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走在青山绿水间”大型系列报道 > 深度关注

央广网

“走在青山绿水间”报道之一:银山、青山、金山

2015-08-11 16:46: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中国经济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改变了中国历史,也改变了世界格局。同时,一个巨大的打挑战摆在中国人的面前,这就是工业化进程中的环境污染。 

    浙江省位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最先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也最先尝到环境污染带来的痛楚。十年前,一个科学的判断,开启了浙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征程;十年来,浙江省历尽艰辛,开始了波澜壮阔的治污之路。如今,浙江的山在变绿、水在变清、天在变蓝,一个富裕而美丽的新浙江展现在人们的眼前。浙江是如何向污染宣战、走出一条绿色化发展道路的呢?请看“走在青山绿水间”系列报道第一篇:《银山、青山、金山》。

  央广网湖州8月11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陈瑜艳 张国亮 曹美丽 李佳 通讯员王玮 陈鸣霞 郁智勇) 在浙江安吉的余村,有两座山,一座叫银山,一座叫青山。

  村主任潘文革说,之所以叫银山,是因为从宋代起,这里就是银矿和铜矿的开采地:

  “十几年前,我们余村在调查旅游资源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了40几个洞口,都是古代工矿遗址,开采银和铜的,现在在我们安吉县档案馆都有记载。所以历史上我们余村是一个真正的开挖银铜矿山的矿区。”

  靠山吃山,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民在山里又发现了优质的石灰岩资源。炮声隆隆,车来车往,余村一跃成为安吉县的首富村:

  “当时我们有三家石矿和一家水泥厂,我们给全县五家水泥厂供应石灰岩,在90年代的时候我们村集体经济的收益就达到300多万,到20世纪初期的时候,我们是安吉的首富村。”

编辑:谢梦瑶

关键词:环境污染;转变;绿色化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瞄准四类环境污染 河北开展"2016利剑斩污"行动

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为进一步加大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力度,打赢今冬明春空气质量保卫战,从即日起至2017年4月30日,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环保厅、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和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将在河北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

2016-11-18 10:21:00

宁夏环境污染也要上保险了 污染事故单次赔偿不低于100万

宁夏将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对在保险期间内的污染事故,单次责任赔偿限额不得低于100万元、累计责任赔偿限额不得低于400万元。

2016-08-23 19:02:00

山西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企业按合同约定专业化治理

记者从山西省政府了解到,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是推进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营专业化、产业化的重要途径。去

2016-04-18 21: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