带,还有可以开采山地资源的高山,在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间矗立着历史悠久的库吉唐套山脉,很多我刚刚列出的矿产资源正是产自这个山脉。所以我还是说,这里在交通、管线等方面有很多机会,现在已经有了很多国际级的大项目,有洲际交通网的建设项目。现在土库曼斯坦已运营的铁路里程已经达到了3500公里,现在我们还修建了通往伊朗的铁路,这条铁路线对于向邻国和所有独联体国家进行货物过境运输十分有帮助,现在这条线路的车皮使用非常稳定,而且这条线路的收入不仅对于土库曼斯坦和伊朗,对于其他中亚国家也都是十分可观的。现在我们修建了一条新的从土库曼纳巴特到阿塔穆拉特的铁路线,阿塔穆拉特非常靠近中国公司开采天然气的地方,它就在阿姆河的右岸,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业战略地区,阿塔穆拉特就位于这个地区的中心。

   

编辑:涂傲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