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走在青山绿水间”大型系列报道 > 深度关注

央广网

“走在青山绿水间”报道三:绿色梦想点燃创造激情

2015-08-11 16:25: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没有产业支撑的“绿水青山”成不了“金山银山”。抛弃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走一条绿色化发展的新路,建立起既立足生态保护,又着眼未来发展的生态产业体系至关重要,产业繁荣下的“绿水青山”,才能使人民群众的生活富裕而美丽。请看“走在青山绿水间”系列报道第三篇:《绿色梦想点燃创造激情》。

德清洛舍镇钢琴生产厂家

  央广网湖州8月11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陈瑜艳 张国亮 曹美丽 李佳) 俞荣仁,今年55岁,是湖州德清县洛舍镇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以前是镇上有名的矿老板,现在是一家钢琴厂的厂长。16年前,镇里采矿业十分兴旺,仅他所在的东衡村一个村就有18家矿场。

  “赚钱比种田快一点,容易点,开矿都发财了,那么我们就去开矿了。”

  老俞买来铲车、挖机,带着一帮村民也做起了矿石生意。爆破、开挖,一座座青山变成了一颗颗石子,远销到各个城市的建筑工地,他和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但原本美丽的村庄慢慢变得面目全非。

  “空气污染,最大一块就是粉尘,(矿石)要洗过的,洗过之后(废水)又放到河里去了,对水体有污染。”

  因环境破坏严重,2008年,洛舍镇矿场被强制关闭,老俞“失业”。

  “青山绿水那么好的,给开完了以后子孙后代都没有了,就停下来了。这个行业(收益)再好也不可以再做下去了。”

  情急之下,老俞叫回在上海学习钢琴制作的儿子俞旭明,办起了钢琴厂。

  “我这个人唱歌不会唱,听听音乐很开心的。我到厂里去调音时听到的音乐好像很开心的,开矿停下来了我想我们还是做钢琴好。人家都在奋斗我也去拼拼看。”

  从只能进行一些简单的半成品组装到较复杂的钢琴整体生产,俞荣仁已经创立了自己的钢琴品牌。老俞开心地告诉我们,现在,他的钢琴厂每年能生产1500台钢琴,年收入是当矿老板时的两倍。

  老俞的经历,是洛舍镇经济转型的缩影。目前,在洛舍镇共有46家钢琴生产企业,专门从事钢琴生产业的村民近3000人。每年4万台的产量。全国每卖出8台钢琴,就有1台产自洛舍。2014年10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乐器协会正式被授予德清洛舍镇“中国钢琴之乡”称号。老俞打算扩大钢琴厂的规模,进行品牌包装、厂房扩建。

  “再增加50%的工人,产量再翻一番,我们洛舍镇是钢琴之乡,也为洛舍镇添点光。 ”

  在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导下,浙江省通过越来越严格的制度安排,控制土地、排污、能耗等指标,并推动资源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产业体系,提高“亩产效益”。

  2013年底,海宁市的“江南要素交易中心”开业,专门交易“土地使用权、排污权、用能总量”等三大要素。今年上半年,全市因此腾退有效用地1399亩,削减化学需氧量162吨。

  在海宁经济开发区,刚刚入驻的浙江显昱纤维织染制衣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生产车间忙碌安装机器设备,企业很快就要开工。

  公司董事长李柏青说,实行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让他时刻绷紧“转型升级”这根弦。

  “亩产要素问题可能对我们压力重。首先一个经济的能力,第二个就是企业以后怎么生存下去,要怎么发展下去还是要有一定的思路。”

  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周伟初说,显昱公司是在“亩均效益”综合考评中,淘汰了一家台湾的企业才进入经济开发区的。

  “它是一家台湾企业。我们海宁市出台要素改革以后,我们追求一个亩产效益和亩产税收问题,它始终达不到我们这样一个标准,被我们列入了C类企业。那么C类企业我们是属于淘汰类企业,所以我们引进了另外的,在这个行业里面的更好的企业。”

  近年来,浙江省又连续打出了“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四换三名”(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和名企、名牌、名家)、“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转型升级组合拳,淘汰关停印染、造纸、化工等重污染企业1134家,改造农村化粪池93万户,养殖场2.5万个,敷设农村生活用水管网1110多万米,消灭垃圾河6500公里,4660多公里的黑臭河开始变清。

  从城市到乡村,浙江的绿色化产业格局已初见雏形,智能制造、信息经济、现代金融、节能环保、高端旅游、健康、时尚等未来产业大量的涌现。

  浙江春风动力,是我国生产大排量机车的代表性企业,记者在杭州的生产车间看到,每一台大型机器上,都安装了一个黑色的平板电脑,公司副总经理高青告诉记者,现在只需把订单输入系统,后台就会自动生成生产计划,并传送到每一台机器终端,工作人员要做的,只是点击一下“开始”:

  “它对于我们整个一个质量提升和效率提升,带来非常大的作用,单就效率提升这一块,初期单单是上了线以后,我们整个生产系统通过统一指挥,我们的效率提升达到20%。”

  为春风动力提供智能化改造的,是杭州力太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善通告诉记者,前来考察的企业络绎不绝,订单是去年的5倍:

  “信息化在电脑里,自动化在车间,在仓库,就产生了比较大的两化融合的需求。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进行智慧工厂的规划,投入亿元进行改造的,我口头上就能讲出很多来,先期进行试验,服务业发展起来,试验一旦结束,带动制造业会二次喷发的。”

  在杭州城西的 “梦想小镇”,我们还看到这样一个场景。

  评委:你觉得你们预想的竞争对手是谁?他做到什么规模?你们能分享到多少市场份额? 

  选手:主要竞争对手在国外,这块的销售在国内大公司也有,但他销售量并不好。

  一位年轻选手正在展示用于工业4.0时代信息化网络的未来产品:RTU设备。这是“梦想小镇”举办的第二季“创业先锋营”入驻选拔赛,35个创客团队将通过PK,争夺12把入驻“梦想小镇”的金钥匙。争夺入驻权的不仅仅是各类创业团队,还有大量的基金公司、孵化器企业,目前,小镇已经入驻基金及投资机构58家,孵化器公司7家。“小镇”办公室负责人王晓晟介绍说,“梦想小镇”是由政府搭建的一个技术、融资、市场无缝对接的服务和交易平台,目的就是孵化出更多的新项目和新业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更新换代。

  “在整个项目的筛选过程中,政府已经不再占有主导地位,我们更多的是让专业的人来发言,让创投机构他们来挑选,哪些项目是市场有需求的,今后有培育存活可能的项目,由他们来做评委,作为一个孵化器,进行吸纳。”

  根据目前进展情况,三年内,这个“梦想小镇”将集聚创业者10000名,创业项目2000个,基金管理及相关机构300家,实际资产规模达到1000亿元,金融资产总额超过3000亿元。

  浙江省省长李强分析说,浙江省为什么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逆势上扬,保持8%以上的经济增速,就是长期坚持生态发展的理念、科学发展的理念,保持定力抓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的结果。虽然面临巨大的挑战,浙江已经迎来了一个绿色化发展的新时代,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支持和条件,特别是像杭州这样的地方,非常适合创业创新,大家所学的知识能够真正在这里发挥出来,把梦想变成我们的财富。”

  [短评]:浙江的生态产业体系创建之路,是十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高要求“逼”出来的,同时也是浙江干部群众的求真务实精神“闯”出来的,从个体的转行转业到全社会的创新创业,凝聚着浙江人敢闯新路的敏感与激情。我们期待着浙江的进一步前行,期待着它带给我们新的惊喜、新的启迪。  

编辑:谢梦瑶

关键词:传统经济发展;绿色化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绿色发展是图强之策

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首次提出绿色化,并将其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并列。确立绿色化发展的新坐标,是深化改革、发展图强的关键之举。

2015-05-18 12:49:00

“走在青山绿水间”报道之一:银山、青山、金山

十年前,一个科学的判断,开启了浙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征程;十年来,浙江省历尽艰辛,开始了波澜壮阔的治污之路。如今,浙江的山在变绿、水在变清、天在变蓝,一个富裕而美丽的新浙江展现在人们的眼前。浙江是如何向污染宣战、走出一条绿色化发展道路的呢?

2015-08-11 16: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